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2014新民晚报App > 夜光杯 > 正文

一个微笑就可以

  小编的话 寒冬里最需要的是什么?一杯热饮,一声问候,一个微笑。可惜我们往往为了御寒,把自己裹得过于严实了。温暖,需要互相给予。这种时候,微笑就好了。

  热情

  梅 莉

  那天晚上和女儿一起逛超市时,路过肯德基门口,香气袭人。味蕾忽然让我怀念起好久不吃的老北京鸡肉卷,于是,立即踅进去排队买。

  轮到我时,一个年轻的男服务生笑容满面地用清亮热情的声音说:“您好,这是您的老北京!”听出来了,这声音是上扬着的,还透露出欢快,我以微笑报之。这时,跟在我后面的女儿赶紧也用清亮的嗓子快乐地应道:“谢谢您!”就见那服务生笑得八颗牙都出来了。

  回来的路上,女儿批评我说,人家那么热情待你,你连声谢谢都不肯说!又说,因为这个服务生的热情让这个夜晚都美好了许多,精神也为之一振。

  她还跟我说了一个跟热情有关的故事。有一次,她去上海书城,因为去得太早,书城还没开门,她就站在门口等。等开门的时间一到,门口就立好了八位保安,细心的女儿发现其中有位保安老伯一直面带微笑,也许是他看到这么多人早已在等待进书城看书购书,觉得很高兴很欣慰吧。于是,女儿就走过去跟他快乐地打了声招呼:“早安,伯伯!”保安老伯有些吃惊,愣了一下,反应过来后,赶紧回答:“早安,小姑娘!”女儿说,那一整天她都很开心。原来一个热情的招呼可以使人心情变得明亮。

  心想,年轻真好,梦想还没有像泡沫一样一个接一个地破灭,纯真还没有被现实无情地打击过,所以对这世界尚存无限的热情,可以对一个陌生人微笑问好。

  “记得当时年纪小,你爱谈天我爱笑。”热情好像总关乎年龄。如果你仔细观察,就会发现,70后明显不如80后热情,而80后又比不上90后热情。我曾参与过一个青少年失业情况的调查研究,开始很有顾虑,怕他们青春叛逆、有棱角、不配合,无法完成此项任务。结果,发现这些90后一个个非常懂礼貌,几乎有问必答。工作开展得特别顺利,这大大出乎我的预料。后来,我若有所悟:也许是因为他们都还年轻,年轻到面对陌生人的提问,仍然可以做到热情有礼貌心不设防。

  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曾从单纯、青涩、热情中走过,为朋友两肋插刀,为恋人生死度外。可是,慢慢地,我们满腔热忱被岁月磨损得所剩无几,终于变得越来越冷淡,人越老话越少。于是,我们沉默、谨慎、设防、中庸,自认为优雅得体、大方妥帖。

  可是,我们失去热情的同时,也失去了很多的冲劲与快乐,这世界少了许多种颜色。

  还好,有少年。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52921234转604208 新民网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8:00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太平洋数码开拆 市民:那里有我好多"第一次" 2015-12-10 08:49
聚合
携带文明出国门,对旅游陋习说“不!” 携带文明出国门,对旅游陋习说“不!”

又到年底,元旦、春节在即,又将迎来一个出境旅游高峰。如今,旅游已... [详情]

可别随便“主要看气质”了 小心被“罚款”! 可别随便“主要看气质”了 小心被“罚款”!

好了,不管你有气质没气质,豪小编只想说一句:有话好好说!别自拍 [详情]

冬季用车需谨慎!爱卡教您如何安全过冬 冬季用车需谨慎!爱卡教您如何安全过冬

寒冷的冬季已经来临,北京也再次迎来了雨雪天气。随着气温的骤降,您...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