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东坡的人生:如海棠铭心田

  小编的话  苏东坡的人生,宛如其笔下歌颂海棠时,一样的美丽多彩,一样的安静深远。这是生存智慧,诗意人生;这是超世脱俗,静对凶险,不愧为中国士大夫的精神楷模。

  东坡海棠铭心田

  张大成

  心畏花树便知世。四月的一天,路过家门口的街边花园,看见两棵海棠树,抽出的长长枝条上,满是花蕾。那些胭脂红的花蕾,颇有千朵万朵压枝低的气势,令我欣喜又难忘。

  三年前,这两棵海棠树,树形舒展,树冠遮天,足有六七米高。春来时,花开似锦,满树红妆,是街边的一道春的风景。突然有一天,却惨遭大难,被人锯掉五分之四主干后,仅剩一米高的两个木桩。此后的三年里,这两棵海棠树,天天与命运抗争,终于艰难地长出了稀稀疏疏的枝条。每每看到那海碗般的伤口时,虽然已经愈合,但有的却被虫蛀得千疮百孔,枝头还坏死了一大截;此后的一千天,这两棵海棠树,苦苦与伤病抗争,还是坚强地爆出了大大小小的花蕾。每每站在那圆弯形的疤痕前,尽管已经叠合,有的却被虫咬成坑洼一片,树皮还枯死了一大片。于是便知道,这两棵海棠树,面对日月星辰,每年都很艰难,每天都在痛苦;于是便明白,这两棵海棠树,面对寒来暑往,每刻都很煎熬,每时都在流泪。

 

  每每路过街边花园,总会看到这两棵海棠树,面对面地互看互望,谁也拉不下谁。知道它们有着一个共同的信念,坚强地活下去,活出一个缤纷来,让可恶的砍伐者看看,美是坚强的,每一朵花,每一片叶,都是坚强的;常常站在街边花园,总会想到这两棵海棠树,肩并肩,无声无语,谁也离不开谁。知道它们怀着一个共同的希望,顽强地拼争着,拼出一个模样来,让可恨的砍伐者想想,树是无声的,每一棵树,每一根枝,都在抗争着。看多了,便暗暗地敬佩两棵海棠树,遭受突如其来厄运后,却显得很淡定,很从容。于是心里多了几分敬畏,几分念想。便会独自吟诵苏东坡的海棠诗:“东风袅袅泛崇光,香雾空濛月转廊。只恐夜深花睡去,故烧高烛照红妆。”苏东坡钟情海棠花,写这首诗时,是其人生的苦难期。尽管苏东坡一生忠君爱国,却屡屡受挫,先后贬谪“蛮荒之地”达十二年之久,还差点人头落地。但苏东坡遭受一次次磨难时,却泰然直面,笑对生活。即便被贬居黄州,依然安贫守道,安道乐生,难以看到他的一丝悲哀。在他看来,世界是美好的,生活是可爱的。只要有一颗直面生活的心,便能看到美好世界里的美好生活。

 

  看树忆人。心中便有了破碎的文字:学做一棵树,站着是永恒;学做一个人,站立便永生。于是我懂得了,心坚强,不求华丽;人坚强,不必多说。这些文字是想着宋人苏东坡时,悟出来的。庄子说:“正则静,静则明,明则虚,虚则无为。圣人之静,善于固守养静,万物不足于挠其心志,所以能静。”真正的安静,其实是心志,是来自内心的安与静,来自灵魂的感与悟。看看这两棵海棠树,便知道了它们在遭受突如其来的灾难时是安静的。想想士大夫苏东坡,便明白在遭受突如其来的人祸时也是安静的。于是静静读书时明白,苏东坡的人生,总是用诗意般的艺术态度,正视自我的逆境,“问汝平生功业,黄州、惠州、儋州。”当然还包括他在天涯海角的磨难中。想着苏东坡,令我动魂的文字是他在《记游定惠院》中写道:“黄州定惠院东,小山上,有海棠一株,特繁茂。每岁盛开,必携客置酒,已五醉其下矣。”可见其心灵的超脱,内心的平静。“人生到处何似之,应似飞鸿踏雪泥。泥上偶留鸿指爪,鸿飞那复计东西。”这是大难之人的精神境界。读着这些文字,常常读出文字背后的血与泪,仇与恨。但却又看到了苏东坡的人生,宛如其笔下歌颂海棠时,一样的美丽多彩,一样的安静深远。这是生存智慧,诗意人生;这是超世脱俗,静对凶险,不愧为中国士大夫的精神楷模。

 

  人,生活在纷杂的世间,匆匆奔走,总在谋生中,哪怕一干好些年,改变往往也是甚小甚微。人啊,内心总是缺少一份宁静,听不到心志在思考的声音。于是无法停下奔走的脚步,无法看清行走的道路。东坡海棠铭心田。如今再看着那满枝的海棠花,令我沉默无语;再想想那高大的海棠树,令我沉思无泪。也许只有静坐读书,才有可能找到我的心灵家园。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最该被整治的违法驾驶行为 市民:从土方车抓起 2016-05-26 08:48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上海迪士尼独家“评测”报告:迪士尼这里有点暖 上海迪士尼独家“评测”报告:迪士尼这里有点暖

今天,万众瞩目的上海迪士尼迎来“内测”。专业“凑热闹不嫌事大”的...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