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文艺批评的笔杆有多重

  主持人的话: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文艺批评要的就是批评,不能都是表扬甚至庸俗吹捧、阿谀奉承。文艺批评褒贬甄别功能弱化,缺乏战斗力、说服力,不利于文艺健康发展。

  而近日,作家方方所经历的一起由批评引发的名誉侵权官司,再次将大众的视线聚焦到文艺批评的话题上。文艺批评与名誉侵权之间的界线要如何划分?健康的文艺批评生态需要怎样的内环境与外环境?文艺批评的笔杆到底有多重?

  主持人

  阿 竹

  嘉宾

  方 方

  湖北省作协主席、作家

  陈歆耕

  著名评论家

  原上海《文学报》社长

  总编辑

  汪涌豪

  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

  上海市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

  事件缘起

  诗人柳忠秧起诉湖北省作协主席、作家方方名誉侵权案,今年4月15日由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终审判决,维持原判,要求方方删除涉及柳忠秧的两条微博及相关评论和转发等。诉讼案起因于2014年鲁迅文学奖评审过程中,方方发微博,斥责湖北省一诗人“四处活动,搞定评委”,柳忠秧个人与其诗作迅速成为了网络热点。

  最近,作家方方发表了一篇微博,引起了关注,也引发了本报对究竟该如何做文艺批评的话题探讨。

 

  方方:我们缺少批评的氛围

  星期天夜光杯:最近,您和诗人柳忠秧的官司的事情引起了广泛的关注。您当时在微博上不点名地提出批评,有没有想到会因为这样的言论遭遇名誉权官司,并且败诉?

  方方:没有。这件事如果不是柳忠秧的朋友打电话来找我帮他的忙,我可能从头到尾都不会知道湖北鲁奖推荐情况,因为前几届,我也都是完全不知道推荐了谁。我也跟大家一样,从报纸上得到有谁获奖的消息,包括我自己。但是既然活动电话都打到了我这里,而我也了解到柳找过很多人,自然也觉得很不妥。我对那些活动能力强于写作能力,并试图以这种方式立足文坛的人,总归是有一些看不上眼的。但文坛这种人又很多,也不是可以管得过来的。所以我也懒得管这些事。实际上,我发微博时,柳忠秧已经通过推荐并且在中国作协公示好多天了。我只是听说他是满票通过,才有些生气。他这样的诗怎么可能得满票呢?这是让我很惊讶的。由此,对柳忠秧不满的同时,也对评委有些不满,一气之下,发了微博。根本没有想到会引起这么大的反响(也由此可见大家对文坛歪风邪气的愤慨之心),也没有想到会引起官司,更没有想到居然会败诉。因为这是一个职务行为,也是一个节制的批评。

  星期天夜光杯:如果给文艺批评圈定一个范围,文艺批评能够涉及的范围在您看来是哪些?

  方方:这个范围不是我可以定的。但是,我觉得文艺批评至少有两方面,一则是针对作品批评,这是对作品的评价问题;一则是针对作者个人品质的批评,这里就包含是否抄袭、是否为发表为得奖行贿拉票等等。既是批评,就可能有轻有重。但因为我们长久没有批评氛围,文艺批评基本上都是文艺表扬,所以,大家都变得很脆弱,一点点批评都承受不住。同时,社会批评也很缺乏,整个社会对批评也很忌讳。由此法院也对批评感到陌生,觉得是侵权。其实只要没有污辱对方人格,所说事情基本有事实,我个人觉得与侵权无关。

  星期天夜光杯:健康的文艺批评需要怎样的内环境和外环境?

  方方:除了批评者需要勇气之外,还有被批评者要有肚量承受批评。这其实是每一个人本来就该有的能力,但因为长久没有一个正常的批评氛围,以至于人们乃至整个社会都几乎丧失了批评能力,与此同时,也丧失了承受批评的能力。所以,我们的社会,不仅要倡导批评自由,并且当社会公共利益与个人名誉有冲突时,只要基本事实不错,就应该对批评者给予保护。

 

  汪涌豪:能够秉公直言的人是稀缺资源,要珍视和保护

  星期天夜光杯:作家方方最近因为一些言论惹上了名誉权官司,还败诉了,这件事引起了广泛的关注。您怎么看这个事?

  汪涌豪:我们国家的法律对名誉权保护比较完善,对言论权的保护较之名誉权要薄弱很多,对于文艺批评的权利和自由的保护,法律层面几乎是空白的。在文明社会中,通常言论自由的位阶是在名誉权之上的。名誉权要保护,对于言论自由的限制也应谨慎,不能造成噤蝉效应,使得大家都不敢说话了。现在多的是好好先生,少的是铁肩担道义的人。难得有人能秉公直言,这是稀缺资源,值得珍视和保护。

  星期天夜光杯:今年年初上海市文艺评论家协会成立,您当选为首届上海市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您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当前的文艺批评有点跟不上创作和时代。文艺批评需要怎样的内环境和外环境?

  汪涌豪:上世纪80年代,作家与文艺批评家相得益彰,作品引起批评家争鸣是荣耀。渐渐地,当文学掺杂了名利等其他东西之后,就变味了。有人将文学当成敲门砖,去换取现实之外的某些东西。

  现在讲求眼球经济,一本新书出版,发布会和研讨会马上接踵而至,来参加的人有的连书都没有时间认真读一遍,在研讨会上张口就是“我还没来得及看完作品,只能粗浅地谈一点感受……”大家竟然也都认可。文艺批评家要有独立意识,善意地说真话,要用交换意见口吻,慎用和敬畏自己的权力,至少看完作品再讲话。而那些新书发布会、研讨会召开前也至少应该留出让文艺批评家看完作品的时间。文艺批评家的劳动应当获得相应收入,除此之外,应尽量拉开文艺批评和经济利益之间的关系。

  星期天夜光杯:我们应如何看待文艺批评的价值?

  汪涌豪:文艺批评家是独立的,不仰攀,不俯视,要说真话,要有别林斯基所说的对某种永恒的不可动摇的信仰。文艺批评不是追随文学作品发表言论,不是依附作品生存,而是依附于对文学的信仰,文艺批评是引领性的,是能够团结作家的。

 

  陈歆耕:健康独立的文艺批评生态需要正常心态

  星期天夜光杯:2011年《文学报》推出了“新批评”专刊,“新批评”成立之后,不乏锐利之音,“新批评”选取和刊发稿件的标准是怎样设立的?

  陈歆耕:“新批评”是2011年6月2日创刊,推出后给文坛带来很大的震动。过去很少有报纸用那么大的篇幅专门来做文艺批评。而且“新批评”推出时的姿态是“好话全不讲”,这也让许多人感到不适应。“新批评”对稿件内容的选取标准,在它诞生前发布的《征稿启事》中就反复申明了:倡导真实、真诚和自由、锐利的诚意批评,反对谩骂式的人身攻击;倡导“靶标”精准、精到的及物批评,反对不及物的泛泛而论;倡导轻松、幽默、透彻的个性批评,反对故作高深、艰涩难懂的“学院体”。

  星期天夜光杯:在“新批评”推出之后,您有没有感受到过压力?当下文艺批评的生态如何?

  陈歆耕:压力主要来自于人情。有人在作品被批评后,声称要去某某部门告状,也有人扬言要打官司的。事实上,中国并不缺少文艺评论。缺少的是真正敢讲真话的、纯粹的文艺批评。在我看来,当下文艺批评的“症结”有三:一是“胡吹乱捧”,受人情面子、“红包”等因素影响,只说好话,不说问题,“老好人”的身影频频出现在各类作品研讨会上;二是抽象否定、具体肯定成为很多批评家的批评策略,他们在谈宏观文学现状时,对普遍存在的问题义愤填膺,而一谈到具体作品,尤其是名家新作,则完全转换成另一套话语,几乎全是溢美之词;三是大量毫无章法,只从个人好恶出发,缺少专业分析的跟帖式“草根评论”充斥网络。这些“症结”极大地影响了文艺批评的公信力。

  星期天夜光杯:健康的文艺批评生态,最需要的是什么?

  陈歆耕:我想,主要是大家要有一个比较平和正常的心态。文艺批评家可以独立的发声音,不为人情、利益等因素干扰。作家要适应作品被大家评论探讨的状态。

 

  一个人如何面对批评与被批评

  ◆ 朱光

  文艺批评,可以被理解为一个偏正词组。中心词是“批评”,前缀“文艺”则限定了批评的范畴。一个人,如何面对“文艺批评”的本质,其实是一个人如何面对批评——这关乎人生态度、修养、境界,甚或人品。

  这是从小就应该被端正好的态度:理性面对批评与被批评。这似乎有些“反天性”——爱听好话是人之常情。可是,注意,“爱听好话”是“感性”的“常情”,而面对批评与被批评,需要冷静、理性思考和辨析。因而,在孩童随性成长的初期,面对批评的本能哭闹,尚且能被大人理解;那么,成人之后,面对批评依然产生本能折腾,就属于心胸狭隘、缺修养、少境界了。

  批评者与被批评者,双方如果想认真摆事实、讲道理,那就应该首先撇清感性的泡沫。五色令人目盲。私欲令人失控。成年人如果还陷入孩童般一语不合就抓狂的状态——那是“退行”吧?退行的意思是,当成年人感觉受挫时,放弃成熟的对应方式,以原始、幼稚的方法来应付当下情景。

  文艺批评的笔杆沉甸甸,不过,沉甸甸的应该是文艺批评的责任,而不是文艺批评家的心理包袱。就作品论作品,就艺术论艺术。“文艺批评”更应该对批评者和被批评者的人品,提出高要求。因为文艺作品是精神领域的创造。品格低下的人,创造出的文艺作品,一定不会具有高尚的品格力量。如果得不到正义的批评、得不到有效的抑制,这类作品就可能是精神毒品。品格高尚的人,创造出的文艺作品,一定具有高尚的品格力量。对这样的人和作品,我们都要不遗余力得让其发扬光大。

  一个人心理不成熟、品格不高尚,尚且无碍大局;倘若一群人都丧失对基本操守的把持,那是非常可怕的。文艺批评是从作品本身、从艺术出发,大家热盼的是健康独立的批评生态,需要的是纯正的道德风气、文学风骨和民族诚信。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健身房乱象重重 市民:教练推销多资质少 2016-07-14 09:15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登巴巴那么可爱,怎么忍心让他受伤害 登巴巴那么可爱,怎么忍心让他受伤害

在这里不想发任何和他昨天受伤有关的图。毕竟乐观而又虔诚的登巴巴,... [详情]

不建议买座套 那我座椅脏了怎么办? 不建议买座套 那我座椅脏了怎么办?

 上一回的X立场——关于“座椅是否需要座椅套”的话题引起了热烈讨...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