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中国的“亚当”“夏娃”长什么样——中华创世纪神话连环画创作之台前幕后

  中国的“亚当”“夏娃”长什么样

  ——中华创世纪神话连环画创作之台前幕后

  吴南瑶

张培成《伏羲织网》

  我是谁?我从哪里来?这两个貌似简单的问题包含了人是什么;我们的祖先是谁;最早的人类是谁;世界之初是何等模样等,涵盖了关于一个民族最根本的母题。

  速泰熙、奚阿兴、韩硕、韩书力、罗中立、张培成、施大畏、冯远、朱新昌、刘亚平、马小娟、丁筱芳、周宗凯、洪健、赵晓音、梁川、施晓颉、范奕彬、罗玲、丁阳(按画家年龄大小排序)……文星灿烂,这些上海老中青以及国内知名画家将共同分担30本开天辟地中华创世纪神话系列连环画的创作。

(刘亚平《有羿射日》)

  从源头探索中华民族之根,连环画只是一个起点,正如工程组委会副主任、上海市作协副主席孙颙所言,关注中国创世神话的目的是为了梳理中华文明的源头,特别是提炼其中能够体现中华祖先的精气神。世界上悠久的文明不是一两个,但是,中华文明绵延五千余年,至今仍顽强地展现出新的活力,并非偶然。

(马小娟《炎帝的三个女儿》)

  故事如何新说

  两个多月前,画家们收到小说《中华创世纪》的同时,也领受了一个意义非凡的任务。事实上,他们中很多人都曾经是连环画作者。

  上世纪80年代初,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了一套印刷精美的20开彩色连环画《中国神话》,奚阿兴曾经画了其中的《盘古开天》《女娲造人》《女娲补天》,这套书目前已很难在市场上觅到踪影。很多70后就是由这套连环画获取了宝贵的民族童年记忆。“那时候,经过一场浩劫,小朋友对中国神话中那些鲜活的人物都很陌生,当时就组织我们画了这么一套丛书。”奚阿兴回忆道。

(丁筱芳、丁阳《嫦娥奔月》)

  连环画在上海有过辉煌的历史,新中国成立后,一大批致力于美术普及的美术界人士活跃于上海的各大出版社,和奚阿兴有着类似经历的还有韩硕、张培成、朱新昌等,他们如今都已成为有着鲜明个人风格的画家。

  西藏美协主席韩书力1973年入藏工作,1980年考入中央美院研究生班后,当时正借调在中央美院授课的贺友直先生成了他的导师。《邦锦梅朵》,藏语意思是草地上的小花,在贺友直的指导下,韩书力决定将这个西藏的美丽传说画成连环画,作为自己的毕业创作。

(罗玲《羿除四凶》)

  “解决了画什么,接下来就是怎么画了。”回忆韩书力当年的创作过程,倒是和今日画家们面临的问题颇有些相似。为了和之前画过的连环画有区别,韩书力苦苦思考新的造型语言。考虑到传说的神话色彩,他首先部分借鉴了西方宗教绘画讲故事的方式,并融入了民间绘画的元素,思路打开后,越画越开的他又将汉民族、两河文化的一些美术元素移植其中,如此兼容并蓄地创作持续了七八个月,由46幅画稿组成的《邦锦梅朵》收获了“第六届全国美展”金质奖和“第一届国际连环画节”特别荣誉奖(瑞士)。

  接到记者电话时,半个月前刚领受任务的韩书力还在青海参加唐卡艺术的学术论坛和评奖,他表示,“在青海时间很紧,但我还是抽空去了青海博物馆,他们有不少新石器、旧石器时代的馆藏。我要画的是《绝地天通》,挽长矢射天狼的题材,所以我尽可能搜集素材,将来能用一种实验性的方法,去表现远古那种神秘苍莽的艺术氛围。”

(奚阿兴《女娲补天》)

  唯美动人之道

  上周,首批签约的13位画家交出了21幅作品,正是画家们不愿重复自己的态度,让这批画作具有较强的艺术性,每一幅都可以作为独立的创作来欣赏。

  曾经以《西游记》《三言二拍》等经典连环画之作给读者留下深刻印象的朱新昌,这次提交了《羲娲创世》的两幅作品,考虑到连环画的尺幅不大,他没有过度去刻画细部,有意淡化了人物表情,力求把观众的注意力引向整体,希望能从整体透出的气氛中表现人物的情感,从而使作品表达更深沉含蓄。“这次创作,我首先觉得既要有对传统连环画的继承,又要体现时代特点,具体表现上我吸取了民间绘画的某些造型和色彩,在构图上适当采用了西方构成和空间处理,画面强调一定的装饰感和平面感,以此来满足现代观众的审美需求。”

(韩硕、范奕彬《女娲造人》)

  中华创世神话,首先是其多元性。少数民族和汉族的神话关于世界与人类起源的说法不尽相同。我们的先民应该讲述过远超过我们现在所见的神话故事,但大半不曾被记录流传。这是遗憾,但从某种程度上也是一个优点:留给后人(现代人)再度想象的空间,可能要比系统完善的西方神话更大,更自由。

  女娲、伏羲在中华神话中的地位类同于《圣经》中的夏娃与亚当。如何塑造好这两位孕育了中华子民的神灵,画家们纷纷表示,要统一在“美”字上。

(施晓颉《伏羲创八卦》)

  在关于女娲的典籍中,留下了“人面蛇身”的文字,三十年后重画女娲,奚阿兴表示:“不能这么画”;“希腊神话将人类最美好的一面都加诸在了神的身上,我想让今天的小朋友看到的女娲,也是一个很美的,伟大纯洁的形象。”

  同样承担着塑造女娲形象的韩硕表示,尽管和奚阿兴各自创作,但保持“唯美”是两人共同的审美取向。这次提交的作品,擅长写意水墨的韩硕用淡彩的方式,描绘了女娲随着伏羲从昆仑山迁徙到东方的过程,画面清新,充满童趣。“既然是连环画创作,就要做到雅俗共赏,讨人喜欢。神话题材的好处是,能充分发挥想象力,从这个方面来说,我认为中国画表现这个题材会更有力,也提供了中国画家们拓展造型的一条新路。”韩硕表示。

(朱新昌《羲娲创世》)

  小人书承载民族精神

  青年画家施晓颉曾经在少年儿童出版社任美编,一直对《易经》感兴趣的他,对于自己负责的《伏羲创八卦》题材充满感情。“如果要说中国神话的个性,那就是与中国文化的各种特征相联系咯。伏羲氏造八卦,是中国人用自身经验对世界作出的元素分析,与阴阳二元论以及五行说一起,对中国文化的影响至深。”施晓颉表示,“很高兴能借用铅笔画——一个比较年轻化的造型语言,来塑造伏羲——这样一位先哲的形象。”

(梁川《大禹出山》)

  系统整理中国创世神话与西方创世神话予以比较,会发现许多有趣的相似与不一样现象。比如,地上原本无人,创世的过程也是人类诞生的过程,这是一样的。但是,西方神话强调上帝的至高无上,人是上帝所创,中国神话是天地人统一的观念,是天地人共同推动了创世进程。“中华创世神话中所传递的中华民族的精神,至今有引领作用的精神,比如大禹治水所体现的自强不息和对待自然的科学态度,比如炎黄之争所体现的厚德载物之气度等。”孙颙表示,作为一种绘画形式,尤其是在历史、神话等宏大题材创作方面,连环画比单幅的画作更具可读性和表现力,因此工程以连环画为起点,将为今后围绕中华创世神话主题,创作动漫、创作音乐、创作舞台剧的所有文艺工作者提供一份形象的参考资料。

  大画家创作“小人书”,将为上海、为全国留下一批新的经典,“重视经典连环画的创作经验,主要是强调其创作的一丝不苟精神,用心用力,有创造力,而不是模式化机械性的流水作业。”孙颙代表项目组如是表示。

(洪健、赵晓音《神农尝百草》)

  相关链接:已确定画家与连环画选题的名单

  冯远《盘古开天》

  朱新昌《羲娲创世》

  韩硕、范奕彬《女娲造人》

  韩书力《绝地天通》

  施晓颉《伏羲创八卦》

  张培成《伏羲织网》

  奚阿兴《女娲补天》

  洪健、赵晓音《神农尝百草》

  马小娟《炎帝的三个女儿》

  速泰熙《仓颉造字》

  罗玲《羿除四凶》

  刘亚平《有羿射日》

  丁筱芳、丁阳《嫦娥奔月》

  施大畏《伯鲧献身》

  梁川《大禹出山》

  罗中立《开山治水》

  周宗凯《大禹涂山会》

(速泰熙《仓颉造字》)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大学要分“985”“211”吗?市民:学得好才是真的好 2016-06-30 08:20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上海迪士尼独家“评测”报告:迪士尼这里有点暖 上海迪士尼独家“评测”报告:迪士尼这里有点暖

今天,万众瞩目的上海迪士尼迎来“内测”。专业“凑热闹不嫌事大”的...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