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拯救小米

  小编的话 曾经有这么一个叫“拯救小米”的微信群,聚集了一群素昧平生的人们,为拯救一位婴儿的生命出谋划策,寻找医疗资源。每一个孩子都是天使。他们与小米的父母一起同喜同悲,当天使飞去的时候,惟愿小米一切安好。

  拯救小米

  简平

  去年8月7日那天,远在日本京都的我的好友美幸女士发来微信,说她在上海教授日语时认识的一对学员夫妻发出紧急求助,原来他们刚刚出生才两个多月的孩子小米因肺部严重感染正在医院的重症监护室,医生表示很不乐观,危在旦夕。所以,小米的父亲建立了一个名叫“拯救小米”的微信群,希望得到各路朋友的相援。

  我知道自己在这方面其实做不了什么,但我想,也许可以提些建议,也许可以给到一点相关信息,更主要的是,我愿意在他们陷入绝境之际,给予真诚的安慰和鼓励。于是,我也便入了群。

  一进群里,我立即被浓浓的爱心所裹挟,那么多人都在积极地奔走,为拯救一位婴儿的生命出谋划策,寻找医疗资源,事实上,他们大多与我一样,跟小米的父母并不相识。所谓对症下药,因此,小米的父亲希图弄清真正的病因,从而进行有效的治疗。在群友们的帮助下,一条条讯息不断涌来,非但告知各个医学领域的情况,有的还直接联系专家进行诊治。遗传学、抗生素专家,神经内科、肺科、呼吸科、脑科、免疫科、肠胃科、血液科、肿瘤科,消化科……教授,几乎找了个遍;由于并发中耳炎,还找到了耳鼻喉科医师,并因怀疑先天性小下颌,找来了整形外科大夫。小米的父亲想请华山医院抗生素研究所的吴菊芳教授会诊一次,有群友便找到上海广播电视台主持人、金话筒奖得主方舟,让她提供确切的消息,以便小米的父亲寻上门去。一位群友系医学研究生,还隔空求助她的英国导师,我则将小米的摄片给到胸科医院的专家,请他们读片,提出诊断意见和建议。

  小米出生后回家仅四天,便因发病住进了医院。看着孤独地躺在小小的暖箱里的小米,她的父母心痛不已,倾尽全力,甚至卖掉房子,期盼创造生命的奇迹,这份柔肠,这份信念,令群里的朋友们感动,也因此更加热心地投入到拯救小米的行动中。由于肌张无力,神经反应微弱,小米不会吞咽,喉咙里痰液也很多,呛入气管后反复引发吸入性肺炎,因而导致呼吸困难,常常发生窒息。在经过一段治疗之后,小米的父母决定将她接出医院,赴广东佛山接受吞咽康复训练。而在出院之前,小米的父母参加了家庭护理方面的培训,包括用于急救的心肺复苏法、恢复听力的杜曼训练等等。一个自称“超级奶爸”的群友,他的孩子一出生就因反流性胃炎反复洗胃,以致胃出血,并同样有吞咽障碍,危及生命,他索性辞职专事料理孩子,因而积累了不少经验,他对小米的父母现身说法,教他们如何处理口水,如何控制呛奶。

  今年2月28日,带着父母的美好心愿,小米登上列车,踏上了遥远而满怀希望的路程。群里所有的朋友牵挂了一路。后来,每当有小米会吞口水了、会大声啼哭了、会咬住奶嘴了、会抓握东西了等等这样的好消息传来,群里总是一片欢呼。小米的父亲对群友们也很感激,说如果小米好了,男的都是干爸,女的都是干妈。可是,小米最终还是被无情的病魔彻底击垮了,她又重新回到了重症监护室,心跳骤停,瞳孔放大,自主呼吸消失。悲痛中的小米的父母非常自责,群友们都劝慰说作为孩子的父母,你们已经尽力了,但他们却说,我们最在乎的不是父母是否尽力,我们只觉得小米太受累,来到这个世界那么短,很多人都没注意到她的到来和她的辛苦。7月12日,“拯救小米”的微信群被关闭了,小米的父亲留下了最后一行文字:“告别是为了更好的相遇,非常感谢你们的陪伴,谢谢。”我心里怅然若失,惟愿小米得遇如来,渡一切苦厄,心如莲花,一路芬芳。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围堵抵制是"人祸"不是爱国 市民:爱国请先自强 2016-07-21 09:25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登巴巴那么可爱,怎么忍心让他受伤害 登巴巴那么可爱,怎么忍心让他受伤害

在这里不想发任何和他昨天受伤有关的图。毕竟乐观而又虔诚的登巴巴,...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