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老爸当过新四军

  老爸当过新四军

  张林凤

  老爸因一句随意的话意外晋升一级工资,这是他生前常向我们炫耀的。

  20世纪70年代,老爸到祖国的“大三线”贵州支内,当时工厂派驻军代表。 一次,他遇见两位揣着枪的年轻军代表,随口问:“枪法如何?我与你们比试一下怎样?”孰料,那两位羞涩地说没打过枪。老爸笑话他们的枪是摆设,吹嘘自己当过兵,枪法准。言者无意,听者有心。第二天就见厂区贴出大字报质疑老爸,何时何地当的什么兵?向谁开的枪?专案组到老爸家乡调查,幸亏当年知情者健在,证明他参加的是新四军。

  老爸16岁那年的一天,他头顶烈日正在“青纱帐”里劳作,同乡带着一位穿长衫的陌生人找到他,“长衫”掏出用土布包裹着封面有红五星的本本,给老爸讲抗日救国的道理,侠骨义肠的老爸扔下锄头,与家人不辞而别就跟着这两位到了新四军部队。老爸原本是在上海学裁缝的,“八·一三”日寇大举进攻上海,他挤上货船逃难回家乡,三艘难民船行驶在长江中,他亲眼目睹当中的一艘船被日本军机炸沉,鲜血染红了江面。这就是老爸要当兵抗日的动力。

  聪明机灵的老爸当上新四军侦察兵,学文化、训练杀敌本领,抗日信心空前高涨。在几次侦察伏击中,与小股日军遭遇,亲手击毙过两个日本鬼子。但老爸新四军的军龄只有一年半。那次驻守在一个小镇上,偶然被同村族人撞见,才知祖父母四处寻他,担惊受怕又不敢声张,常在家暗自哭泣。有了父亲的消息,祖父找到部队。那天老爸正在巷头掩体里放哨,见有人来,大吼一声:“站住,口令!”来人竟是祖父。祖父要他回家,他坚决不从。可别鄙视祖父思想觉悟低,那时发现“抗日分子”,全家都会遭殃。老爸是家中长子,上有父母下有两个兄弟三个妹妹。僵持三天,部队首长决定让老爸跟祖父回家,在地方上协助新四军,引导要抗日的青年到部队。老爸一步三回头地被祖父拽回了家,那张军属证也被烧掉。后来老爸成功推荐了几位青年参加新四军。但胆小怕事的祖父唯恐老爸再“惹事”,亲自“押送”他到上海打工,老爸与部队的联系就此结束。

  没想到,几十年后,曾也是新四军的厂长,了解到老爸的这段经历,对他说“参加革命哪怕一天也有功劳”,当即决定,特批晋升老爸一级工资。

  老爸当过新四军的故事以喜剧结尾。老爸虽没“将革命进行到底”,我同样为他自豪。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围堵抵制是"人祸"不是爱国 市民:爱国请先自强 2016-07-21 09:25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登巴巴那么可爱,怎么忍心让他受伤害 登巴巴那么可爱,怎么忍心让他受伤害

在这里不想发任何和他昨天受伤有关的图。毕竟乐观而又虔诚的登巴巴,...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