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戴小华:我的中国梦

  小编的话她是博大精深的,在人类千姿百态不同的文明中,我相信她应有能力跨越各种障碍担负起促进不同种族,不同国家间相互理解与欣赏,并能成为引领人类政治清明,经济发展,文化昌盛的重要罗盘。

  (马来西亚)戴小华:我的中国梦

  (马来西亚)戴小华

  中国曾是我的一个梦。一个遥不可及的梦。

  从小到大,父母、师长不时强调:大陆是我们的故土家园。他们教育我,这里不是我的家,我的家在海峡对岸那一片广大的土地上;但是不管我怎样向往对岸的秀丽山川,渴望有一天能步履其上,俯仰于其间;然而这个家毕竟是遥远的,陌生的,难以产生一种对家的眷恋。

  1949,我的母亲,一个深宅大院的独生女,跟着父亲渡海来台,过去被人伺候的日子,突然失去了。父亲跟着单位,经常跑动,母亲守着我们几个孩子,不得不忍受邻人的无理。因为当时我们住的那条街上,只有我们一家是从中国大陆来的,也就是台湾人嘴里的外省人。有时,我们被邻人欺负,回来哭诉,母亲总是忍气吞声,哽咽地说着:“等我们回大陆后,你们就不会被欺负了,家乡亲人一定会好好疼你们。”

  后来,命运把我安置到马来西亚。初到此地,举眼不见熟面孔,侧耳听不到半句乡音,竟又有着背井离乡,漂泊异地的感觉,直到孩子降临,总算有了“家”的扎实感觉,可是,刚要推门进“家”,要看清楚家的面貌,又觉得这道门似乎只是半开着(因为当地的马来极端分子,每当遇到种族冲突时就叫我们滚回中国)。

  在台湾,有人说我是外省人。在马来西亚,有人说我是外来移民。在中国大陆,有人说我是外国华侨。似乎自己站在哪儿,哪儿的土地就不属于我。多少年来,心里面常有一种说不出来的闷闷的感觉,好像有一种委屈,有一种不安,更有一种渴望。渴望的是什么?说起来可笑,只不过是一个让自己能安心地去爱与被爱的家。

  于是,大量阅读有关中国的书籍成了我当时唯一的精神寄托。读多了就提起了笔,写作也就成了我抒发情感与苦闷的主要管道。

  1990年4月我的一部著作《沙城》带给我去中国的机缘,也竟然让我成为马来西亚政府对人民自由往来中国解禁前的第一位“文化使者”。

  这次的破冰之旅让我终于有机会去认识那与我流着共同血脉的民族,去了解那与我有着共同文化的国家。去前,心情是错综复杂的,回来后,也无法有着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的潇洒。虽然,我见到了许多和我从未谋面却和我血脉相连的亲人,踏上了我最亲近的父母出世生长的地方。但是,不知为何,当父母与亲人们欣喜地分享着彼此的回忆时,我却只有茫然。我不禁想着:这是我的家园吗?或许,这里只是父母的家园,但父母的家园居然不是我的!

  回马后,我发表了一系列“戴小华中国行”的文章。当年9月马来西亚终于解除了马中两国人民自由往来的禁令。于是,从1990年到现在,我通过探亲、旅游、讲学、访问、交流频繁往来中国,但是对中国的感情却也渐渐变得益发错综复杂,其中除了爱又渗着痛。

  因为,据我长期观察,中国经过了长时间的封闭,一旦开放,尤其是对世界开放,对照和比较所带来的震撼,使得大家急于追求现代化,但也逐渐地把青山毀掉,把绿水弄浑,把泥土弄“脏”……如果中国追求现代化要付出这样的代价,那这种代价付出得也太大了!所幸,大家也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开始注意环保,反腐倡廉,提倡文化建设。一个国家即使富裕强大了,如果没有文化追求,如同失去了灵魂的民族,既无法建立一个民族的尊严,也无法赢得国际间真正的尊敬。这使我想起屠格涅夫当年所说的一段话:“当我对我的祖国有疑惑、伤感的意念的时候,你这伟大而有力的俄国语言是我唯一的依靠和帮助。我不能相信如此的一种语言,不是属于一个伟大的民族。”

  尽管世界上的华人分处各地,但基于血缘上的渊源及文化上的感情,即使身在他乡,语言和文字却使他们与故土的根源藕断仍丝连。这时,突然一种强烈的声音,像是从生命的深处走出来呼唤我,我这才明白“血缘”和“文化”不是一种可以任你随意抛弃和忘记的东西。

  终于,我找到了我梦中的家园,也就是我的精神家园——中华文化。她是博大精深的,在人类千姿百态不同的文明中,我相信她应有能力跨越各种障碍担负起促进不同种族,不同国家间相互理解与欣赏,并能成为引领人类政治清明,经济发展,文化昌盛的重要罗盘。让身为中华民族的我们能因拥有这样的伟大文明而引以为傲为荣。

  这,就是我的中国梦。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街谈巷议】无性别公厕你会去吗? 市民:创意支持 尴尬难免 2016-12-01 09:10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