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天堂,有一段“山河恋”

  每次去徐玉兰家采访,她都会事先和导演组确定好时间,一定要提前整理好妆容,换上鲜亮的衣服,才会开门迎客。老人家思路的清晰、敏捷也是令后辈叹为观止的……

  天堂,有一段“山河恋”

  杜竹敏

  2017年的春天,注定是一个悲伤的季节。2月,刚送别了“梁哥哥”范瑞娟,今夜,又传来了“宝哥哥”徐玉兰离世的噩耗。

  悲伤,却也忍不住自欺欺人地想:“老人家或许是在另一个世界团聚了。”老姐妹们聚在一起,会谈些什么?《红楼梦》《梁祝》……那一部部经典?还是《山河恋》,“十姐妹”……一同走过的岁月?

  余生也晚,懂得欣赏越剧之美的年纪,只能从电影、电视、画册上去遥想宗师们曾经的绝代风华了。

  知道“徐玉兰”的名字,是通过一本泛黄的小人书,书里印的是越剧电影《红楼梦》的剧照。这也是我第一次知道越剧这个剧种,知道《红楼梦》这部小说。那年,我刚上小学。后来才知道,我身边的许多人,都是通过那部越剧电影,通过徐玉兰的宝哥哥、王文娟的林妹妹,知道小说《红楼梦》的。那黑白书页上模糊的画面,牵起了我和越剧的缘分。后来,看过各种版本的《红楼梦》,但心中的“宝哥哥”却始终只有一个——徐玉兰。或许,这和扮相、表演都没有太大关系,只是因为少年时代乍然相逢时的“情根深种”。

  然而,真正开始近距离接触越剧老一辈艺术家,已是2000年以后的事了。那时候已经工作,电影电视里如同“神仙姐姐”般的艺术家开始走近我的生活。那时候的她们,都已是耄耋之年,虽然少了几分盛年时的锐气,但在懵懂的我眼中,个个和蔼如邻家奶奶。不过老人家们的性格还是各有不同。

  袁雪芬老师一生都要强,即使是晚年患病时依然如此。有一次在越剧院,下楼时我想要扶她一把,老人家还是坚持说“我自己能走。”

  范瑞娟老师生活中颇有些不修边幅,说话、行事也是大大咧咧,采访得晚了,她会把自己的包子请你吃。

  而徐玉兰老师,给我最深的印象就是四个字——“一丝不苟”。每次去她家采访,她都会事先和导演组确定好时间,一定要提前整理好妆容,换上鲜亮的衣服,才会开门迎客。老人家思路的清晰、敏捷也是令我等后辈叹为观止的。一直到她患病住院前,每次对话、采访都是条理清晰,简明扼要。尤其像越剧改革、玉兰剧团抗美援朝等生命中重要的往事,她每次都是娓娓道来——时间、细节不会有半点差错。

  对于艺术的执着,是这一代越剧宗师最大的特点。2013年,为纪念越剧改革70周年而创作的大型史诗越剧《舞台姐妹情》,徐玉兰与王文娟两位大师最后携手登台,成为整台演出最令人期待的点睛之笔。这也是徐老最后一次正式的舞台演出,7场演出,92岁高龄的徐玉兰每天早早到剧场候场、化妆,不肯享受半点“特殊”。

  虽然只有四句唱,但老人家依旧半点不肯马虎,犹记当年创作过程中,我与总导演汪灏一起去拜访徐玉兰老师,就演唱的内容和形式,听取徐玉兰老师的意见。老人家字斟句酌,一直讨论到晚上十点多,依旧精神矍铄,边说边唱,最后才改定了现在我们听到的那几句“蓦然回首心潮涌,风云百年看苍穹,众手浇灌梦之花,喜看那,越音万里四海飘送,一代更比一代红!”

  蓦然回首,近百年的历史如指尖沙般悄然溜走。曾经的“十姐妹”,曾经的《山河恋》,却永远留在了历史的长河之中。她们的故事,是比台上那些经典更加跌宕起伏的传奇。有时候,真的很难相信,70多年前,那批从浙东山区走出来的贫苦女孩,是如何创造一个剧种,一个时代的奇迹的。

  诗人艾青说,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或许,正是这一代宗师对于越剧、对于山河岁月深沉的爱,才有了她们半个多世纪义无反顾地追寻,才有了我们今天所看到的越剧艺术。

  斯人远去,留下的是永恒的艺术。或许,她们最想看到的,也是我们唯一能告慰她们的,就是努力让越剧艺术“一代更比一代红”。只是不知道,在天堂,是否也会有一段“山河恋”?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更多新闻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新闻热词榜
上海车展开幕 全球首发车将达到113辆 2017-04-19 12:15
聚合
天天3·15,我们来较真! 天天3·15,我们来较真!

遇上消费纠纷,却常常陷入投诉无门、无人受理的境地。今年3·15,... [详情]

外企来中国“赚银子” ?得先起个好名字 外企来中国“赚银子” ?得先起个好名字

“信、达、雅”这三点全都做到不容易,这三点全都做不到其实也不容易...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