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微观红楼梦|患拖延症的贾宝玉

  惰性是如此强大的敌人,做事拖沓的人,古今中外时有所见。贾宝玉的父亲贾政外放做官的三四年里,宝玉才练了五六十篇字,四书五经也没怎么好好读,就是典型的拖延症。

  《红楼梦》中写道,贾宝玉的父亲贾政外放做官的三四年里,宝玉才练了五六十篇字,四书五经也没怎么好好读。这天,贾政来信说,他三个月后进京。宝玉听说父亲要回来,还在优哉游哉地四处玩耍,他的丫鬟袭人却急了,知道他不能应付父亲的考问。

  宝玉被催了之后急了起来,喊口号说,从明天起,每天要写一百个字。

  宝玉的学习态度,用今天流行的话说,是重度拖延症,让人想起明代钱福所作的《明日歌》:“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日日待明日,万事成蹉跎。世人若被明日累,明日无穷老将至。朝昏滚滚水东流,今古悠悠日西坠。百年明日能几何?请君听我明日歌。”

  惰性是如此强大的敌人,做事拖沓的人,古今中外时有所见。公元前8世纪的古希腊诗人赫西俄德,就在其长诗《工作与时日》中劝人勤勉:“今天的事不要拖到明天、后天。懒汉不能充实谷仓,拖沓的人也是如此。”

  几年前,有一张名为“哈佛凌晨四点半的图书馆”的图片,在网上疯传,网友惊叹漫漫长夜,名校图书馆居然灯火通明、座无虚席。其实,那些学生很有可能是哈佛版的宝玉们。

  笔者在哥伦比亚大学就读期间,发现平时图书馆上座率并不高,只有期中、期末人数会激增,据说不少人会熬个通宵。有一部分人是在准备考试,更多莘莘学子,是在赶学期论文或是项目——这些占课程总分的比重很大,虽然学期伊始就布置下来,但很多人直到截止日期将近,才会像宝玉那样,急得抓耳挠腮。

  中国留学生时常调侃说,“死线”(deadline)才是第一生产力。行为经济学家丹·艾瑞里在麻省理工学院的实验表明,学生给自己制定合理的时间节点,可以按时完成质量更高的学期论文,但始终不如教授定的“死线”来的约束效率高。

  严父贾政归来,在宝玉心中,威力不亚于“死线”。兴许,促使宝玉用功学习的最好方式,就是让他跟着贾政,时时受父亲监督,但溺爱他的王夫人和贾母,势必不会答应。

  这次宝玉为了应付“审查”,临阵磨枪,王夫人和贾母看到他认真的架势,自然高兴,但也怕心肝宝贝累出病来。幸好,有贾探春和薛宝钗挺身而出,代宝玉做功课,每日临一篇字给他。

  探春和宝钗自愿做“枪手”,一来是她们向来和宝玉亲厚,不忍看他干着急、吃苦头;二来是为长辈分忧。这两位姑娘,不仅言出必行,还精通说话的艺术。她们说:“书虽替他不得,字却替得的……一则老爷到家不生气,二则他也急不出病来。”

  明明是宝玉骨子里懒惰散漫,并不爱走心学习,积累长久,患了拖延症。现在累着宝钗和探春。她俩既要做女红,又要帮着管家,特意抽时间为宝玉做作业,已经非常不易,嘴里还称,自己只是帮个小忙,搪塞一下,书还是要宝玉念的。这样一来,宝玉在面子上过得去,而贾母、王夫人也可以放心。

  也许这番“义举”影响了身边的姐妹,史湘云和薛宝琴也帮宝玉临了几篇字,一方面是为了和宝玉的情谊,一方面也是对贾母的孝心。湘云是贾母的本家亲戚,自幼父母亡故,在家里要看婶娘的脸色过日子,贾母时不时接她来小住几日,改善生活。宝琴则是宝钗的堂妹,贾母很喜欢她,留她同住,更赠与名贵的“凫靥裘”。

  与宝玉心心相映的黛玉,相助方式最为细腻。她本来要主持“桃花社”的诗会,却怕宝玉在紧要关头分心,只装作不耐烦。

  黛玉爱诗,又十分好强,每每想要“大展奇才,将众人压倒”,如今却为宝玉,强忍诗兴。敏感的她,曾因为宝钗、湘云与宝玉亲密,颇有醋意。这次她俩替宝玉临字,她深知是帮宝玉渡过难关,并没有发脾气。

  兴许,熟人之间朦胧的爱情,总是带点可爱的“鬼鬼祟祟”。黛玉所作的《桃花行》,凄美哀艳,宝玉看出是黛玉的手笔,并不称赞,只是滚下泪来,又怕众人看见,忙自己擦了,故意问这诗是怎么来的。而黛玉替宝玉代笔,也比其他姐妹要来得低调、体贴。宝玉正算着,再写五十篇字,就能蒙混过关了,黛玉突然派丫鬟送了一卷东西与宝玉,拆开看时,却是一色老油竹纸上临的钟王蝇头小楷,字迹与他十分相似。

  “钟王”指的是魏晋时期的书法大家钟繇与王羲之。楷书讲究端重飘逸,本难两全。欧阳修指出:“善为书者,以真楷为难,而真楷以小楷为难”。魏晋小楷古雅妍丽,法度、功力、神韵缺一不可。黛玉本就体弱多病,“今年比旧年越发瘦了”。大夫要她好生静养,贾母也怕她劳碌,而她却瞒着众人,劳心费神模仿宝玉的笔迹,也是绝了。

  眼看宝玉能顺利交差,谁知,突发海啸,贾政奉旨查看账济,算来要冬末才回来,这下,宝玉的拖延症立刻又复发了。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国内首艘远洋渔业资源调查船“淞航”号建成抵沪 2017-10-31 13:53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