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财经 > 正文

财经连连看|一周股评:下半年第一周 A股表现虎头蛇尾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连建明     作者:连建明     编辑:任天宝     2019-07-05 19:01 | |

经济.jpg

  作为下半年第一周股市交易,A股本周表现有点虎头蛇尾,周一大幅上涨并留下一个跳空缺口,但此后回调基本上补掉了这个缺口,好在周K线还是收出红盘。总体上大盘表现像温吞水,既没有激动人心的大涨,也没有打击市场信心的暴跌。显然,市场在等待,等待科创板的开锣,科创板股票挂牌之前,市场显得非常谨慎。

上证指数周K线图.jpg

图说:上证指数周K线图

  A股呈现温吞水行情

  7月1日本周一,受到利好消息刺激,沪深股市跳空高开,并留下一个跳空缺口,此后继续上涨,几大指数涨幅均在2%至4%。

  上证指数收复3000点大关报收3044.9点,涨幅为2.22%;深证成指报收9530.46点,涨幅为3.84%;中小板指数报收5908.05点,涨幅为4.04%;创业板指数报收1568.16点,涨幅为3.75%。虽然下半年股市实现开门红令人高兴,但是,这个涨幅并不算很大,和今年2月25日上证指数5.6%的涨幅相差甚远,还略低于6月11日和6月20日的涨幅,因此,投资者并没有表现出极大的兴奋。

  这种氛围下,大盘也就从周三开始调整,周四上证指数最低跌至2991.91点,已经把周一的缺口补掉。好在周五大盘微涨,这样,各指数下半年第一周均收出红盘,但周涨幅并不大。

  上证指数7月5日报收3011.06点,虽然周涨幅为1.08%,但周K线是根小阴线。深市方面,深证成指7月5日报收9443.22点,周K线为一根小阳线,周涨幅为2.89%;中小板指数报收5799.3点,周涨幅为2.12%;创业板指数报收1547.74点,周涨幅为2.4%。

  本周虎头蛇尾的走势,显示大盘经过上半年的大幅震荡,目前似乎进入温和盘整阶段,既没有激动人心的大涨,也没有打击市场信心的暴跌。回顾今年上半年的走势,经历了一季度激动人心的大涨,随后却是二季度的回调。

  上证指数一季度报收3090.76点,上涨23.93%,创下3年多最大季度涨幅,但是,二季度冲高3288.45点后回落,最终报收2978.88点,下跌了3.62%。应该说这个回调幅度并不大,属于很正常的获利回吐,但是,大家似乎习惯于牛市来了就要持续大幅上涨,对于进二退一的行情有点不适应,信心失去了不少。

  其实,稳健的行情都是慢牛,从上半年收盘来看,上证指数今年上半年涨幅为19.45%,这个涨幅并不算差,即使年底以这个指数收盘,也将是2014年以来5年最大年涨幅。从全球股市来看,今年上半年A股涨幅也位于前列,其中,深证成指以26.78%的涨幅位于全球股市涨幅第二。

  这种温和走势显示出A股市场以往少有的韧性。

  缺口太多增添市场悬念

  从一季度和二季度收盘位置看,上证指数实际上是围绕着3000点大关上下波动,因此,目前在3000点的温吞水行情并不奇怪,大盘正在用较长时间夯实3000点大关。

  另外一个现象是,今年以来大盘出现较多的跳空缺口,围绕缺口的行情也是大盘上下波动的因素。其中最大的一个缺口是今年2月25日出现的,上证指数出现一个2804.23点至2838.39点的34点缺口,大盘4月底之后的回调,把其他缺口都补掉,但这个缺口并没有完全补掉。

  在调整过程中,5月1日又出现一个在3000点左右的向下跳空缺口,到本周已经过去2个月,本周的上涨补去大部分缺口,但还没有完全补去。

  6月份以来,大盘又出现2个向上的缺口,一个是6月19日2898.33点——2916.21点的缺口,一个就是本周一的缺口。本周一的缺口已经补掉,那么,6月19日在2900点左右的缺口会补吗?如果补,意味着要回调到2900点,如果不补,大盘将继续上涨。今年这些缺口,的确也增加了走势的悬念。

  市场在等待科创板开锣

  大盘本周温吞水走势,还有一个因素是科创板,科创板新股发行正在提速,下周将发行18只新股。加速发行意味着科创板股票上市为期不远了,因为科创板首批上市股票不会1只、2只,一定会一批股票,那么,必须加快发行达到一定数量,科创板股票就能上市了。

  而这种发行加速,一定程度上也给了市场压力,同时,大家意识到科创板即将开锣上市,也变得更加谨慎,因为不知道科创板首批股票会如何表现,也不知道对其他股票会产生什么影响。如果这种情绪持续下去,那么,最近一段时间大盘可能都是这种温吞水走势。

  值得一提的是,本周市场最热门的消费股出现冲高回落走势,这是不是热点转移的信号?这些都需要观察。

  本周贵州茅台成为最引人关注的股票,7月1日茅台开盘就跳空高开突破千元,最终报收1031.86元,涨幅为4.86%,时隔27年A股出现真正的千元股。贵州茅台市值达到12962.2亿元,一举超越农业银行和中国石油,在A股市场市值仅次于工商银行,成为第二大股。

  今年上半年涨幅居前的股票,消费股占了很大比例,比如,白酒股票中,五粮液上半年上涨139.83%,7月1日又大涨6.82%;古井贡酒上半年上涨125.91%,7月1日上涨3.92%;泸州老窖上半年上涨98.79%,7月1日上涨3.49%;山西汾酒上半年上涨97%,7月1日上涨3.55%;今世缘上半年上涨96.96%,7月1日上涨3.98%……

  这些股票股价都创出历史新高,其他很多消费股也大幅上涨,甚至创出新高,比如,做食品调味品的千禾味业属于不引人关注的股票,但是,该股上半年大涨120%,7月1日又告涨停,股价创出历史新高;新股天味食品股价也是不断创新高,7月1日涨停;做酱油的海天味业成为大牛股后,7月1日股价已经突破百元大关,做醋的恒顺醋业股价也不甘落后,股价创出历史新高,上半年大涨77%,7月1日又大涨7.33%;做鸭脖子的绝味食品上半年大涨68%,7月1日上涨5.11%,股价即将创新高;做瓜子的洽洽食品,股价也创出新高,上半年上涨36%,7月1日大涨8.32%;还有老牌消费绩优股中国国旅、伊利股份等等,都在创新高。

  不过,此后消费股创出新高后回落,贵州茅台周三下跌3.62%失守千元大关,周四报收987.9元。周四一批涨幅大、创出新高的消费股都出现大幅下跌,如绝味食品、中国国旅、千禾味业、恒顺醋业股价跌幅都超过5%。

  消费股的回调是市场热点转移的信号吗?今年以来虽然有科创板、5G、芯片等各种题材,但科技股整体表现一般,市场主流依然是消费股,持续几年热度的消费股不断创出新高。现在,消费股回调了,科创板即将迎来新股上市,科技股会成为下半年的热点吗?这些都需要观察。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连建明

  【相关链接】

  分析师观点|本周冲高调整下周值得期待

  分析师观点|大盘运行明显好转

  分析师观点|快速补缺表明内生动力不足

  分析师观点|新城变破城真是防不胜防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