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纪实 > 正文

原来他们也都是“昆剧迷”

中国的剧种之多,可能是世界第一了。可惜自幼在沪上长大,很多地方戏都未看过。小时候大多听到的是越剧和沪剧,要么就是评弹、京剧和淮剧。连黄梅戏也很少看到。至于昆剧,那就更为陌生了。虽然也看过昆剧电影《十五贯》,说是“一个戏救了一个剧种”,但年少的我们也不知听些什么,丝毫也不觉得好听。直到改革开放以后,才看到了戏台上的昆剧演出,逐渐领略到了昆曲的魅力。

35年前,各地剧种纷纷焕发生机。重组更名后的上海昆剧团也厉兵秣马,重振雄风,经常在兰心大戏院演出。沪上的昆剧爱好者趋之若鹜,场场爆满。我因科研工作的需要,也时常去。每进剧场,俞振飞夫妇、程十发夫妇都已安静地坐在那里,紧挨着,像是固定似的,有时也会碰到一些其他文化名人,如郑拾风、束纫秋等,原来他们也都是“昆剧迷”。

演出阵容强大,蔡正仁、岳美缇、王芝泉、计镇华、华文漪、梁谷音、张静娴、刘异龙等频频亮相。虽然多为折子戏,但精彩纷呈。蔡正仁的小生,计镇华的老生,王芝泉的武打,刘异龙的丑角,每每赢得满堂喝彩。

那一阵子,几乎隔三差五地看昆剧,又听徐培均、王尔龄、许豪炯等一些前辈行家的评头论足,也就慢慢地走进了昆剧世界,看出了一些名堂,渐入佳境。特别是计镇华所唱的《枫桥夜泊》、蔡正仁所唱的《清平调词》三首,更使我如痴如醉,百听不厌。恰巧有一晚演出的剧目有计镇华的《寄子》、蔡正仁的《太白醉酒》,正好我又弄到两张戏票,便拉我新婚不久的妻子一起去看。

我妻喜欢古典音乐,对戏曲不感兴趣,昆剧更为陌生。在我的竭力鼓动和怂恿下,才非常勉强地跟我来到兰心大戏院,刚要跨入大门,她突然止步,对我说:“我真的不想看了!”话音刚落,连我尚未反应,一大群人便一下将她围住,无数只手一起伸了过来:“给我!给我!”原来门口守候着一大批等退票的昆剧迷。一看这架势,我妻自知一时难以招架,只得随我检票入场。

我俩正好与陈伯海、蒋哲伦夫妇比邻而坐,我把刚才的一幕告诉了他俩,陈伯海幽默地说:“上海爱好昆剧的人的确不少,你们这次是‘有惊无险’。”蒋哲伦听说我妻还没看过昆剧,便鼓励她:“昆剧是中国优秀的剧种,很值得一看,你可以试试,很有味道的。”

那晚演出依然是名家荟萃,计镇华一则《寄子》,声情并茂,使无数观众为之动容,其中的唱词“羡双双旅雁南归”等,至今记得。散场以后,有一素不相识的女青年还特意走拢来,与我妻搭讪道:“介好看的昆剧,侬还要退票,戆伐?我今朝上中班,是特为请假来看的。忒好看了!”

自此,我妻对昆剧虽未成迷,却也有了些兴趣。每见电视节目中有昆剧演出,必会提示我;有时见有好的昆剧演出,也会主动陪我去看。去年为纪念汤显祖逝世四百周年,在上海大剧院名家汇演的昆剧《牡丹亭》,算是把她彻底征服了。昆曲那种特有的唱腔和韵味,精湛的艺术表演,亮丽多彩、再加上不断变化的舞美和灯光设计,几乎已臻完美与极境,至今令她赞叹。

而我每有好的昆剧演出,只要有空,也会去看。因兰心大戏院场地有限,后《长生殿》《牡丹亭》等昆剧大戏,曾移师市府大礼堂、宛平剧院、上海大剧院演出。一次看了梁谷音演出的《借茶·活捉》,次日下午去陈从周家,谈起昨晚的昆剧,忍不住说:“梁谷音扮演的青衣,真是演绝了!”不料陈从周也是个昆剧迷,对我说:“梁谷音是我的老师嗳!”我一下蒙了,他笑道:“梁谷音爱好国画,拜我为师,我爱好昆曲,又拜她为师。结果她绘画学得不错,我学昆曲不行,总唱不好,只会欣赏,至今以为憾!”

三年前,我偶遇梁谷音,谈及此事,她点点头莞尔,并欣然命笔,为我写下八个大字:“安静淡定,贵雅共存。”

如今,昆剧已被联合国列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这是对中国古代戏曲艺术的高度重视和充分肯定。而我这个当年的小观众,现在居然每年都有机会与蔡正仁、计镇华、梁谷音这些昆剧大演员晤面请益,有时还能聆听他们的演唱,也实在是一桩幸事了。据说上海昆剧团的新生力量也相当强大,薪火相传,后继有人,这是上海昆剧之幸,也是中国戏曲文化之幸。(孙琴安)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西藏时光》第三集:《舞者》 2017-11-30 13:39
聚合
领航新征程 领航新征程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就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