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教 > 正文

【新春话鸡】⑦动物园里的那些“外国鸡”和“珍稀鸡”

  今年是丁酉年,丁为火,酉为鸡,因此也被称为“火鸡”年。虽然此“火鸡”非彼“火鸡”,不过人们仍对以火鸡为代表的“外国鸡”家族很感兴趣。在上海动物园的鸡年生肖文化节期间,展出了9种雉科和凤冠雉科的鸡形目品种,其中不乏有趣罕见的“外国鸡”和“珍稀鸡”。

165750963.jpg

图说:作为鸡形目里的“大块头”,火鸡的形象总是萌萌哒 视觉中国 图

  火鸡会飞还会开屏

  说到“外国鸡”,最为国人熟悉的,大概要数感恩节大餐火鸡了。不过,火鸡属于鸡形目火鸡科,而我们传统意义上说的鸡,是指鸡形目雉科,两者略有区别。

  关于火鸡,有不少趣谈。最有趣的是它的英文名“土耳其”(Turkey)的来由,比较靠谱的说法是火鸡外貌和土耳其人打扮相似,都是以红色和黑色为主。另一个是火鸡最初通过土耳其的港口进入欧洲,欧洲人索性就称它们为土耳其。

  火鸡是鸡形目里体型最大的鸡之一,比家鸡大三倍多,野生的体长可超1米,重达10千克。火鸡科里只有两种,分布于北美的野生火鸡和分布于中美洲的眼斑火鸡,现在饲养的家火鸡,是由前者驯化来的。有趣的是,虽然野生火鸡看起来笨重臃肿,却能飞,时速可达每小时97公里,超过400米而不落地。雄火鸡追求配偶时, 还能像孔雀一样开屏呢。

CFP392263508.jpg

图说:大自然里的褐马鸡 视觉中国 图

  褐马鸡善斗爱刨土

  虽然上海动物园里并未饲养火鸡,但仍有不少稀奇的“外国鸡”。比如,雉科中的蓝孔雀,又称印度孔雀,是印度的国鸟。不同于原产我国的绿孔雀,蓝孔雀叫声略低,腿、颈和翎羽较长,覆尾羽达1米以上,可以竖起来像一把扇子一样“开屏”。雄性蓝孔雀的颈、胸和腹部呈灿烂的蓝色,光彩照人。

  园内还有一种凤冠雉科的黑凤冠雉,原产于南美洲北部热带雨林地区,喙短,尾、腿长,喙部蜡膜呈黄色或橙红色。除了围肛羽和喙部以外,通体黑色,筑巢于树枝或树洞中。由于其野外生存环境不断遭到破坏,已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为易危物种。

  除了“外国鸡”家族,上海动物园里还有一些珍稀的鸡形目品种。如褐马鸡和蓝鹇,都被国家列为一级保护动物。褐马鸡目前现存数量只有17000多只,暴躁善斗,喙短而尖,喜欢刨土和树根,因此它们笼舍中的绿化,根部都要用鹅卵石保护起来。蓝鹇则是我国台湾特有鸟种,羽色深蓝,有白色短羽冠,行动谨慎,常常悄然无声地活动。

  年内将新引进4种鸡

  上海动物园鸟类技术主管傅建义表示,家鸡的人工驯化程度相当高,早在几千年前人类就开始驯化。而野生鸡几代以上都在野外生存,其人工饲养的历史很短,食性也较广。因此,动物园中的鸡形目动物吃得很杂,从苹果块、青菜、鸡蛋、肉末,到颗粒饲料,都是它们的“美餐”。

  目前在上海动物园,有鸡形目中的雉科和凤冠雉科这2科的9个品种,分别是雉科的蓝孔雀、蓝马鸡、褐马鸡、红腹锦鸡、白腹锦鸡、白冠长尾雉、白鹇和蓝鹇,以及凤冠雉科的黑凤冠雉。春节后,园方还将引进白马鸡、红腹角雉、棕尾虹雉和红胸角雉,使展出种数增加至13种。届时,游客可以在园内看到更多“灵鸡妙稚”。

  新民晚报记者 金旻矣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街谈巷议】无性别公厕你会去吗? 市民:创意支持 尴尬难免 2016-12-01 09:10
聚合
爱申活 品年味 爱申活 品年味

鸡年新春马上就要来啦,上海人过年,都有哪些“年味”?今年春节期间...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