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教 > 正文

各语种职业教育,沪上工商外国语学校”顶顶牛”

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始终坚持国际化发展战略,形成了“一领、一核心、一载体”的三层面具有国际化特色的办学模式。在学校层面以国际化发展战略为引领,在专业层面以国际化复合人才培养为核心,在生活层面以国际化校园文化建设为载体,致力于培养具有全球视野,通晓国际规则,熟悉国际业务流程,具有较高职业素养的知识型、发展型技术技能人才。通过国际化合作平台,学校努力拓宽对外交流通道,优化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课程教学改革,营造“融·和”校园文化,使学校成为上海市乃至全国具有较强示范引领作用、在国际上具有一定知名度的中等职业学校。

凭借国际合作平台,优化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已成为工商外国际化教育可持续发展的成功模式。

1.联合海外姐妹校,打造商务英语专业“跨国合作、真实项目、螺旋递进”的人才培养模式

学校通过与海外姊妹校合作,与韩国首尔女子商业高中、芬兰于韦斯屈莱市教育联合会、新加坡欧南中学等各类国际教育组织、教育机构在教学模式、师资培训、实习实训等方面进行合作,为专业建设搭建了国际化教学平台:开展跨国真实项目,以真实产品为媒介,以国际业务流程为主线,与海外姐妹校学生联合开展市场调研,通过网络平台,开展在线贸易磋商,联系供应商,计算报价,开展校内外销售,以业绩为考核标准,学生在真实贸易环境中体验真实贸易活动,打造形成商务英语专业“跨国合作、真实项目、螺旋递进”的人才培养模式。

2.深化海外院校合作,优化商务德语专业人才培养模式

作为歌德学院PASCH合作项目成员,商务德语专业与德国歌德学院在校企合作、教学资源开发、教师培训、交流合作、国际资格认定等方面加强国际合作:联动歌德学院、驻沪德企,建立学生实习、就业机制;引进德国原版教材,开发本土“课程包”;学校商务德语专业教师定期赴德国进行教师教学法等方面的培训;自2011年德国朗盛公司与德国歌德学院合作建立奖学金制度以来,学校已有20余名学生获得朗盛企业奖学金,超过40名学生赴德国短期交流,近10名学生赴德国修学一年;学校商务德语专业所有毕业生获得欧盟统一认证的语言A1级别证书,85%以上的毕业生获得A2级别证书;商务德语专业形成了“全方位,深融合”商务德语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并获得上海市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3.引进国际标准与证书,形成数控专业“中德合作,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

学校通过与德国巴伐利亚州经济教育机构集团(bbw)开展校企合作,德国巴伐利亚州经济教育机构集团(bbw)于1969年由巴伐利亚州雇主协会成立,是德国超大型的职业教育机构。该机构提供工业机械、模具机械、数控、注塑模具、电子技术、焊接等技术方面的培训。根据双方合作协议,由企业与学校共同制订数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培养适合涉外企业的数控人才,落实企业对数控专业人才的需求。

坚持“外引内化”,创新课程教学项目制改革,是工商外始终站在教改潮头的重要举措。

1.引进海外优质项目,推进商务外语专业群课程教学改革。

通过引进中德合作模拟公司项目、自主研发中韩光华国际学生公司项目、引进中芬创意创业项目,形成了“三轮驱动、三外贯穿”的人才培养模式,推进商务外语专业群课程教学项目制改革。

中德合作学生模拟公司项目 自2014年以来,学校与德国巴伐利亚教育集团通力合作,开展学生模拟公司项目。该项目在全球40多个国家超过7500家模拟公司开展各类产品和服务,学生以英语和德语作为主要工作语言,学生轮岗体验公司运营全过程。2016年7月,学校组织商务模拟公司的部分员工赴德国开展海外国际商务专业实训,11月赴德国参加全球模拟公司展洽会。

中韩合作光华国际学生公司项目 学校商务英语专业与韩国首尔女子商业高中国际通商专业,以进出口贸易业务流程为主线设计若干工作任务,开展了全英文商务环境下真实国际贸易的教学与实践,形成以实践(Practice)为核心,以英语(English)为工具,以商务(Business)为情境的全新PEB教学模式。中韩光华国际学生公司项目获得2014年上海市教学成果奖一等奖,获得职业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基于光华国际学生公司项目完成的《云视频国际商务之价格磋商》,获得2015年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二等奖。该项目已经有来自北京、南京等国内省市地区的兄弟院校上百人次,来自15个国家的姊妹校59个代表团1000多人次的师生来我校参观考察。光华国际学生公司部分员工每年定期赴韩国开展联合市场调研和贸易磋商等业务活动。

中芬合作创意创业项目 自2014年,学校与芬兰于韦斯屈莱教育联合会开展合作,通过芬兰创业课程专家与学校专业教学团队合作研发创意创业项目,学生公司已经进入正式运营阶段。学校组织中芬创意创业项目的部分学生已于2016年5月赴芬兰观摩跨国学生公司和芬兰国家职业技能大赛。

2.引进国外优质就业训练项目,革新就业服务模式,更是工商外的学生每年都相当“抢手”的奥秘所在。

“就业训练工厂”采用德国模拟猎头公司的运营模式,是一种完全模拟企业运营模式的职前培训。这一项目旨在通过模拟公司运行,提升参加毕业生的综合就业能力,从而增强其在劳动力的市场竞争力。“就业训练工厂”主要针对的是校内就业愿望强烈,但求职过程中存有困惑的学生,比如沟通能力、求职技巧、职业生涯规划欠缺的学生,他们可直接进入真实的工作环境,寻找工作机会。《中德合作“就业训练工厂”项目在区域中职校的试点和模式推广》获得2014年上海市中职就业工作特色项目特等奖,同时获得2015年第三届职业技术教育科学研究成果二等奖。

学校与德国巴伐利亚教育集团(bfz)驻沪机构合作,引进德国数控技术专业标准,按照德国标准进行数控专业数控车(铣)项目模块化培训,包括分析加工技术图纸、制定工作计划、使用不同的方法、刀具、测量工具和材料进行组合件组装。学生在培训期间需要写日常培训记录以及学习质量控制,课程结束后按照德国工商会考试标准由德方派专业人员实施项目测试,合格者将获得德国工商会上海分会(AHK)的职业技能证书,并与驻沪德企达成企业实训、实习以及用人意向。

学校商务汉语专业通过加强与海外教育机构的合作,不断完善中外合作机制。一方面,签署战略合作,将海外学生“引进来”量身定制短期商务汉语课程战略。学校国际部承担了由上海市教委和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教育部牵头组团学生的短期商务汉语体验培训项目;与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和AFS驻上海办事处洽谈合作开发1至8周短期商务汉语培训项目;与芬兰于韦斯屈莱教育集群,英国郡莎职业学院、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市GlenungaInternationalHighSchool,与澳大利亚悉尼HSK考试中心,澳大利亚TME国家商业和管理学院、日本乐商高中洽谈合作,并为国际学生开发短期商务汉语培训与中国传统文化体验项目。

另一方面,开发以中国企业和产品“走出去”相配套的商务汉语海外办学点模式。2014年,学校开始尝试与澳大利亚、芬兰、德国、美国、加拿大、瑞士、日本、韩国、英国等国内外教育机构合作,大力宣传学校商务汉语课程,并加快商务汉语校本教材的开发。特别是在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学校尝试向澳大利亚、柬埔寨等国输出我校商务汉语课程体系,启动富有中职学校特色的商务汉语专业建设。目前,学校与澳大利亚商业和管理学院已举行商务汉语专业墨尔本教学点的揭牌仪式。

中本贯通专业介绍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是学校国际商务专业与上海商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联合举办的中本贯通专业,该专业实施七年一贯制培养模式,3  年中职段与4 年本科段相互贯通。学生在完成专业教学计划规定的课程,经考核合格后获得上海商学院颁发的本科毕业文凭和经济学学士学位。

专业培养目标:该专业旨在培养适应我国未来国际贸易便利化、业态多样化发展趋势的商科人才。以素质、知识、能力为核心,培养英语能力强,具有国际视野、跨文化沟通交流能力;通晓国际贸易规则、法律与惯例,较强的运用各种分析工具及软件能力的高素质、复合型、应用型人才,使毕业生成为面向企业、贸易服务机构及政府机构的业务执行者、商务策划者及管理者。

中高职贯通专业介绍

(一)国际商务

国际商务专业是学校与上海商学院联合举办的中高职贯通专业,该专业实施五年一贯制培养模式,3  年中职段与2 年高职段相互贯通。学生在完成专业教学计划规定的课程,经考核合格后获得上海商学院颁发的专科毕业文凭。

专业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面向国际贸易行业及外向型企业,按照国际标准与要求,培养具备相关职业领域的国际文化理解与外语沟通能力,能胜任这些企业的日常办公事务、涉外商务

工作、外贸业务工作,拥有企业运作的基本管理能力,能够适应工作变化的知识型、发展型、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二)应用德语

应用德语专业是学校与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联合举办的中高职贯通专业,该专业实施五年一贯制培养模式,3  年中职段与2 年高职段相互贯通。学生在完成专业教学计划规定的课程,经考核合格后获得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颁发的专科毕业文凭。

专业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面向国际贸易行业及外向型企业,按照国际标准与要求,培养具备相关职业领域的国际文化理解与德语沟通能力,能胜任这些企业的日常办公事务、涉外商务

工作、外贸业务工作,拥有企业运作的基本管理能力,能够适应工作变化的知识型、发展型、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三)应用韩语

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面向国际贸易行业及涉韩企业,按照国际标准与要求,培养具备相关职业领域的国际文化理解与国际贸易实务能力,以韩语为工作语言,能胜任这些企业的日常办公、涉外商务、外贸业务等工作,拥有企业运作的基本管理能力,能够适应工作变化的知识型、发展型、复合型、应用型商务文秘和商务助理等专业技能人才。

(四)机电一体化技术

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是学校与上海东海职业技术学院联合举办的中高职贯通专业,该专业实施五年一贯制培养模式,3  年中职段与2 年高职段相互贯通。学生在完成专业教学计划规定的课程,经考核合格后获得上海东海职业技术学院学院颁发的专科毕业文凭。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建设事业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机床数控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数控编程加工、数控机床故障诊断与维护、机电设备控制系统设计与装调等综合能力,面向现代装备制造业,从事机电及数控设备的系统集成与改造、安装与调试、维护与维修、营销与管理等技术应用类岗位的国际化、复合型、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2017  年学校招生批次说明

一、提前批招生(适用上海中考考生。中本贯通仅限本市常住户籍应届毕业生报考)

2017  年,学校提前批招生包括中本贯通(七年一贯制,中职三年,本科四年)招生、中高职贯通(五年一贯制,中职三年,专科二年)招生和普通中专(三年制)的中职校自主招生(自荐生)招生,考生网上填报志愿前必须通过学校的面试(具体安排另行公布)。

1、中本贯通招生专业:  国际经济与贸易 与上海商学院合作办学。

2、中高职贯通招生专业:国际商务  与上海商学院合作办学。应用德语 与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合作办学应用韩语 与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合作办学机电一体化技术  与上海东海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办学。

3、中职校自主招生(自荐生),招生,招生专业有商务英语、商务日语、商务德语、商务法语、商务俄语、商务韩语、商务西班牙语、国际商务,软件与信息服务和数控技术应用十个专业。

二、统一录取招生(适用参加上海中考考生)

学校的统一录取招生为普通中专(三年制)招生,招收参加上海市中考的考生,须填写本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报考志愿表(俗称1--15  志愿表)。学校的统一录取招生,分两大类招生:商外外语(包括商务英语、商务日语、商务德语、商务法语、商务俄语、商务韩语、商务西班牙语和国际商务),商外综合(软件与信息服务、数控技术应用)。考生录取后,根据新生的录取总分和录取后考生填写的专业志愿再确定具体就读专业。

三、随迁子女招生(适用随迁子女考生)

招收符合报考条件的随迁子女,有中高职贯通(五年一贯制,中职三年,专科二年)招生和普通中专(三年制)招生。中高职贯通专业有四个,分别为国际商务、应用德语、应用韩语和机电一体化技术;普通中专专业包括商务英语、商务日语、商务德语、商务法语、商务俄语、商务韩语、商务西班牙语、国际商务,软件与信息服务和数控技术应用十个专业。

普通中专十大专业

(一)商务英语(市级精品特色专业)

1.(文秘方向)

主要课程:基础英语、商务综合英语、英语视听说、文秘英语、商务沟通与礼仪、办公室实务、秘书实务、商务文书写作、电子商务、公共关系、管理基础等。

2.(单证方向)

主要课程:基础英语、商务综合英语、英语视听说、国际商务实用英语、商务沟通与礼仪、国际贸易业务流程、外贸单证、货代实务、经贸文书写作、国际商务跟单、电子商务、经济法律基础、营销基础等。

(二)国际商务(校重点专业)

专业培养目标:培养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职业素养,掌握宽泛的商贸物流基本知识,具有英语优势,熟练掌握相关基本操作技能,能较快适应现代物流发展和服务的智能型操作人员和基层管理人员。

(三)商务日语(校重点专业)

培养目标:坚持“就业导向、能力本位、服务社会,多元成才”的办学宗旨,培养具有在一定的商务环境中运用日语、英语语言能力的、懂一般经贸知识的中等应用性、复合型人才。

(四)商务德语(市级精品特色专业)

培养目标:坚持“就业导向、能力本位、服务社会,多元成才”的办学宗旨,培养能够使用多种现代化办公设备,具有在一定的商务环境中运用德语、英语双语语言能力的中等应用性、

复合型人才。

(五)商务西班牙语

培养目标:坚持“就业导向、能力本位、服务社会,多元成才”的办学宗旨,培养能够使用多种现代化办公设备,具有在一定的商务环境中运用西班牙语和英语语言能力的懂经贸的

中等应用性复合型人才。

(六)商务法语

培养目标:坚持“就业导向、能力本位、服务社会,多元成才”的办学宗旨,培养能够使用多种现代化办公设备,具有在一定的商务环境中运用法语、英语两种语言,了解一定经贸

常识的中等应用性、复合型人才。

(七)商务韩语(  校重点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与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要求相适应的,能够为上海经济发展服务的,具有一定的韩语语言基础和听、说、读、写能力,基本的韩语交际能力、掌握中韩政治、经济、文化、贸易相关知识,具备商贸运作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熟练使用现代化信息技术,能够在中小型企业中胜任文秘、商务、外贸及其他涉外生产、服务一线岗位的技能型劳动者和商务人才。

(八)商务俄语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与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要求相适应的,能够为上海经济发展服务的,具有一定的俄语、英语语言基础和交际能力、具备商贸运作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熟练使用现代化信息技术、能够胜任商务文秘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型商务人才。

(九)软件与信息服务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计算机软、硬件基础和比较广泛的科学文化知识,能够进行计算机软件的程序模块的程序编写工作,具备一定的动手能力和专业英语水平;具有从事信息技术外包专业领域实际工作的基础能力和基础技能,掌握程序设计分析能力,为信息技术外包企业培养信息维护、信息数据库维护、平面三维设计、多媒体作品设计、软件测试等方面的中初级技能型应用人才。

(十)数控技术应用(市级精品特色专业)

培养目标:专业按照基本素质与能力、机械制造技术应用能力、电气控制技术应用能力和数控技术核心职业能力培养精心构建课程体系,革新实践性教学环节,加强职业技能训练。大力加强实践性教学环节,利用产学结合,让学生参与生产及就业环节,完成第一岗位职业技能和职业素质的培养,实现从学生到职业人的过渡,毕业后就能顶岗工作,缩短就业的磨合期。

学校校园开放日(招生现场咨询)安排

时间:即日起至2017年6月

每星期周六下午1:00-4:00

每星期周日上午8:00-11:00

地点:学校光华楼底楼102  室。欢迎各位前往参观、咨询。

法定节假日或其他时间需要现场咨询,请预先电话联系。

学校地址:徐汇区百色支路35  号

咨询电话:64550528、64763038*5102、15317039358、64763038*2201

工商外语招生咨询QQ  群(1):210711343

工商外语招生咨询QQ  群(2):259843098

学校官网:www.sgsw.edu.cn

招生监督邮箱:shsgswjw@163.com

招生监督电话:34080275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上海车展开幕 全球首发车将达到113辆 2017-04-19 12:15
聚合
天天3·15,我们来较真! 天天3·15,我们来较真!

遇上消费纠纷,却常常陷入投诉无门、无人受理的境地。今年3·15,... [详情]

外企来中国“赚银子” ?得先起个好名字 外企来中国“赚银子” ?得先起个好名字

“信、达、雅”这三点全都做到不容易,这三点全都做不到其实也不容易...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