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健康 > 正文

【关注】儿科专业断档 恢复培养之路漫漫

  浙江女孩王海娃今年以第一志愿考进了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临床医学五年制儿科班。海娃填志愿的时候,妈妈担心儿科医生就业环境差想阻止她,可她“一意孤行”就想成为一名儿科医生。其实海娃的梦想并不孤独,她有54名同班同学一起起航医学梦想。今年上海交通大学临床医学(儿科方向)有所扩招,在课程的设置中也增加了儿科学相关内容的比重。尽管二十几人的增加面对当前巨大的儿科缺口可谓杯水车薪,但是在教育部在本科招生目录中恢复儿科专业之前,医学院校的探索和努力未有停滞。

儿科专业断档多年

  1998年教育部和卫生部以“专业划分过细,范围过窄”为由,对儿科专业做出调整,1999年起正式停止招生。业内人士认为,当年的调整不无道理,就像选择内科、外科一样,临床专业毕业的学生同样可以选择儿科就业。

但是交大医学院曾做过一项统计发现,综合医院儿科医生的工作量平均是非儿科医生的1.68倍,而儿科医生的收入只占非儿科医生的46%。相比其他科室,儿科活更多、收入少渐渐使得这一方向越来越边缘。国家卫计委数据显示,全国每千人口拥有执业医师1.82人,但儿童患者每千人拥有的儿科医生仅有0.43人,儿科科室逐渐年龄断档青黄不接,儿科医生缺口越来越大。

恢复培养正在努力

  去年年底上海市发布《上海高等教育布局结构与发展规划(2015-2030年)》,明确指出上海市将调整优化上海高校布局结构,加强儿科、产科等紧缺人才培养,并明确将多途径提高医学类高校的人才培养能力,扩大地方招生规模,优化学科设置,培养急需的高水平临床医学类人才和公共卫生人才。实际上,交大医学院恢复儿科学的努力已经进行多年。

  2007年,上海交大医学院儿科学系正式恢复,以新华医院为主体,与上海儿童医学中心、上海市儿童医院等附属医院的儿科教研室一同开展儿科学教学工作。儿科学系范亚可老师介绍,重建后的系部挖掘医学院内儿科教学资源,以儿科专科医师毕业后培训为目标的上海交通大学儿科继续教育学院融合,使儿科医师毕业前/毕业后教育形成系列。2012年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恢复招收临床医学专业五年制(儿科方向)的学生,经过几届培养目前逐渐增加儿科教学内容,细分课程、增加学分比重;而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也从2105年3月起恢复了本科阶段的儿科学专业。

  然而,在教育部没有在招生目录中恢复儿科学之前,医学院校的扩招“心有余而力不足”。交大医学院儿科招生专业名称是“临床医学专业(儿科学方向)”,中科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上海交大医学院院长陈国强坦言,学校有能力、有条件扩招,但没有目录只能减少临床医学专业的招生量。“总体医生都是缺的,从医生专业大盘子里挖一块给儿科不是长久之计。”范亚可说。

稳定队伍任重道远

  2012年,交大儿科班预备招生40人,结果只招到29个学生,第二年只有21人,直到第三年开始才开始乐观,招到了38人。这些儿科班的医学生可谓医学院儿科学系上下老师们心头的“宝贝”。但如果儿科医生从业大环境没有现实改变,这些曾经雄心勃勃的少年是否能够对梦想保持热情和忠诚?又是否会有更多年轻人愿意走近儿科学?老师们的心底里一直担心着。

为了更好地培养这批珍贵的儿科“苗子”,更为了稳定住这支队伍,交大医学院为他们在本科阶段配备了1:1甚至2.3:1的导师,同时开设人文与医患沟通课程,由儿科大教授亲自授课,从“儿科医师职业生涯规划”“医患沟通”到“儿科医学人文”“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儿科医师”等主题一一向年轻的医学生们展现儿科的魅力及专业沟通技巧。

  由于目录限制,儿科培养方案目前只能在临床医学的框架上做加法,也就是说这批学生要比普通临床医学专业的学生学得更多、更辛苦。但是令人欣慰的是,这两年像海娃一样对儿科充满热情的年轻医学生还是越来越多了。(新民晚报记者 易蓉)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 数据加载中……
上海话说2016十大流行语!笑cry了! 上海话说2016十大流行语!笑cry了!

蓝瘦香菇、洪荒之力、我选择狗带... [详情]

【街谈巷议】“神十一”上天 市民:科普还望更接地气 2016-10-20 08:47
聚合
2016国庆 | 爱上海 爱申活 2016国庆 | 爱上海 爱申活

为喜迎2016年国庆,新民晚报推出“国庆巡礼”特别报道。同时,我... [详情]

路边的野花你不要采 床底的马桶盖你也不要拿 路边的野花你不要采 床底的马桶盖你也不要拿

无论你拿的是马桶圈还是甜甜圈,只要是别人家的东西,你都是错的,而...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