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打鼓山

  小编的话 今重温钱君匋老师的《长征印谱》,格外感慨。这是钱老师成为大印家的一部标志性巨著。

  (图一)

  打鼓山

  陈茗屋

  一九六零年前后,钱君匋老师创作了《长征印谱》,把红军经过的一百个地名镌刻上石。在纪念长征胜利八十周年的今天,重读钱老师的这部印谱,涌起无限的感慨。

  钱老师在旧社会,主要的身份是出版商,极左时代被划为“剥削阶级一分子”。从老师,我在少年时代是学写字;从《长征印谱》始,我从他学篆刻。在我的记忆中,他和我父母一样,热爱新社会,热爱毛主席。尤其是钱老师,一有机会便讴歌共产党和工农大众。

  上世纪六十年代初期,我请他赐刻了一个“如愿”。一定是他十分满意的作品,竟然刻了五面边款。说我学刻已入门径,他日不难成名成家。谆谆教导我“尤要者,艺术必须为工农兵服务……政治为艺术灵魂,如不偏废,他日定能如愿也”。我又请他赐刻一个大闲章“立异标新二月花”,边款上刻了“立社会主义之异,标共产主义之新,如二月百花齐放”。

  那时,钱老师几次说起同科室的同事王科一。我读过他翻译的《傲慢与偏见》。老师极为赞赏那位王先生年轻有为。怜其白而专,不合时宜,在为其所刻姓名印的边侧,勒上“政治力追印面赤,业高不废事工农”规劝之。

  所以“文革”中,造反派斥钱老师是老反革命,实在是大冤枉了他。

  在创作《长征印谱》前,先是做资本家,后来又做总编、副总编,忙忙碌碌。偶尔奏刀,业余爱好而已。相比前辈大印家赵叔公、王福公,甚至陈巨来丈、邓散木先生等人,钱老师还只是票友。

  一九五七年后,他为挂名的编审,空闲时间多了,上班时可读读字帖印谱,心临一番。钻入书法篆刻的世界里,乐不可支。

  现在回过头来看看。《长征印谱》其实是他篆刻的分水岭。从普通的爱好者一跃成为一流印家。那时,他五十几岁,精力弥漫。而且钱老师天才过人,书法篆刻的门门道道,一学就会,一会便精。远迈常人。

  举《长征印谱》中的“打鼓山”(图一)为例。那是初钤本中的模样。把字典中查来的金文,即钟鼎文,机械安置在方块中。“打”的左右分离得太松,“鼓”字又局促不安。篆法、章法、刀法俱乏善可陈。

  (图二)

  但是钱老师很快便发现了自己的不足。二年后,随着对金文的深入研究,改刻成了图二的面目。篆书风流跌宕,纯商周青铜器款识意;章法上穿插挹让,君子风度,颇有密不容针疏可走马之趣;刀法上痛快淋漓,大得青铜器文字的椎凿味。好极。

  此印四面边款,用汉简体追青铜器款识,高古奇拙,极为抢眼。许多评家,说老师的边款远超印面,见仁见智,也许也有道理。老师的边款,面目很多,篆隶正草无一不擅。尤其是汉简体,直来直去,朴素而富金石气息。

  钱老师在篆刻上是认真的。从第一种原钤本到二年后的第三种原钤本,竟然重刻了一半以上的印面或边款。根据第三种原钤本,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正式出版了线装本的《长征印谱》,时在一九六二年。其后,钱老师又不断修改,于十七年后,出版了第二版平装的《长征印谱》,是为定稿。

  《长征印谱》的耑页,钱老师经叶恭绰先生之助,请康生题写。叶老还把康生的原信附来。康生说,钱君《长征印谱》,写刻俱佳,不胜钦佩,嘱题封面,草草交卷云。康生所题,经制版后,三种原钤本均采用之。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初版线装本《长征印谱》,采作封面签条,非常醒目。说句实话,倒也并不恶俗。第二版时,已是一九七九年,改为沈尹默先生的法书了。

  原先,叶恭绰、潘伯鹰二先生都撰写了长序。叶序开头写了“解放军二万五千里长征”,因为是长文,不好意思请老人重抄。只请他写了“中国工农红军第一方面军”,经钱老师把照片剪贴重排,印刷后,订入原钤本中。潘序写在竖式稿纸上,每行很长,也是照相后剪贴重排。所以都和原稿在款式上不相一致。叶序虽用毛笔,却写在新闻纸上,钱老师不喜欢,所以差我去印刷厂照相制版后便送给了我。

  也有一件奇怪的事情。早先,太老师丰子恺先生也题五言诗相贺——长征神圣地,印谱永流传。此是燕然石,纪功亿万年。制版后纳入第一种原钤本,不知什么原因,二、三种的原钤本却弃而不用。不过,人民美术出版社二次正式出版的,都采用了丰老的题诗,叶、潘的长序却不见了。

  为了答谢康生,钱老师篆刻了“康生”、“三洗堂”(康之书斋)、“曹轶欧”(康妻),打算请郭沫若转呈。也不知什么原因,始终没有送出。

  岁月匆匆,《长征印谱》已经成为历史。印刷本也成了稀罕物。幸亏原石仍在人间。真希望有有心人发起制作第四种原钤本,因为这是最后的定稿,也是钱君匋老师成为大印家的一部标志性的巨著。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神十一”上天 市民:科普还望更接地气 2016-10-20 08:47
聚合
2016国庆 | 爱上海 爱申活 2016国庆 | 爱上海 爱申活

为喜迎2016年国庆,新民晚报推出“国庆巡礼”特别报道。同时,我... [详情]

路边的野花你不要采 床底的马桶盖你也不要拿 路边的野花你不要采 床底的马桶盖你也不要拿

无论你拿的是马桶圈还是甜甜圈,只要是别人家的东西,你都是错的,而...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