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文体人物】听波耶特讲他的中超大冒险 期待与博阿斯德比见

图说:波耶特(右)期待与博阿斯在德比中再聚首 周国强 摄

  亚冠输了,外界的质疑和批评声一股脑涌来,怎么承担?联赛第二场,秦升恶意犯规被罚下场,申花被迫十人应战,打乱了赛前计划,怎么办?

  “没办法,这就是中超,你必须要适应,适应周遭的目光,适应新的规则。”

  申花洋帅波耶特说:“能在中国足球经历大好时光的当下,来到申花执教,我很开心。”

  这是波耶特的中超大冒险。

  假新闻来袭怎么办

  波耶特认为,中超转变了世界球迷的观念。“5年前,谁会关注中超联赛?而现在,全世界都在看中超。”

  他说,看中超正逐渐成为全世界球迷的生活方式。“每个周末的上午,不少英国人会睡懒觉,而现在,他们会早起打开电视机,看特维斯的比赛。”波耶特很自豪,在中国足球最好的时光里,他的职业生涯掀开了新篇章。

  但他亦承担随之而来的压力。

03-25-11A.JPG

图说:波耶特(右)与特维斯在训练场上 IC图

  《特维斯在上海不开心,他正在考虑离开中国!》申花亚冠资格赛出局后没多久,一条来自阿根廷媒体的消息迅速传遍全世界。波耶特懵了,“就在当天上午训练完,我和特维斯一起走回宿舍,有说有笑的,他跟我描述上海生活正步入正轨,孩子们开始上学了……”波耶特告诉记者,“我实在看不出有什么理由让他觉得想回家,也搞不明白这消息怎么会空穴来风。”

  波耶特没有再去问特维斯,甚至没发过消息,“因为这是假新闻,没必要。”一家阿根廷媒体随即采访了波耶特,他如是说,“我告诉你们实话,特维斯在上海很开心。至于11月份他会不会回阿根廷,我不知道,谁知道?他本人也不知道吧。”

  如何适应中超新政

  秦升的红牌,的确令他头疼。“老实说,我被震惊到了。才踢了24分钟,怎么突然就来了个恶意犯规?究竟发生了什么?他为什么要这么做?我以前从来没遇到过这样的事。”波耶特至今不解。这张红牌的影响力,通过20多家国际电视机构的直播,传播深远。“要是放在5年前,没人会关注这件事。而现在,中超引来全世界的关注。”波耶特说,“希望他好好反省,毕竟是个不错的球员,期待看到他禁赛结束后的表现。”

图说:波耶特场边庆祝胜利 周国强 摄

  足协U23新政和外援3+1的突然出台,也一度令波耶特困惑。“我们已经开始集结训练了,可是突然新规来了,就像一记重磅炸弹,Bang!”波耶特手舞足蹈,“这就逼得我们不得不调整阵容。”但他并不反对新政,相反,双手赞成。“我觉得这对中国足球的发展是件好事,但或许过渡时间再长一些会更好。”

  那么未来,金基熙和马丁斯还有机会上场吗?波耶特极为肯定地点头,“当然会。我们会根据不同的对手制定不同的策略,以此调配上场外援。”借采访机会,波耶特说,“我希望他们能时时刻刻准备好,上场机会是宝贵的,当我叫到他们的时候,他们应当立刻站出来。”

  为什么喜欢吹口哨

  3场比赛之后,人们对波耶特的口哨声感到新奇,硕大的球场,总是会传出他响亮的哨声,比现场广播还清脆。问及波耶特,他说这是自己当教练后不知不觉养成的习惯。“我只在场上出现错误的情况下才吹口哨,提醒队员们。”波耶特这个看似时髦的习惯,颇具实用性,“球场那么大那么吵,你大声嚷嚷一整场,其实球员根本听不见你在喊些什么,到最后喉咙坏掉说不出话。”

图说:波耶特场边吹口哨 IC图

  不过,他在英超执教时也遇到过尴尬,对方球迷会在他身后学吹口哨,干扰他和他的队员,“这我就没办法了。”他两手一摊,大笑道。

  怎么会想当教练的

  50岁的波耶特,在当今足坛算是年轻教头。什么时候开始决定当一名教练的?切尔西队友维亚利深深影响着波耶特。“以前在切尔西的更衣室里,维亚利坐我边上,突然有一天,他从我边上消失了,原来他成为球员兼教练了。于是我开始思考教练的问题,头脑里有十万个为什么。为什么我们今天训练射门?为什么明天分组对抗30分钟?原来,每天不同的训练内容,都颇有讲究。就这样,我开始做一些笔记,并开始规划自己的未来。”

图说:波耶特训练时秀脚法 IC图

  波耶特堪称语言天才,在不同联赛效力时学会了不同语言,除了母语西班牙语,他还会说意大利语、法语和英语。“我不知道在中国能呆几年,但如果我能在这里呆三四年,我还不会说中文的话,那真是太遗憾了。”波耶特向记者保证,会从一些简单的词语开始学起。

  如果可以,波耶特希望在中国长期执教。“很多人认为,去中国意味着职业生涯的终结。我可不这么认为。中国足球正在蓬勃发展中,只要保持现在的发展态势,未来最好的联赛或许就在中国,中国足球也能闯进世界杯。所以我很愿意在中国长期执教。”

  为什么没能打篮球

  如果不选择足球,波耶特或许会成为一名篮球运动员,“我热爱篮球!”他的父亲代表乌拉圭篮球队参加过奥运会,不过波耶特透露,“我是被我父亲强迫去踢足球的,因为踢足球是他的梦想。”上中学时,他已经接受专业足球训练了,却还常常瞒着父母周末去打篮球。在英超执教时,波耶特主张将篮球加入到足球日常训练中,他认为,任何体育项目都是相通的。他至今还记得乔丹的那一个个辉煌时刻,也曾记得英格兰和澳大利亚踢橄榄球世界杯时的场景,每一次他都会像热血沸腾的球迷一样振臂高呼。“这就是体育的魅力,我希望在申花的比赛也能每次都让球迷难忘。”

图说:波耶特球员时英姿 网络图

  21岁的大儿子蒂亚戈,子承父业,已是一名优秀的中场青年球员。这个在西班牙出生,在英格兰长大的星二代,在为英格兰青年队踢过世界大赛后,选择了为乌拉圭效力。提起他,波耶特语气里满是自豪,滔滔不绝罗列了儿子的一堆成长史,“他很争强好胜,这一点像我。我当然希望能给他的足球生涯提一点建议,但现在看来他有他自己的主见,但愿将来他用行动证明自己的决定是对的。”

  同申花怎么结缘的

  中超这片沃土,正开始吸引世界知名教头。

图说:波耶特(右)与卡纳瓦罗老友见面分外亲切 全体育图

  还记得2014年巴西世界杯,波耶特和卡纳瓦罗成了同事,他们被请到里约当解说员。在世界最美的科帕卡巴那海滩上,两人还一起踢了场沙滩足球。彼时聊起中国足球,对波耶特而言是多么遥不可及。没多久,卡纳瓦罗便去了广州恒大。后来,在广州举行的一场元老赛,波耶特第一次踏上了中国的土地。卡纳瓦罗邀请他看了场中超,“现在想想真是不可思议,这是我第一次现场看中超,恰好是恒大对申花,我记得有卡希尔,现场球迷可热情了。”也正是那一次,他对中超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问卡纳瓦罗,“你是怎么去中国的?你觉得该怎么在中超表现?”

  这就是波耶特同申花的缘分。“我真的很幸运,能够来到上海这么美丽的城市。”

  比他更年轻的,还有上港主教练博阿斯,“他的名字可是如雷贯耳啊。不过迄今为止我还没见到过他,看来,我俩要等到德比才能见面了。”他的眼神中,充满了期待。

  (新民晚报记者 陶邢莹)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街谈巷议】无性别公厕你会去吗? 市民:创意支持 尴尬难免 2016-12-01 09:10
聚合
网红面包店Farine因涉嫌使用过期原料被调查 网红面包店Farine因涉嫌使用过期原料被调查

因涉嫌使用过期原料,上海徐汇区市场监管部门上门调查知名“网红”面... [详情]

外企来中国“赚银子” ?得先起个好名字 外企来中国“赚银子” ?得先起个好名字

“信、达、雅”这三点全都做到不容易,这三点全都做不到其实也不容易...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