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七年耕耘,NBA中国一把手给球迷带来了什么?

图说:舒德伟 网络图

   昨天,NBA总裁亚当·萧华宣布,舒德伟将于2017—2018赛季结束后卸任NBA中国CEO一职。

   时光如梭,转眼已是七年。七年前,当舒德伟来NBA中国正式履新,第一个月,姚明便宣布退役,然而,NBA中国的业绩不仅没有下滑,反而持续走高。如今,NBA的年营收已达到数亿美元……七年间,这个加拿大人,为NBA中国留下了哪些财富?


   后姚明时代逆势而上

   在加入NBA之前,舒德伟曾担任WTA(世界女子网球联合会)总裁。为了这份极具挑战的新工作,他举家搬到中国。却没想到,中国篮球的标杆姚明突然退役了。“我心里打起了鼓,接下来该怎么办?但我身边的每个人都跟我说,我们经历过类似的事情,乔丹退役的时候,很多人都说NBA的苦日子要来了,结果并没有。”舒德伟坦然诉说着七年前的故事。当时,姚明举办了一个招待会,那里都是姚明的熟人,姚明见到舒德伟时,主动和他打招呼。“我很紧张,尽管我是新任的NBA中国CEO,但他可能都不知道我是谁,却这么大方地来欢迎我。”

图说:姚明(左)和舒德伟(右)与小球迷合影 网络图

   后来,姚明开始担任NBA大使,同舒德伟也成了好朋友。双方在中国篮球的发展方面达成了越来越多的合作,积极推动了中国青少年篮球的发展:比如,达成开办NBA姚明篮球学校的合作;比如NBA中国独有的NBA新年观战派对上,姚明总是特邀嘉宾;再比如加拿大总理杜鲁多同他以及姚明一起在上海以球会友……

   “所以,即便是姚明退役这种看起来很艰难的时刻,反而给了我积极的能量。”舒德伟感慨道。

   从未考虑过效力期限

   最初的时候,舒德伟从未想过要在NBA呆七年之久。“我当时只是希望自己能够发挥一点作用,慢慢扩大NBA在中国的生意,并让时任NBA总裁斯特恩感到满意。”

   一晃,七年即将过去,他觉得这七年充满了乐趣。

   2004年至今,14支球队在大中华区为球迷带来了24场比赛,在舒德伟的任期内,NBA中国分别在北京、上海、深圳以及台北举办了13场NBA季前赛,所有比赛球票均售罄。

   而在商业世界,今秋的NBA中国赛创下了一个新纪录——赛事赞助商的数量达到了19个。可以说,这样的“战绩”一方面反映了中国体育营销市场的日益繁荣,另一方面,也得益于NBA中国在市场开发方面的成功。

图说:NBA中国赛 新民晚报见习记者 李铭珅摄

   在舒德伟的任期里,他令NBA中国在后姚明时代继续保持高速发展,不断深入探索中国市场,达成了更多的商业合作,并助力实现球迷年龄下沉,促使NBA继续成为在华海外职业体育联盟的标杆。


   本土化运营成为标杆

   “NBA中国赛的成功举办,为我们NCAA树立了一个好的榜样,也为我们探索中国市场提供了一个模板。”上月,美国大学生篮球联赛(NCAA)PAC-12联盟主席斯科特如是说。

   如今,对于想要开拓中国市场的海外职业体育联盟而言,NBA是一个标杆性的存在。

   如何讨好并拉拢中国观众?NBA中国已经形成了固有的一套模式。今年新春期间,NBA推出史上最长的新春贺岁系列活动,长达17天,多达3亿的中国球迷观看了联盟全部30支球队、总共60场比赛。

   中国新年主题宣传片“神奇红包”中,包括MVP库里、火箭头号球星哈登、华裔球星林书豪等人最受中国观众喜爱的球星,都参与其中。此外,四支球队在活动期间身穿中文球衣亮相,九支球队在主场举办了庆祝中国新年的特别活动。

   NBA之所以能在中国市场大获成功,其在后姚明时代的本土化运营至关重要。

图说:PAC-12联盟中国赛 周国强摄

   重视媒体传播影响力

   当然,NBA在中国的发展,还离不开媒体传播力。舒德伟极其重视同媒体的互动。在深度拓展中国市场方面,NBA中国成功构建的多媒体传播矩阵起到了关键作用。

   进入中国至今,CCTV5是NBA最重要的媒体合作伙伴,双方的合作已经长达31年。同时,NBA与上海文广集团和百视通的合作也渐入佳境,每年为球迷播出近1300场比赛。据NBA中国方面的数据显示,上赛季,超过7亿5千万球迷通过电视观看了NBA比赛。

   在数字媒体方面,腾讯体育自2015年起,成为了联盟在海外最大的合作伙伴。据统计,上赛季约4亿5千万球迷通过腾讯平台观看了NBA比赛。

   微博方面,联盟所有30支球队、122名NBA现役和退役球迷都开设了新浪微博账号在社交媒体平台,NBA在中国的粉丝量超过了1亿4千万。

图说:舒德伟 网络图

   “看到在过去的七年中,NBA在中国取得了如此长足的进步,这让我感到非常骄傲,”舒德伟表示,“我们大幅拓展了NBA在中国的转播,建立了多个NBA精英训练中心,并且和一系列国有和私有企业结成了重要的合作伙伴关系,NBA在中国的业务和篮球运动发展中蕴含着如此巨大的能量和继续发展的强大动力,我很荣幸能够有机会参与其中。”

   由于家庭原因,46岁的舒德伟卸任后,将与妻子和3个孩子前往美国生活。至于继任者会是谁?一切要到明年六月见分晓。(新民晚报记者 陶邢莹)

   【记者手记:“鞋匠”舒德伟】

   还记得2011年3月,当NBA宣布舒德伟出任NBA中国CEO时,篮球记者们一片哗然,他是谁?一个40岁不到的加拿大人,来管理美国体育职业联盟的中国事务,行吗?

   了解过他的背景,再看看NBA现今的在华业务,你就能理解,这个加拿大人为何能帮助NBA在中国市场取得如此大的突破。

   在加盟NBA之前,他管理WTA在华业务,并将一项重量级年度WTA赛事带到北京,也就是现今赫赫有名的中网。他娶了一名加拿大华裔太太,后者是央视国际频道知名主持人,并育有3个孩子。他的英文姓直译为“鞋匠”,他却取了一个极富文化内涵的中国名。

   今年NBA中国赛期间,他在主持一项中国赞助商活动时,竟然字正腔圆说了一串中文,令现场所有人叫绝:为了推广合作品牌,他真是接地气啊!

图说:舒德伟 网络图

   但作为一名记者,舒德伟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无论何时何地,他都愿意俯下身来倾听媒体的声音,同媒体进行讨论。大约第一、二次采访过舒德伟之后,他就记住了我的名字和所在单位,一年一度的圆桌会议和电话专访,他都点名邀请新民晚报参加。我还发现,每一项NBA的落地活动,他几乎都要亲临现场,对媒体也是有问必答,不需要通过助理事先了解记者想问什么。开拓本土媒体的传播力和影响力,向来是NBA在华业务的重中之重。

   在舒德伟的任期内,与其说NBA在中国市场取得了巨大的成绩,倒不如说是NBA为了主动亲近中国球迷、讨好中国市场,才选出这么一个“中国通”,来挖掘并发展中国篮球的潜力。

   每一年秋天,我们都会在梅赛德斯奔驰文化中心问,热闹的NBA中国赛落幕后,明年将有什么突破和创新?舒德伟总是笑而不语,然后,每一年NBA给中国球迷送上的欢乐,是超乎想象的。

   “鞋匠”舒德伟,为中国球迷量身订制了一双符合中国球迷尺码的篮球鞋之后,让我们拭目以待,下一个继任者会给我们带来怎样的惊喜。(陶邢莹)

   >>>相关链接:舒德伟其人

   舒德伟生于加拿大渥太华,拥有西安大略大学法学学位以及多伦多大学三一学院的政治学学位,并辅修国际关系专业。

   2004年加入WTA,担任首席法律顾问。2008年入选体育产业日志评选的 “体育界40位40岁以下成功人士”的名单。2009年8月,被正式任命为WTA总裁,并主管WTA中国业务,全面负责在中国的媒体业务、赞助拓展以及公共关系。

   2011年3月,时任NBA主席的大卫·斯特恩宣布舒德伟出任NBA中国CEO,全面负责NBA在大中华区的业务工作,并积极推动篮球运动在大中华区的发展。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秦岭天堑被贯通 蜀道之行不再难 2017-12-06 11:13
聚合
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发展数字经济 促进开放共享——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