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娱圈 > 文化 > 正文

《国家记忆》让观众触摸有温度的历史

p2457930047.jpg

图说:纪录片《国家记忆》 网络图

  一个国家没有纪录片,就像一个家没有了相册。正在央视国际频道热播的纪录片《国家记忆》,请来一批艺术名家如焦晃、马少骅、鲍国安、刘劲、侯勇、张光北等为你讲述,从而翻开了一页页鲜为人知的国家相册,还原了大国往事的关键细节,让观众触摸到了一段段有温度的历史……

  挖掘珍贵细节

  前两天,艺术家鲍国安通过生动讲述,揭开了人民大会堂当年是如何诞生的种种“内幕”。

  1958年8月,飞机从苏联返京,著名建筑师沈勃匆匆从机场直奔北京市委。沈勃赶这么急是接受一项艰巨任务,中央决定要建能容纳“一万人开会,五千人吃饭”的大会堂,但当时,连美、苏、英等国都没有如此规模的建筑。此刻,离正式使用仅剩一年零十五天。梁思成、张镈等全国17个省市的30多位专家紧急汇集北京,连夜加班,仅5天就赶出了第一稿。边设计边施工边备料,速度十分惊人。但谁料,施工挖出了很多鹅卵石,有水涌出,原来下面是永定河故道。为避免沉降,施工一度被迫停工……大会堂建成后即举行国庆十周年国宴,同样充满惊险。沈勃为防万一,竟在宴会厅顶棚上藏着50位抱着湿棉被的灭火队员……找回这些鲜活的历史细节,让宏伟壮观的神圣殿堂变得更接地气、富有亲近感。

QQ截图20170519093111.jpg

图说:《国家记忆》 视频截图

  剑指虚无主义

  诸如这样的细节挖掘,在纪录片中俯拾皆是。如《钱学森与中国航天》,就让个人命运和国家大事紧密相连,不仅展现了钱学森当年主动寻求归国的艰难经历,还首次披露了许多重要历史详情,包括苏联专家帮助研制“东风一号”导弹、国家困难时期航天工程“下马”之争、两次启动卫星研制工程等。在此,历史不再是记载中的冰冷文字,而是动态鲜活、触手可及、充满感情的精彩故事。

  上月播出的以董存瑞、黄继光、江姐、邱少云和狼牙山五壮士等英雄为主人公的《为了新中国》系列,还通过对历史真相的追寻,对近年来质疑甚至抹杀英雄形象的历史虚无主义进行有力反击。被载入小学课本的狼牙山五壮士,曾被网络谣言污损并引发了法律纠纷。这次纪录片不仅展现了五壮士为吸引敌人走上悬崖绝顶的详尽过程,表现了英雄们在残阳如血的黄昏舍身跳崖的悲壮场面,透露了是晋察冀军区司令员聂荣臻发出训令命名其为“狼牙山五壮士”,更通过追击过五壮士的原日军小队长茅田幸助来到狼牙山伏地痛哭流涕谢罪的场面,披露了当年正是他被英雄壮举所震撼,命令追击日军士兵脱帽致敬,以致受到了军事法庭处分的历史一幕,剑指历史虚无主义。

QQ截图20170519093306.jpg

图说:《国家记忆》 视频截图

  名家讲述创新

  可以看到,《国家记忆》紧扣新闻时效和热点事件,用大量细节的重构再现使历史变得鲜活起来。它融合了珍贵的历史资料、逼真的三维动画和具有高科技含量的视觉元素,带领观众重返历史现场,触摸到有温度的历史人物,展现了家国情怀,产生了激浊扬清、正本清源的荧屏功效。

  用焦晃、马少骅、鲍国安、刘劲、侯勇、张光北等艺术家进行故事化的讲述,也是《国家记忆》的一大创新。如刘劲本来就以扮演周恩来著称,他以讲述人和“周总理”的双重角色出现,将讲述和演绎交叉进行。讲述尼克松访华时,他时而是客观叙述者,时而又化身为周恩来,用第一人称的独白讲述事件细节,让历史充满了真实感。既生动地讲述中美建交的前因后果和充满戏剧性的外交风波,同时把周恩来的外交智慧表现得淋漓尽致。

  由于《国家记忆》(第一季)吸引了大量观众,口碑不俗,反响热烈,收视率多期破1%,超过了不少同时段的电视剧和热门综艺。由此,《国家记忆》从上月起,已作为日播栏目与观众见面。这档颇为严肃的纪录片节目还意外地在b站走红,赢得了网友追捧。(记者 俞亮鑫)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一带一路”上的上海企业:振华重工筑就全球“贸易之臂” 2017-05-17 16:12
聚合
丝路历史与今天 丝路历史与今天

“丝路历史与今天”系列融媒报道积极呼应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海上...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