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娱圈 > 文化 > 正文

【佳片有约】SIFF20年,难以忘却你容颜

       爵者,青铜器皿,盛行于中国商代和西周初期,用以温酒或盛酒。上海国际电影节以“金爵”为奖杯,寓意中国人以文为核,以开放、包容的姿态,迎接四方好友。正如那句古语所言:“有容乃大”。1993年首次举办,1994年获得国际电影制片人协会承认成为国际A类电影节,上海国际电影节在24年里见证了太多的惊喜,过往20届盛会,百余座金爵奖杯,数千名影视工作者,超万部影片,汇聚一起,完成了一次又一次世界电影盛会的大检阅。谢晋、伊莎贝尔·于佩尔、巩俐、李安、郭柯宇、山田洋次、米歇尔·比高利、安德鲁斯·威尔逊、巴瑞·莱文森、伊利·曼佐……过往二十多年里,他们的身影勾勒出上海国际电影节所营造的这个电影大时代的一个缩影。

谢晋

第一届上海国际电影节

金爵奖评委会主席

代表作:《芙蓉镇》(中国)

提起上海国际电影节的创办,就不得不提谢晋,因为他既是倡导者,又是首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评委会主席。早在20世纪80年代,谢晋与张骏祥、徐桑楚、白杨、秦怡、吴贻弓等电影艺术家就提出“办个中国人自己的电影节”。1993年10月7日至14 日,谢晋领衔大岛渚等七位评委,评选出了五座金爵奖。谢晋欢喜地说:“中国终于有了世界性的电影节。”

郭柯宇

第二届上海国际电影节

金爵奖最佳女演员

代表作:《红樱桃》(中国)

叶鹰执导的“红色题材”电影《红樱桃》,成了1995年最“红”的国产电影。首先,是源于该片创造了5000多万元的票房纪录,并与《阳光灿烂的日子》《红粉》等影片在票房上超过了几部“进口大片”,让观众重新拾起对国产电影的信心。其次,在第二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中斩获最佳女主角奖,让年仅17岁的“小姑娘”郭柯宇成为当时中国最年轻的国际最佳女演员。

米歇尔·比高利

第三届上海国际电影节

金爵奖最佳男演员

代表作:《旅伴》(意大利)

在第三届上海国际电影节,72 岁高龄的意大利演员米歇尔·比高利凭借电影《旅伴》中的科西莫一角获得了最佳男演员奖。该片通过一个对待生活和工作随意性极强的女孩卡拉跟踪年事渐高的大学教授科西莫所引发的生活不幸,来反映不务正业的女青年在历经世事后,重新找回自我的精神渴求。米歇尔·比高利将这位年老且记忆力逐渐衰退,常常会忘记自己住址的大学教授的脆弱与人情味通过细节展现得淋漓尽致。

山田洋次

第四届上海国际电影节

金爵奖最佳导演

代表作:《新的旅程》(日本)

日本导演山田洋次执导的电影《新的旅程》(又名《学校3》)在那一年从19部参赛片中脱颖而出,荣获第四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最佳导演奖。对社会的惊人洞察力,对现实人物的精准描写,是导演山田洋次最为“真实的价值”,因为他的影像带给了观众无限的精神慰藉——不分国籍和种族。

丹尼尔·奥图

第五届上海国际电影节

金爵奖最佳男演员

代表作:《下岗风波》(法国)

在片中,丹尼尔·奥图扮演的弗朗索瓦·皮尼翁是一个生活的失败者,想要寻短见的时候,他遇到了一个新邻居,重获生活的信心。无论是备受赞誉的成名作《恋恋山城》中诡计多端的农场主,还是问鼎欧洲电影奖最佳男演员,《今生情未了》里性格内敛、隐忍的史蒂芬,以及摘得戛纳国际电影节最佳男演员奖,《第八日》里外表光鲜,但婚姻失败的哈利等等。丹尼尔·奥图都以丰富多变、精湛深厚的表演功底不断诠释着实力派演员的定义。

霍建起

第六届上海国际电影节

金爵奖最佳影片

代表作:《生活秀》(中国)

在第六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上,电影《生活秀》连夺“三座”金爵奖——最佳影片、最佳女演员(陶红)、最佳摄影(孙明),一举刷新了前五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的纪录。

评委会主席李前宽在答记者问题时也透露了评奖的“内幕”:无记名投票的结果,9个评委有8张选票投《生活秀》。”

安德鲁斯·威尔逊

第七届上海国际电影节

金爵奖最佳男演员

代表作:《校园规则》(瑞典)

该片的导演米凯尔·哈弗斯特罗姆可谓慧眼识英才,从数百名年轻演员中挑中年仅23岁的安德鲁斯·威尔逊,给出的理由竟然是,他有一双“兼具天使与魔鬼特质、炯炯有神的双眸”。

蒋雯丽

第八届上海国际电影节

金爵奖评委

代表作:《立春》(中国)

蒋雯丽对电影的评选标准是什么呢?她一脸亲和地说:“说实话,可能和各位一样,都是根据自己的喜好来判定的,我是偏好艺术片的,所以评判标准一定是要有很高的艺术性。”

李安

第九届上海国际电影节

华语电影海外贡献奖

代表作:《卧虎藏龙》(中国台湾)

在以“好莱坞与中国电影的关系”为主题的圆桌论坛会议上,李安谈到“他们三段式的叙事方法很有霸气,我们要学习他们这种思维模式,而不是把民族自尊心挡在前面,研究透了之后我们再去寻找自己的特色。用中国文化为他们树起一面镜子,对照并且让他们审视自己,这才是我在好莱坞的立足之道。”

陈凯歌

第十届上海国际电影节

金爵奖评委会主席

代表作:《霸王别姬》(中国)

在遴选获奖影片的时候,陈凯歌在把握“国际”“接轨共同价值观”时,还不忘关注新人。颁奖典礼上,作为代表的陈凯歌献上全体评委致词,表示“电影节的作用绝对不在于谁得了什么奖,而是造成了一个气氛,电影节起到一个蚯蚓的作用,逐渐构筑起一个适合长苗的土壤。”

高群书

第十一届上海国际电影节

金爵奖评委会大奖

代表作:《千钧一发》(中国)

《千钧一发》可以说是第十一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一匹名副其实的黑马,这部小成本电影最终夺得本届电影节金爵奖的评委会大奖及最佳男演员奖。甚至,众多媒体记者和影评人还为其没能获得金爵奖而鸣冤叫屈。《千钧一发》根据真实故事改编,紧紧聚焦“民间排爆手”老鱼连拆11颗土制恐怖炸弹的惊心全过程。

伊莎贝尔·于佩尔

第十二届上海国际电影节

杰出艺术电影贡献奖

代表作:《包法利夫人》(法国)

聪明的于佩尔没有让自己处于一种被挖掘的被动状态,她既能和办事挑剔的戈达尔愉快合作《受难记》,也能理解性格古怪的皮亚拉在《情人奴奴》里的歇斯底里。

表演的天赋之外,于佩尔日常的阅读思考也增加了其表演的厚度和深度。她曾罗列了自己若流落荒岛会带的十本书:《凡·高书信集》、莱辛的《野草在歌唱》、福克纳的《斯诺普斯三部曲》、清少纳言的《枕草子》、陀氏的《群魔》、莎士比亚的《哈姆雷特》、波德莱尔的《恶之花》、艾伦·杜卡斯(法国名厨)的《自然》、约翰·考柏·波伊斯的《自传》、卡梅伦·克罗的《对话比利·怀尔德》。

刘杰

第十三届上海国际电影节

金爵奖最佳导演

代表作:《碧罗雪山》(中国)

刘杰导演的《碧罗雪山》成了第十三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的最大赢家,一举获得了评委会特别嘉奖、最佳音乐、最佳导演和评委会大奖四个奖项。这部影片,获得了“浑浊洪流中的一汪清泉,让我们找到了最真诚的爱”的评委会评语。从上海国际电影节看来,刘杰确实可以自称为得奖杀手。《碧罗雪山》之后,在第十九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刘杰又回到了金爵奖的舞台,他导演的《德兰》荣获了金爵奖最佳影片。

巴瑞·莱文森

第十四届上海国际电影节

金爵奖评委会主席

代表作:《雨人》(美国)

我们也许对第十四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评委会主席巴瑞·莱文森的名字有些陌生,但他执导的《雨人》《早安越南》却是好莱坞耳熟能详的经典作品。这个老派而经典的好莱坞导演以一股温润的气场展现了美国本土式的温情、幽默和现实,他只希望在不疾不徐、不温不火的美国故事里,讲述他对人性的无限思索。

彭磊

第十五上海国际电影节

亚洲新人奖最佳导演

代表作:《乐队》(中国)

上海国际电影节“亚洲新人奖”设立于2004年,致力于发掘与扶持亚洲电影的新生力量。与金爵奖的主竞赛单元相比,“亚洲新人奖”更倾向于挖掘亚洲电影的新面孔。《乐队》讲述了一个漂亮女孩接触摇滚乐的“心路历程”,电影真实展示出了中国青年在面对西方文化冲击时所表现出的矛盾和困惑。

伊利·曼佐

第十六届上海国际电影节

金爵奖评委

代表作:《严密监控的列车》(捷克)

这位捷克新浪潮大师的到来,续写了上海和东欧的电影往事。伊利·曼佐在1965年加入布兰杜夫电影公司,拍摄了首部电影《深海珍珠》。1968年伊利·曼佐根据捷克小说家赫拉巴尔的短篇小说《严密监控的列车》改编的同名电影获得了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1969年他的《失翼的云雀》被捷克当局禁播,20年后,重见天日的这部作品获得了柏林电影节的最佳影片金熊奖。

巩俐

第十七届上海国际电影节

金爵奖评委会主席

代表作:《红高粱》(中国)

2014年,巩俐成为上海国际电影节的第一位女评委会主席。这位霸气而美丽的电影节女王这样评价电影节对于电影人的意义:“一个成功的电影节,不会用金钱去平衡一个艺术作品的价值,我们在这里没有票房的困惑,也没有一些舆论的干扰。我们能在这里感受到作为电影人的充分自由和平等,以及受到的尊敬。”

让·吕克·戈达尔

第十八届上海国际电影节

致敬大师

代表作:《电影史》(法国)

第十八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用让·吕克·戈达尔的作品回顾展——“未完成的电影史” 致敬了电影诞生120周年的重要节点。当年展映回顾中最值得关注的就是戈达尔1988-1998年间受电视台委托拍摄的一系列关于电影史的纪录片《电影史》。与其说这是一部纪录片,不如说是戈达尔写给电影的一本自白书。上海国际电影节希望用戈达尔关于电影史本体论的一次注解表明自己的立场:开办22年之久,上海国际电影节在吸纳包容与推广世界电影的任务过程中,已经成了世界电影史的一部分。

埃米尔·库斯图里卡

第十九届上海国际电影节

金爵奖评委会主席

代表作:《地下》(塞尔维亚)

库斯图里卡的电影永远充斥着狂欢马戏团的魔力。库斯图里卡在萨拉热窝拍摄的《爸爸出差时》使他声名鹊起,该片收获了1985年戛纳国际电影节金棕榈大奖。从美国回到祖国后,库斯图里卡拍摄了《地下》,影片分三个时期讲述了20世纪后半叶南斯拉夫人的苦难历程,汇集了他所能够尝试的所有电影元素:巴洛克、超现实、荒诞、隐喻、象征、夸张……《地下》又替库斯图里卡拿下了第二座金棕榈奖杯。

赖纳·维尔纳·法斯宾德

第二十届上海国际电影节

致敬大师

代表作:《玛丽娅·布劳恩的婚姻》(德国)

德国新电影四杰中只有他既是演员也是导演,只有他是羞赧与暴戾的矛盾体,只有他把电影和生活混杂在一起并最终为此殉道。今年上影节的“大师致敬”单元将聚焦德国电影大师赖纳·维尔纳·法斯宾德,并展映其6部经典作品。

电影需要传奇,每一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的举办都希望给予观众无数种电影的力量与可能。  (何国威 甘琳)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82岁“中华”铅笔:写下民族自信和航天梦想 2017-06-12 09:07
聚合
丝路历史与今天 丝路历史与今天

“丝路历史与今天”系列融媒报道积极呼应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海上...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