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娱 > 娱乐 > 正文

跟着“麦克白”回到1930年的上海

_EW_6904.JPG

图说:《不眠之夜》剧照 图IC

  新民晚报讯(特约记者 朱渊)当下,看戏已经突破了“坐进剧场被动观赏”的层面。如今世界最流行的观剧模式是——完全置身戏剧空间,以“幽灵”身份介入剧中人生活,“窥看”所发生的一切。这就是现在全球最火的浸入式戏剧。

  年末,世界最当红的浸入式戏剧《不眠之夜》(Sleep No More)将正式落户上海,该剧创作团队Punchdrunk已将位于北京西路的一栋楼彻底改装为一个360度无死角的戏剧空间——McKinnon酒店,背景设计为上世纪三十年代的上海。届时,夹裹着希区柯克式悬疑色彩的经典名剧《麦克白》将“穿越”到老上海,演绎惊心动魄的权力之争。

SNMSAR~1 - Stephen Dobbie.jpg

图说:《不眠之夜》剧照 图IC

  没有“最佳路线”

  你不可能看到全部

  浸入式戏剧(Immersive Theatre)的最大魅力,在于打破了传统戏剧规则、观剧习惯,让戏剧呈现更为立体。观众不再只能被动接受编剧或是导演剪接整理出的单线故事,而是化身“幽灵”在更为庞大而真实的戏剧环境中,自由选择或是碰运气会看到哪一部分。剧中每个人物,大小角色,都在展开自己的故事。同一时间不同地点或是同一地点不同时间,剧情时刻在推进,观众可以跟随任何一名角色去了解,但要做好准备的是,你不可能看到全部。

SNM02 - Stephen Dobbie and Lindsay Nolin.jpg

图说:《不眠之夜》剧照 图IC

  《不眠之夜》上海版共有24个人物,12条故事线同时发展,这意味着你在观赏此时此地的表演时,必然错过同一时间其他11条故事线的表演。对于曾观赏了纽约版《不眠之夜》迷们在网上整理出来的所谓“最佳观赏路线”,艺术总监巴兰特笑说:“不用挖空心思去看‘攻略’了,上海版整个空间格局都已经改变,故事线和人物也做了重新调整,和纽约的完全不同了。更何况,看《不眠之夜》根本不存在‘最佳路线’,不管你选择跟随谁,任何改变跟随对象来了解故事,都是你‘私人订制’的独家体验。你只需要听从内心的呼唤,跟着走就好了。”

SNM_010 - Stephen Dobbie and Lindsay Nolin.jpg

图说:《不眠之夜》剧照 图IC

  跟不上“麦克白”?

  转角或有“一对一”的惊喜

  观赏好像《不眠之夜》这样顶级的浸入式戏剧,还有一份大奖,就是“一对一个人体验式表演”。在采访Felix时,有观看过纽约版的记者表示,身形矫健的演员们移动太快,实在跟不上结果错过了所有主要表演。对此,Felix安慰道:“观赏《不眠之夜》有很多种方式,如果你只为‘麦克白’而来,就奋力跟随他,要是跟丢了也没关系,角色有很对对手场景,你跟随其他人也会再次遇到‘麦克白’,到时候转移目标就是了。”

SNM Images 11.13.09_09 - Stephen Dobbie and Lindsay Nolin.jpg

图说:《不眠之夜》剧照 图IC

  至于那些实在懒得跑的观众,Felix表示:“观众以‘幽灵’模式介入,除了无法改变剧情,可以做所有你想做的。你可以在各个房间闲逛,在抽屉里翻看信件,观赏摆设,或者干脆就进酒吧喝一杯,坐等谁或许进来在你面前演一幕。”特别值得期待的是,往往是那些脱离大部队的观众更有可能“中大奖”。《不眠之夜》的“大奖”,就是演员会在跟某观众“看对眼”的时候,为你来一场“一对一私人体验式表演”,而这种小概率事件只会发生在你意想不到的时候。许多Sleep no more迷至今都在苦苦追寻遇到“一对一”的方法。可在felix而言:“这就是可遇不可求的机会,少了这份意外,‘一对一’魅力不再。”

  据悉,此次参与演出的演员2/3都是纽约版的演员,然而观众完全不用担心语言障碍的问题,剧情交流几乎没有对白,全依仗于演员的身体和表情语言。此前的纽约版,就曾获得奥比奖的特别设计编舞奖。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健身房乱象重重 市民:教练推销多资质少 2016-07-14 09:15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严肃讲段子:观音菩萨是南海的吗? 严肃讲段子:观音菩萨是南海的吗?

对此,小编做了一番考证,若有谬误,还请高人指点。 [详情]

下雨天汽车保养维修小常识分享 下雨天汽车保养维修小常识分享

夏天雨水多,道路时不时就会积水,而这个时候只要是上路的车都难免遭... [详情]

moreAdCode Start-->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