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环球 > 正文

刀捅、车撞、枪击,欧洲咋应对“独狼恐袭潮”?

8月18日,安全形势一向稳定的芬兰持刀行凶事件,造成两死八伤,芬兰警方将其作为恐怖袭击展开调查。而在一天前,西班牙巴塞罗那发生一起驾车撞人恐袭事件,造成13人丧生、上百人受伤。如果再往前推,欧洲多国还发生多起独狼式持枪恐袭事件,造成严重伤亡。欧洲反恐和安全专家指出,此类恐怖袭击频发既受外部因素影响,也有其内生原因,防控此类袭击,需从多方面入手加强努力。

图说:8月19日,芬兰警方在图尔库召开新闻发布会,透露图尔库发生持刀行凶事件后,警方已逮捕4名摩洛哥人,目前正在通缉第5名摩洛哥人。新华社记者张璇摄

越衰落,越凶狠?

今年入夏之后,一切迹象都表明,肆虐无忌的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正摇摇欲坠,它在伊拉克和叙利亚的领地分别减少了62%和30%。可是在欧洲,“恐怖主义风暴”却凶猛异常,仅在6月份,英国多处公共设施遭到恐怖分子的自杀式“独狼袭击”,这种袭击还波及法国街头巡逻的宪兵与警察,IS在网上幸灾乐祸地叫嚣“我们无所不在,我们无所不能”。美国乔治敦大学安全研究教授比曼警告,为IS效命的“独狼”式“圣战者”正成为欧洲恐怖主义的新面孔,它正在加剧普通民众对中东、北非族群的“集体恐惧症”,扩大民粹主义煽动者的影响力,使得反恐形势更为复杂。

英国陆军退役少将琼斯把这一切和中东反恐战争联系起来,“IS衰落在一定程度上加大欧洲遇袭的几率”。来自伦敦国防学院的报告显示,自2016年10月以来,国际联盟已击毙超过4.5万名该组织成员,国际联盟支持的库尔德民主军有望在2017年夏季结束前收复IS最后的“老巢”——叙利亚拉卡。该组织前头目巴格达迪呼吁效忠的外国“圣战者”利用手边的资源在国内发动袭击,“你在西方腹地所采取的最小的行动,也胜于我们采取的最大规模的行动,它更为有效,也更具破坏性”。无疑,IS要想用胜利来保持人员士气。“独狼袭击”至少可以提供一些胜利。

琼斯强调,IS的衰落,导致欧洲遭到袭击的风险增加,首先,走向衰落的恐怖组织往往通过增加恐袭频次来表明自己雄风不减,例如西班牙分离组织“埃塔”最血腥的袭击就发生在它走向衰落之际;其次,在控制范围缩小的情况下,很多“圣战者”转入地下活动,不少人回到母国并在当地展开袭击,“IS头目们改变策略,让昔日招摇过市的爪牙混入平民当中,流窜到世界各地,进而增加恐袭风险。”

图说:8月18日,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以南100多公里处的小镇坎布里尔斯,警察站在制服嫌疑人的现场。新华社/美联

8月17日,在西班牙巴塞罗那,特警在汽车撞人恐怖袭击事件现场附近执勤。新华社发(利诺·德瓦利耶摄)

“独狼”如何产生?

不管怎样,在新一轮恐袭中,自称效忠IS的“独狼”分子确实十分惹眼。英国《独立报》注意到,除开极端组织的宣传和蛊惑,新技术也导致“独狼”现象增加,特别是互联网和社交媒体的涌现。更令人担心的是,“独狼袭击”正进入西方文化之中,那些原本不会将谋杀冲动付诸行动的危险分子受到怂恿采取行动,英国伦敦大学国王学院的一份调查报告指出,近期许多“独狼袭击者”不是长期具有极端主义思想的人,他们只是一直在寻找生命的意义,后来发现通过以某一运动的名义(他们并未花时间和精力去真正加入这一运动)来实施暴力行动这一途径。

如果算上从中东战场回国的“圣战者”,那么欧洲的“独狼危机”就更棘手了。美国沃卡蒂夫网站称,这些战斗人员可在自己生活过的贫民区设立藏匿人员和武器的场所,或者干脆混到涌入欧洲的数百万中东难民(这是自二战以来欧洲最严重的难民危机)中,以免被人发觉。一旦进入欧洲,由于签署申根协定的各国缺乏边界管控,也没有中央反恐指挥中心,恐怖分子可以更加轻而易举地躲避检查。

美国反恐专家霍夫曼说,“9·11”事件后,美国成立了全国反恐中心,以弥合地方、州、联邦和国际执法及情报机构之间的鸿沟,“偏偏欧洲缺少可以系统化协调各国反恐活动的顶层机构,反恐情报共享只是在双边基础上零敲碎打进行着,没有能够确保合作的中心机构”。他提到,曾制造2015年11月份巴黎袭击事件的嫌疑人阿卜杜勒-哈米德·阿巴乌德是比利时公民,在布鲁塞尔贫穷的莫伦贝克移民聚居区长大,尽管他在法国参与了四次未遂恐怖阴谋,早就是法国安全部门的监视对象,可相关信息未能在欧盟国家间传递,结果嫌疑人多次往返于欧洲多国之间,或在离家数个街区的地方长时间藏匿而无人察觉,“这表明欧洲的防卫太差了,与最脆弱的国家不相上下”。

该拿“独狼”怎么办?

奥地利《新闻报》指出,一系列恐袭之所以震撼欧洲,是因为袭击刻意选在上下班时间进行,人们不光因失去生命而害怕,更因为日常生活被剥夺而痛苦。事实上,欧洲城市的公共场所总是人满为患,就连机场的安检措施也和普通火车站差不多,携带炸弹进出的风险并不大。观察2015年至今发生在欧洲的恐袭事件,几乎都是针对“软目标”(即缺乏安保措施的公共场所)发起的“独狼袭击”。

德国联邦宪法保卫与反恐局局长格里德林强调,预防恐袭的关键是调查速度,“恐怖分子的目标是在计划泄露之前点燃炸弹,如果有关部门进行了重要的抓捕,那么他们的目的就是要显示其是无法伤害的,2016年3月22日发生的比利时布鲁塞尔爆炸案就是一个鲜活的例子”。当时,比利时警方刚刚配合法国同行抓捕了制造巴黎恐袭案的嫌犯萨拉姆,其同伙为避免萨拉姆在审讯期间供出线索,于是采取“自由行动”,这意味着反恐机构不仅要抓住线索,更要全方位地破获恐怖组织的基层网络,尤其要破坏他们之间的联系,以争取预防的时间。

为了抵消“独狼袭击”的威胁,欧洲多国政府已经行动起来,力争降低袭击发生的机会。据报道,英国军情5处和政府通信总局联手,集中精力做好情报收集工作,努力孤立潜在的“独狼”,毕竟一匹独狼总要比一群狼容易对付。英国反恐机构还注意到,IS等组织严重依赖社交媒体,对社交媒体进行监控可以帮助官员们在可能的袭击者尚未与其他恐怖分子联络之前提前发现线索。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震惊!一张上海出租车营运证火到了日本! 震惊!一张上海出租车营运证火到了日本!

照片上的司机承包了我一年的笑点! [详情]

阅读上海100胜 49 | 愚园弄堂 咫尺弄堂走到底 百年市井烟火气 2017-08-19 12:10
聚合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军旗猎猎,军号声声!近年来,为了更有效地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使...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