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赴宴

  赴宴

  姚志康

  嘉英站在穿衣镜前,把出客穿的行头试了个遍,还是拿不定主意,便求助孙女:“莉莉——过来!”

  “啥事?奶奶,我忙着呢。”孙女莉莉埋头做着模拟题。

  “就一会儿,不耽误你”。

  莉莉极不情愿地走进奶奶房间,嘟囔着:“会见外国来宾啊?不就是吃顿饭嘛,至于费这么大劲?”

  “嗨!让你说着了,就是外国来宾,还是美国来的来宾。”

 

  莉莉来情绪了:“是您的朋友还是爷爷的朋友?”

  “当然是你爷爷的朋友啰。”

  “是男朋友还是女朋友?”莉莉两眼放光。

  “当然是女的啰。”

  “怪不得,那我得帮您捯饬捯饬,得给咱中国妇女争光!”

  “说啥呢,那美国朋友也是咱中国人,看看这身套装裙行不?”嘉英催问着。

  莉莉平时懒得跟大人出饭局,今天反常:“奶奶,今晚我得陪您赴宴去。”

  “当然要去,人家可是要见咱全家人嗷。”

  嘉英长着一张娃娃脸,总不显老。老公文彬比她长五岁。文彬,从一个下乡知青,走上副处级的职位,在县城机关里让人羡慕。嘉英和文彬是一条街上的邻居。那年文彬还在农村插队,春节回家,文化馆请他去伴奏,嘉英在宣传队里演“白毛女”,两人便开始相恋。文彬插队的村子离家不远,嘉英常去帮着洗衣做饭。不久,嘉英怀上了。文彬娘说,结婚吧儿子,人家不嫌咱成分不好,是你的福气。生下儿子那年嘉英才19岁。

  文彬为官没有绯闻,嘉英庆幸。但年轻时也有过一段私情,女方就是眼前要接待的这位美国朋友,当年的上海知青林碧茜。文彬上调到家具厂做木匠时,被县知青办相中借调,工作对象全是知青。其间,和林碧茜交往颇深。小林来县城办事,必去看望文彬,探亲来回途经县城必在文彬家逗留。嘉英忐忑得很,生怕这个上海妹子勾跑了丈夫。要说嘉英还真不简单,她能忍住憋屈笑脸招待“情敌”。后来小林被推荐回上海读大学,嘉英才松了口气。小林大学毕业后留在上海工作,跟文彬保持着联系。儿子六岁那年,文彬出差去上海,嘉英耍了个心眼,硬是让丈夫带着孩子去出差。

 

  儿子回家后,嘉英从儿子口中掏出了蛛丝马迹。儿子说:“开始跟爸爸住旅馆,后来林阿姨让我们去她家住,她家房子好大,就林阿姨一个人住。”儿子还跟嘉英说了一个细节:“吃饭的时候林阿姨老夹菜喂爸爸。”嘉英听后头皮发麻,却还是忍着。再后来,林碧茜留洋美国,这才祛除了嘉英的“病灶”。

  一周前林碧茜打来越洋电话,告诉文彬自己要回上海料理家务顺便来插队的乡下看看,同行的是当年一起插队的姐妹。头天晚上到达,她没让文彬接站,直接入住酒店。麻烦文彬的是第二天让他陪同去当年插队的村子探视。中午,她把村子里认识不认识的乡亲都请到镇上饭店,以示酬谢。晚宴自然是文彬做东。

  嘉英带着儿子儿媳和孙女出现在酒店时,文彬和两位女客已在那儿等候了。出乎嘉英意料的是,林碧茜一身休闲打扮,棉布衬衫牛仔裤,脚穿一双运动鞋,颈脖手腕耳坠无一饰品,就一副金丝框的眼镜显出其与众不同。嘉英觉得自己的打扮是多余的。正发着愣,林碧茜上前一把搂住她:“不老,不老,还是那么漂亮!”

  寒暄过后宾主落座,莉莉趴在嘉英耳边:“奶奶,这位林奶奶没你好看,但比你有气质。”

  宴会结束,文彬到前台付账,服务员说,那位戴眼镜的女士付掉了。文彬怅然若失。第二天一早文彬带着嘉英去送行,林碧茜把嘉英让进套房里间,掏出一个首饰盒塞进嘉英的包里,嘉英要往外掏,林碧茜摁住嘉英的手:“嘉英,看着你们祖孙三代,我好羡慕啊……”

  嘉英的鼻腔一酸,眼眶泛起泪花。她听文彬说起过,林碧茜挣下万贯家业,住在纽约的长岛,却没有孩子。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萌娃的”六一“想要什么?家长:陪伴是最好的礼物 2016-05-31 08:15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上海迪士尼独家“评测”报告:迪士尼这里有点暖 上海迪士尼独家“评测”报告:迪士尼这里有点暖

今天,万众瞩目的上海迪士尼迎来“内测”。专业“凑热闹不嫌事大”的...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