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寻猫

寻猫

徐慧芬

  我从她身旁走过时,她拉住了我的衣角。这是一张衰老而陌生的面孔,她定定地望着我,几秒钟后张开没牙的嘴笑了,而后开口。

  她说,我刚才看见你在纸头上写字,你是会写字的,那么谢谢你帮我一个忙好吗?

  是的,刚才我在绿地上与一个聋哑女交谈,我不会手语,所以散步时随身常带一个布袋,里面放着纸和笔。

  老太太说,我的猫走失了。那是一个听话的小囡呀,它长得好看啊,一身黑毛,亮得像缎子,一双眼睛,绿得像宝石,它懂我的心思,我朝它多看一眼,它就奔过来了,贴在我身上,伸出舌头,舔我的手。我当它儿子的呀,是个好囡呀,一听我叫阿宝阿宝,它就喵呜喵呜,就好像叫我姆妈姆妈……

  问她的猫什么时候走失的?她说,就在昨天,是被我儿子吓走的。我儿子在家里骂人打人摔东西,阿宝害怕了,就逃走了,这一走,就再没回家了,我寻呀寻,寻到现在都寻不到……

  谢谢你,你帮我写一张条子,贴在马路上好不好?你就写,谁帮我找到了阿宝,我就给他一千块钱,要谢谢人家的。

  她想了想又说,哦,不过一千块钱在我儿子那里,问他讨是讨不到的,家里的抽屉,他都锁牢的,好吃的东西也藏起来不给我吃的。唉,我没有钥匙呀!哦,不过我还是有办法的,你等等我,明天老辰光我再来。说完她不等我说些什么,就跌跌撞撞地走了。

  第二天下午,我到了绿地,她已经坐在石凳上等我了。见到我,她颤巍巍站了起来,从手上一只破旧包里,掏出一双鞋子来。这是一双半个多世纪前手工制作的小毛头棉鞋,每只鞋头上都绣了一个红红的“福”字,现在人眼里已成古董了。

  她抚着鞋子说,好看吗?这是我儿子过周岁时穿的,那年冬天特别冷,我在生产队里挖河泥,手生了冻疮烂开了,做这双鞋子蛮吃力的,夜里一针针缝一针针绣,花了蛮多辰光呢。慢慢地,她在两只鞋筒里各掏出一只纸包来。打开纸包,一只金手镯,一枚金锁片。金手镯和金锁片都小小的,只适合儿童戴。她说,你就写,谁帮我找到了我的阿宝,我就送给他一只金手镯,如果人家嫌少,那就把金锁片也送给他。

  她的这番举动,让周围人都围了过来。

  大伙正想再问些什么,只听一个女人尖利的声音伴着脚步声朝这边奔来:哎呀!宝根快来呀!你娘死到此地来了!紧接着,一个五十多岁长相粗壮的男人也奔过来了。

  看到老人手里的东西,一男一女的脸绿了起来:要死啦!怪不得两样金货寻来寻去寻不到,原来藏在这双老鞋里,死老太婆又发啥神经了!

  说着,那女人迅疾把两样东西从老太太手里夺了过去。男人一把将老人拎起,拽着她往回走,老太太赖在地上,哭了起来。女人赶紧帮忙,两双大手一左一右把老人拖了起来。

  周围人说,你娘要寻猫呢!男人解释:没办法,老娘痴呆好几年了,那只猫十年前就死了,这几天不知她哪根筋又搭牢了,天天作死作活要寻猫,四处乱跑……

  “我要寻我的阿宝呀,阿宝回来呀!……”老妇人的哭喊渐渐远去。哪里又寻得到阿宝呢?众人无言,目送良久。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送娃上“暑托班”?家长:送或不送都是爱 2016-06-23 08:30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上海迪士尼独家“评测”报告:迪士尼这里有点暖 上海迪士尼独家“评测”报告:迪士尼这里有点暖

今天,万众瞩目的上海迪士尼迎来“内测”。专业“凑热闹不嫌事大”的...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