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梅子涵:老师的道歉

  小编的话老师给学生道歉,你经历过吗?可能你没有经历过,但是一个老师如果做错了,主动给学生道歉,那他一定是个好老师!而收到道歉的学生,也一定会把这个道歉当作最美好的东西,一生珍藏。


邮票

梅子涵

  讲这件事情给我听的周贵良是一个很大的造船厂的厂长和总工程师。他们造了很多大船,航行在世界的海面,他们的光荣是具备无比辽阔的海洋面积的。但是他对我说:“这样的事只有你来写,我写不出来,写出来也不好看,我讲给你听。”

  结果他就讲裴根了。不是那个有名的总被人引用语录的英国人培根,是我们初中时的数学老师裴根。我长大以后经常阅读培根的书,读的时候总会想,我们的数学老师也叫“裴根”。他那时应该过了五十岁,所以在我眼睛里是一个老头。这个老头一点儿也不笑嘻嘻。他总穿布鞋,也穿过几次皮鞋。他手里夹根粉笔,上课就是在黑板上写题目,计算题目,不说一句废话,他是一个完全的数学老师。

  周贵良说的事情是这样的。

  那是上完体育课,接着上数学课。裴老师在黑板上演算题目,他是一个把每道数学题都写得端端正正的老师,解题的每一步像是脚步,在他的粉笔里没有一丝犹豫地一个个踏出,“唰”就站成一排,接着又是一排,他把演算写成了审美,他写的时候整个后背上都是一种固执的严肃,他上课的每一节时间里都是只有数学,他不笑嘻嘻,不同学们长,同学们短。

  我们也必须固执地让自己没有笑嘻嘻、不讲废话地听,我们都只有一片宁静地听,才能和他的固执、严肃打成一片,学生是要和老师和严肃的课堂打成一片的,可是这时周贵良和张志平没有和课堂打成一片,他们在小声说话。他们两个都是优秀学生,张志平还是团支部书记。可是优秀学生也会偶然地魂灵跑到别的地方去了。张志平对坐在旁边的周贵良说:“啊呀,我的帽子忘记在操场上了!”他说得很轻。优秀学生魂灵跑掉的时候也是不会完全忘记课堂纪律的,何况还是在裴根老师的课堂。周贵良说:“那怎么办?”那是冬天,张志平的那顶帽子是海芙绒的,蓝颜色。

  结果大概是周贵良的那一句“那怎么办”被在黑板上写着数学的裴老师格外清楚地听见了。他转过身,他转身的速度不像老头,而是迅速的,生气的时候是最容易迅速的,他指着周贵良:“你在说什么?”

  周贵良站起来。他想告诉裴老师他们在说什么,但是他没有开口。那时的学生都胆小,优秀的学生更胆小。他只要说出张志平的蓝帽子还在操场上,那么裴老师即使脑子里全是数学也不会有后来的严厉。那个年月,一顶帽子,一个小孩是不可以马马虎虎丢掉的,那时没有很多钱!

  裴根戴着眼镜。就是那个时代老师们和非老师们都戴的最普通的眼镜。如果他手里没有一支粉笔,不在黑板上写题目,恭恭敬敬演算成一排排整齐的脚步,那么他其实也很像一个老裁缝。他凑近了给你量尺寸,凑近的时候不会笑嘻嘻,然后默不作声地剪,裁,踏起缝纫机。他镜片后的两只眼睛,都是很像一根直线,一是一,二是二,不往别处闪开,蛮吓人的。

  老裁缝两只眼睛像直线一样看着周贵良,指着门说:“你不要听给我出去!”

  周贵良胆子不大,但是走出去时很挺直,像一个少年男人!他也是一个在我的记忆里没有很多笑嘻嘻的男生,上课的时候永远都是端正的姿势,专心的神情。可是他现在被赶出了教室。

  裴老师继续上课,演算。周贵良在门外走来走去,偶尔也听得见裴老师声音里的数字,裴老师声音里是上海话覆盖住普通话,普通话只剩下真正的一点点。

  后来就下课了。那一天,优秀学生周贵良不可能是阳光灿烂的。我们那个学校的学生都是有很多认真,很多敏感,喜欢更多尊严的。

  过了两天,裴老师让别的同学叫周贵良到他办公室去。那个时代的老师办公室,简单又庄重,谁踏进去也不敢嘻皮笑脸、蹦蹦跳跳。裴老师问:“上次课你没有听到,你有什么问题吗?”

  周贵良说:“我问别的同学了,我都懂了。”

  裴老师说:“我听说你喜欢集邮,我送给你一张邮票吧。”

  邮票用透明玻璃纸包着,票面上是古巴英雄卡斯特罗,卡斯特罗也戴着帽子,古巴革命者的帽子。那时我们没有“偶像”这个词,可是我们都崇拜卡斯特罗。

  贵良鞠了一个躬,说:“谢谢裴老师!”

  走出办公室,走往教室的路上,贵良才看见邮票的背后写着两个字:“歉意!”那两个字也是端端正正、恭恭敬敬,是无比固执地写出的。

  “歉意!”数学老师裴根是多么会选用词语。他后来了解了情况,他就把这两个字写给学生。

  周贵良说,卡斯特罗邮票现在还在。

  可是裴根老师在哪儿呢?他应该有一百多岁了。如果知道他在哪儿,那么我会把这个故事寄给他,贴一张有轮船的邮票,他读了想起来,眼睛里的那两根很直的线,会很软和地散发出慈祥,那个无比厉害的卡斯特罗其实也很慈祥。我没有问周贵良有没有阅读过培根,即使读过,培根给他的意义也不会超过裴根给他的邮票。

  这张邮票,和周贵良后来的海洋面积的光荣是怎样贴着的关系呢?他没有说,我也不知道,那么我们就在省略号里结束吧,结束了……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最该被整治的违法驾驶行为 市民:从土方车抓起 2016-05-26 08:48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上海迪士尼独家“评测”报告:迪士尼这里有点暖 上海迪士尼独家“评测”报告:迪士尼这里有点暖

今天,万众瞩目的上海迪士尼迎来“内测”。专业“凑热闹不嫌事大”的...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