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秦文君:让孩子爱上阅读是最好的礼物

  小编的话  大雨,读书会,照常进行。今天上午,新民晚报与世纪出版集团主办的市民读书会第三期活动——“六一,合家一起悦读”,亮相虹口区文化馆和虹口区图书馆。嘉宾是儿童文学大咖秦文君老师。阅读是最好的陪伴,与孩子一起度过点滴亲子时光,是真正有益于孩子一生的爱的礼物。

  虽然是个雨天,但216个位子的虹口图书馆座无虚席。虹口区文化馆馆长李瑞说,虹口区有很深的文化底蕴,这里的阅读氛围一直是很浓厚的。“所以当我们知道有这么一个很好的文化项目时,我们特别欢迎。”

  夜光杯微信公众号报名还挺有吸引力,一早我们陪秦老师走进图书馆时,一个家长拽着两个娃顾不得擦掉滴滴答的雨水着急地拦住我们:我们昨天微信号二维码没扫成功,能不能来听讲座啊!

  秦文君老师是吃好三种治咳嗽的药来做讲座哒,唯恐自己的感冒影响讲座效果。如今,秦老师的女儿戴萦袅和她妈妈一样,也是夜光杯的作者,年轻且非常优秀。可是秦老师在讲座中提到,她曾经对女儿的阅读教育非常沮丧……看来成长路上,每个妈妈都不容易。

  认真听讲的小读者。虹口区委宣传部部长刘可表示,“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全民阅读风尚是丰富市民精神文化生活的有效载体,近五年,来虹口图书馆的借阅册次、到馆人次始终位于全市各区县的前茅。

  提问环节,读者积极互动。活动之后,有家长接受采访时说:“我们每周都来图书馆,但是今天才发现自己的合家阅读的方式不对……我们应该两人一起好好读透一本书,而不是一口气借书七八本而只让孩子一个人去翻。”

  读书会后小读者签名合影。

  讲座结束后,家长带着孩子向本报副总编阎小娴咨询今后该如何再报名参加市民读书会。


秦文君:让孩子爱上阅读是最好的礼物

未水

  最近秦文君忙坏了,一台改编自《小熊包子》的课本剧,现在已经到了最紧张的排演阶段。这是秦文君和其他几位一起创作《小熊包子》系列的作家们送给孩子们的六一节礼物。秦文君说,自己小时候,儿童节是一年中最重要的日子之一,儿童节的快乐温暖着童年的记忆。如今,为孩子写作的她,更是希望在每个佳节给孩子们带去最棒的礼物。


儿童节是全家的大日子

  在儿童文学作家秦文君的家里,六一儿童节一直都是一个重要的日子。“当我还是小孩子的时候,每年有三个日子是最开心的——春节、生日、六一儿童节,这三个日子,可以收到礼物。”秦文君说。在物质匮乏的时代长大,并没有让秦文君有深深的不满足或者缺失感,这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开明的父母。“虽然童年的时候,物质条件和现在无法相比,但是,一年中那几个重要的日子里,父母会满足我的愿望。”秦文君说,自己小时候在儿童节收到过各种心爱的礼物,有时候是关于公主故事的书,有时候是玩具钢琴。而她最喜欢的儿童节礼物是白衬衫,“六一儿童节的时候,穿着新的白衬衫去看演出特别开心。有一个温暖的童年,那些最重要的愿望可以被满足,对一个人的成长很重要。”

  成家立业,为人妻,为人母,有了多重的社会角色之后,六一儿童节对秦文君来说有了更丰富的内涵。“我的结婚纪念日就在儿童节前一天,当时想的就是,自己是儿童文学作家,结完婚过六一,很开心。有了孩子以后,我们的结婚纪念日和六一儿童节更是连在一起过了。”

  既然是最重要的一个日子,自然会提前做准备。秦文君说,每年六一儿童节,一家人都会提前商量好如何度过,比如一起逛书城,一起看儿童剧……给女儿买六一节的礼物当然是必不可少的一件事情。“在女儿很小的时候,我给她在六一儿童节买过芭比娃娃,长大一点之后就给她买书,有时候还会在六一的时候把我最新的儿童文学作品作为礼物送给女儿,我的许多作品她都是第一个读者。在女儿上小学高年级了以后,我就开始给她写字条,把最想跟她说的话写下来。”这些记忆成为秦文君和女儿共同的珍宝。

  随着女儿长大,有了自己的喜好和主张,有一年,女儿向秦文君提出,六一这天要去逛书城,还跟妈妈提出“随便我买什么书”。秦文君欣然应允。于是,母女俩到了书城后就各自去找自己感兴趣的书,自得其乐。


书是孩子最好的礼物

  作为儿童文学作家,秦文君写过很多孩子们喜欢的作品。那些精彩的故事和故事中的主人公,陪伴着很多孩子度过童年的时光。作为一位母亲,秦文君送给女儿最多的礼物大约就是书。不过,并不是每一件礼物都会获得送礼者希望的回应。秦文君的女儿戴萦袅起初并不爱看书。秦文君为了勾起女儿对书籍的兴趣,想了许多办法。她将书从书橱抽出,搁在地上,结果女儿却将玩具放到书上玩。秦文君绘声绘色地读书给女儿听,她也只是偶尔从玩具里抬起头,并不会完整地听妈妈给她讲完一个故事。几番思索,秦文君根据女儿爱探索爱体验的特点,决定让书籍“动”起来。全家人一起和女儿扮演书里的角色,通过角色扮演让女儿爱上读书。果然,女儿对这种方式很感兴趣,她兴冲冲地为自己选角色。而爸爸妈妈会全力配合她,为了表演得更逼真,还会专门买来面具等道具。扮演《彼得·潘》时,4岁多的女儿幽幽地说:“妈妈,彼得·潘被长大的文蒂忘记了,真可怜。”

  通过将书里的内容演出来,孩子更能体会主人公的心情和当时的情境,更容易产生情感的共鸣,秦文君管这样的方式叫作“情境化阅读”。这种方法,为戴萦袅开通了一条爱上阅读的路。之后,女儿迷上了阅读,每晚,都会要求妈妈讲一个故事。等戴萦袅能自主阅读时,她就开始自己挑书,幽默或优美的文学作品、植物昆虫、历史百科。

  秦文君还把这套培养女儿爱上阅读的经验分享给了更多的人。她把自己在郊区的一套三层楼的小别墅重新设计改建,做成了国内首家公益性少儿阅读会所——小香咕阅读之家。

  小香咕阅读之家每年都会精心策划几场生动有趣的情境化阅读活动,在樱花盛放的季节,一起在院子里的樱花树下阅读日本儿童文学作品,在飘雪的冬日,布置满屋子的雪花,做一场关于冬日的阅读……走进小香咕之家,孩子们几乎可以一脚踏进自己喜爱的童话故事里。

  著名童话作家张秋生的《刺猬和他的脱卸外套》作品研讨会也是在小香咕阅读之家举行的,搬上了阅读之家的“欢乐小舞台”。为配合故事情节,还特意推出了一场“蒲公英烧烤会”,把阅读变成了一件好看好玩又好吃的事情。


小熊包子陪上海小朋友过节

  今年六一儿童节,秦文君和几位上海作家一起为上海的孩子们准备了一份特别的礼物——把“小熊包子”的故事改编为课本剧,由上海一师附小的孩子们排演出来。全市三十多所学校的孩子可以和他们心爱的小熊包子一起过六一。而随着作家们和上海儿童艺术剧院签约,明年六一,孩子们就能在剧院里看《小熊包子》了。

  《小熊包子》系列是由秦文君领衔和5位上海作家一起创作的充满奇幻色彩的童书,围绕着陪伴和成长的主题,讲述了一个三年级的小男孩熊豆豆和一只神奇的名叫包子的小熊之间发生的一系列冒险故事。第一季去年10月出版,半年多的时间里已经重印了5次。半年里,秦文君收获了许多来自小读者的热烈反馈。很多孩子在给秦文君的信里这样写:“我喜欢《夏洛的网》,我喜欢《精灵鼠小弟》,但我最喜欢《小熊包子》……”

  对于小读者们的认可,秦文君特别开心。她说:“上海是值得骄傲的大都市,也是中国儿童文学的发祥地,是儿童文学作家集聚多、创作活跃的地方。我一直梦想,能够创作呈现上海元素的容量大的作品。”这个系列花了三年时间做前期的策划,细致到了每个人物的设定。而书名则是由两千多个小朋友选出来的。

  最近几个月,为了小熊包子的舞台剧,秦文君到处搜罗带有小熊元素的东西。最大的一只玩具熊有1.6米高,而最远的一只玩具熊是秦文君从成都抱回来的。秦文君说,这几个月为张罗“小熊包子”的道具和台词的事情忙坏了,但是,忙得很开心。“希望可以给孩子们一份印象深刻的六一礼物。”秦文君说。


采访手记:阿拉“小熊包子”,赞!

  采访中,提起《小熊包子》系列,秦文君特别兴奋。这套作品甫一问世,马上收获了孩子们的喜爱,半年多的时间就重印了五次,这是让作家和读者们都无比欣慰的事情。实际上《小熊包子》值得说道的地方远不止惊人的销量。

  《小熊包子》系列里有着丰富的海派元素,它写上海小区里住满了各种各样的人,有银行家、小偷、裁缝,还有魔怪。还写小熊包子喜欢到各种聚会去“轧闹猛”,并且从不落下任何一个节日,除了元旦新年、中国农历春节,还要过猫历新年。在一次精致梦幻的生日宴会上,最好吃的食物是上海菜和上海西点。种种细节,让上海小囡读来格外亲切。

  《小熊包子》系列也是上海作家们一次大胆的创新。这种陌生的形式对每一个参与的作家都是一次挑战。而对秦文君而言,有着格外不同的意义,因为参与其中的有她的女儿戴萦袅。学理科的戴萦袅,能写一手好故事。富有画面感的文字表达,让小读者们读来更多了几分身临其境的体验。

  时光荏苒,当年读着《男生贾里》《女生贾梅》的孩子,如今已经为人父为人母。星火传承,儿童文学的接力棒,在更多的青年作家手中,高高举起。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最该被整治的违法驾驶行为 市民:从土方车抓起 2016-05-26 08:48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上海迪士尼独家“评测”报告:迪士尼这里有点暖 上海迪士尼独家“评测”报告:迪士尼这里有点暖

今天,万众瞩目的上海迪士尼迎来“内测”。专业“凑热闹不嫌事大”的...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