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地车轱辘灯的前世今生

  地车轱辘灯的前世今生

  吴树民

  正月十五夜,在关中三原县渠安镇黄毛村,听说有一种新鲜的社火表演即将开始。热心的观众如洪涛汇聚,正在人们发愁场地太小难以施展的时候,只见一个头扎英雄结的小伙,手执流星锤(柴炭装在一个拳头大的铁纱网里,系于细铁链或绳索一端)抡着闯入人群,看到流星锤飞舞,火星星四处飞溅,人们本能地后退,让出了场地。这时,随着铿铿锵锵的锣鼓声,四个青年各手执牌灯站立四角,然后二十个打扮得俏丽的娃娃,身着节日盛装上场,他们手里推的,就是人们期盼的地车轱辘灯。

  地车轱辘灯,就是山东移民迁陕路上的一大创造。同治年间(1855年),汹涌的黄河水决堤引起黄河改道,山东全省五府二十余州县受灾,鲁西南、鲁西北广大地区黄水横流,村落城镇,瞬成泽国,水灾过后,旱蝗并举,恶性循环。1855年-1857年,蝗来“飞蔽天日,集田害稼”“食禾尽,民大饥”“飞蝗蔽空,米价昂,讹言四起”,多个州县甚至发生“人相食”的惨剧。饥肠辘辘的灾民,在关中三原县任职的山东籍官员焦云龙协助下,声势浩大西入潼关“闯关中”。为了让山东移民安心耕耘,焦云龙筹集数万两的奖耕资金。凡到三原县垦荒的百姓,不论来自何籍,一律给予种子、牛和安家费“四十仟”。凭借优越的移民政策,山东移民日益增加,关中各县纷纷仿效,先后迁居三原、富平、阎良、临潼、高陵、蒲城、渭南等地的山东移民30余万,山东移民居住的村落多达400余个。

  移民举家西来,山高水远,日夜兼程,缺乏照明之物,就用木头做一个夹子,中置木轴,穿竖立圆轮,上紧挨放一平板,内放油碗、灯芯,用河边柳条或坡畔荆条折弯成灯状,外用纸糊一灯罩,夜里点着,让孩子推着在前边照明引路,大人挑着沉重的担子走在后面。这就是最原始的地轱辘灯。

  一部分移民在三原县安家落户后,日月慢慢好转,生活渐渐富足,正月十五闹花灯,娃娃手中总得有个玩意吧?安居在渠岸镇的山东人,就想起了大迁徙途中的地车轱辘灯,做出来让娃娃玩,既是纪念,又是娱乐。随着时代的推进,做灯的柳条、荆条,换成了细细的竹篦子,内置的油灯换成了蜡烛,外糊的白纸上也画上了各种图案。玩地轱辘灯的村庄也开始发酵。从董家窑(原叫义和)村,传到黄毛村。黄毛村的老人梁彦伦,就是从小到董家窑边玩边学的。

  土地实行承包责任制以后,只有个别人家过年时,才给娃娃做个把地车轱辘灯。正月十五过后,娃娃夜里推灯互碰,看谁的结实,谁的先烧着,以便来年改进。

  而今,黄毛村为了让地车轱辘灯重现风采,请会做地车轱辘灯的83岁老人梁彦伦、高庆山和72岁的张云亮耗时40余天,做成地车轱辘灯13个。灯形由原来的简陋单灯,变成石榴形、花瓶形、宝塔形等二层三层灯;每层灯下,都有可以转动的轱辘;外糊的白纸,变成了五彩丝绸;每盏灯上,都黏有一圈流苏,车转动起来,流苏飞飘,七彩夺目;灯顶插置各种绢花,鲜艳绚丽;原来木竹制作的灯杆,已经被PVC管子取代,美观轻巧;灯杆顶端,插入木雕的龙头凤冠,喻示喜庆祥和;灯内的蜡烛,已经换为电灯泡儿,灯下底盘拐角装置电瓶,上面巧用绿叶覆盖,扶杆上安有开关,可以让灯随时明灭。

  黄毛村的地车轱辘灯,表演程式多样:用山东鼓调敲打锣鼓,地车轱辘灯出场时,前边有一挑担子的人,引领玩灯的孩子圆场、交叉、列队……挑担人时走时停,走时步移串花,停时即兴即景说唱。新中国建立之初,他们还应邀赴咸阳专区、渭南专区表演。 地车轱辘灯全部手工制作,特别是雕龙刻凤,难度颇大,耄耋之年的梁彦伦和高庆山、张云亮一起,向他们带的三个徒弟传授地车轱辘灯的做法,使这一文化深厚、历史悠远、形式独特、表演精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代代传承下去。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双11”你“剁手”吗?市民:去年买的裙子今年还没穿 2016-11-10 09:05
豪小编吐槽 | 中国版“丢书大作战”:心意有余,诚意不足 豪小编吐槽 | 中国版“丢书大作战”:心意有余,诚意不足

真的鼓励大家读书,那就多在地铁、专车里设置一些“图书角”,多举办...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