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当孩子犯错时……

  小编的话 常言说,“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个启蒙老师。”当孩子犯错时,父母该如何面对呢?

  当孩子犯错时……

  沈栖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孩提时代。从思维成长阶段论,这是一个似懂非懂、认知模糊的时代,亟待启蒙。常言说,“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个启蒙老师”,这就意味着父母对孩子的关爱和呵护,除了生活需求、物质满足外,还得注重其品行的培养、精神的健全以及认知的提升。

  犹如孩子在站立前时常会摔跤一样,其思维成熟的过程中自会不断犯错。孩子犯错大致是两类情形:一是失控性的犯错。在成年人看来,诸如骂人打人、小偷小摸当属犯错,但孩子尚处于认知的低级阶段,犯错乃是习惯甚或本能使然;二是误区性的犯错。孩子常会是非界定不清,父母不许的,他/她偏要干,父母力主的,他/她偏不干,这种代沟的冲突,其实源于认知的反差。

  说实在,我是历来反对打骂孩子的,即便是他犯了错。我女儿小时候也常犯错,如一不顺心就动手打小伙伴;对外公不礼貌,外公管她反被讥为“老头子”;上小学一年级还贪玩,多次误了写作业,等等。我当会厉声喝止,面露愠色,但更多的是和风细雨般的教育和开导,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让她逐步懂得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什么是做人的底线。我认为,对犯错的孩子一味打骂,只能说明家长教育无方,想以压服的方式对待犯错的孩子,其结果往往是压而不服,心存蒂芥,效果适得其反。

  其实,在“许”与“不许”之间,道理未必在父母一边;孩子“偏干”或“偏不干”,往往也未必就是犯错。面对这种情形,两代人应该处在平等的地位,充分交换想法,倾听对方的意见,甚至展开争辩。这在中国传统教育的思维定势中,似难以做到,咱早已把“父训儿听”“母打儿忍”列为家庭教育的准则,倘若孩子反驳力争,打骂愈烈。

  在邻国印度,情况则不然。印度裔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阿玛蒂亚·森曾写了一本书《惯于争鸣的印度人》,书中讲述的是印度人从小就崇尚批判性思维,鼓励挑战权威(包括父母),孩子倘若犯错,父母首先是让其说出理由,然后再进行指谬纠偏,“教育过程充满说理、反驳、辩解,给孩子以启智,最后在争论中统一认识”。印度的启蒙教育中鼓励孩子这种素质,值得国人借鉴。

  孩子心底纯洁无瑕,一旦犯错多有羞赧。如何让不慎失足的孩子走出犯错的阴影,很值得父母的思量。这里不妨列举球王贝利的轶事:10岁时,贝利和伙伴们组建了一支街头足球队,且小有名气。大人们在给了他掌声的同时,也频频给他敬烟。贝利很享受那种吸烟带来的“长大了”的感觉,渐有烟瘾,常找人索要。一天,贝利父亲撞见其向人讨烟,一脸忧伤和绝望。回家后,令贝利出乎意料的是,父亲没有怒斥,更没有殴打,而是一把将其搂在怀里,以舔犊口吻说:“孩子,你有踢球的天分,可以成为一个伟大的球员。但如果你抽烟、喝酒,染上各种恶习,那足球生涯可能就到此为止了。以后的路怎么走,你自己决定吧。”说完,他拿出瘪瘪的钱包掏出仅有的几张纸币:“如果你真忍不住想抽烟,别向他人索要,丧失了尊严。”之后,贝利痛戒之,也没有沾染任何足球圈里的恶习,以魔术般的足球天赋和高尚谦逊的品格,被誉为20世纪最伟大的运动员。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双11”你“剁手”吗?市民:去年买的裙子今年还没穿 2016-11-10 09:05
豪小编吐槽 | 中国版“丢书大作战”:心意有余,诚意不足 豪小编吐槽 | 中国版“丢书大作战”:心意有余,诚意不足

真的鼓励大家读书,那就多在地铁、专车里设置一些“图书角”,多举办...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