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红楼马棚之说

  红楼马棚之说

  戴萦袅

  《红楼梦》中的男子,出行大多骑马。清朝统治者自马背上得天下,故而尚武,要求八旗子弟和汉族武官沿袭骑马的风俗。曹雪芹一家是正白旗包衣,所以他笔下的贾府,因武荫世袭爵位,连娇生惯养的贾宝玉,出门也骑马。宝玉华丽的冬衣,袖子还做成窄窄的“箭袖”。他初见黛玉时,穿着二色金百蝶穿花大红箭袖。这种剪裁,最早也来自北方游牧民族,既保暖,又便于骑射。

  曹公笔下,也有坐轿子的贵胄男子,比如一等将军贾赦。清朝时,王公官员的确有年老体衰,向朝廷奏请,要求改乘轿子的。贾赦上了年纪,还左一个小老婆、右一个小老婆,成日饮酒作乐,又看上了贾母的丫鬟鸳鸯,让太太邢夫人出面说合,分明是“老当益壮”,想必因为懒惰才不骑马。还有北静王水溶,年未弱冠,“不以官俗国体所缚”,大摇大摆地坐轿来贾府祭奠。这些描述,反映了《红楼梦》时代的实情:武官和八旗男子时常违制坐轿,雍正、乾隆二帝不得不多次下令禁止。乾隆帝还强调,听说年轻的宗室王公,平时也乘轿子,而不练习骑马,违反了满洲旧习,必须严禁。

  贾府的男子常骑马,女眷出门常坐马车,所以府中备有许多马匹。养马的地方虽然称作“马棚”、“马圈”,规模其实不小,一座府邸,甚至有好几个马棚。晚清醇亲王府的马号,分为东、西两个院落,占地竟达1900平方米。贾府的马棚,是宅邸重要的组成部分,与马棚相关的俗语,《红楼梦》中人也是耳熟能详。

  第十六回中,王熙凤和丈夫贾琏,谈及薛宝钗的哥哥薛蟠纳妾一事。薛蟠进京前买了美貌的丫鬟香菱,和母亲软磨硬泡了一年,终于娶得香菱为妾。然而凤姐却说,不到半个月,薛蟠就当香菱如“马棚风”一般了。 “马棚风”,大抵指薛蟠喜新厌旧,得到了香菱,就不拿她当回事了,正如林黛玉的丫鬟紫鹃评论纨绔子弟,“那一个不是三房五妾,今儿朝东,明儿朝西?要一个天仙来,也不过三夜五夕,也丢在脖子后头了”。

  有人认为“马棚风”即“耳旁风”。然而,“耳旁风”或“耳边风”,指的是听了就忘,不走心,从字形到字义,都不会和“马棚风”混淆。《金瓶梅》中,吴月娘曾责怪西门庆说:“家人说着耳边风,外人说着金字经”。《红楼梦》中,袭人也嗔怪宝玉“拿着我的话当耳旁风,夜里说了,早起就忘了”,还向宝钗抱怨宝玉“凭人怎么劝,都是耳旁风”。 也有人认为,“马棚风”出自东汉贾逵对《左传》的注释:“牝牡相诱谓之风”,即“风”指的是公母牛、马互相引诱。马棚里牝牡相诱,很是寻常,“马棚风”形容男女之间感情一般。这种说法似乎有些牵强。如果“马棚风”的含义如此深奥晦涩,几乎不识字的凤姐,也不能脱口而出。

  笔者认为,“马棚风”就是字面意思:马棚里刮来的风,气味不好闻。对于《红楼梦》时代的权贵而言,马匹故不可少,马棚却是个糟糕的去处。第四十回,贾母来到薛宝钗房中,见朴素简单得和雪洞一般,便觉得不妥,开玩笑说:“年轻的姑娘们,房里这样素净,也忌讳。我们这老婆子,越发该住马圈去了。”娇贵的主人们,是不会踏进马棚的,牵马、拴马之事,均由小厮代劳。第六十五回里,贾琏去小花枝巷看尤二姐,就是他的心腹小厮隆儿拴马。

  此外,当时犯错的仆婢,时常被关押在马棚中。一方面,将人像牲口那样对待,是一种侮辱性的折磨。另一方面,清代北京的秋冬十分干冷,马棚堆积了草料,容易失火。刘姥姥二进荣国府时,南院的马棚就着了火,吓坏了贾母。囚禁在马棚中的罪人,为了保住自己的性命,也会帮忙看着点儿。

  书中,宁国府的老仆焦大,和主人吵架,就被小厮们揪翻,捆倒,拖往马棚。焦大依旧破口大骂主人一家不检点,又被塞了一嘴的泥土、马粪。还有一年,贾母过生日时,荣国府的两个管事婆子,对宁国府主母尤氏的吩咐报以冷言冷语,也被捆了起来,关在马棚里。关马棚的惩戒手段,不仅贵族之家有,在皇宫中也很常见。康、雍、乾年间,触犯宫规的太监,就被圈禁在瓮山(今颐和园万寿山)的马厩中,吃着喂马的仓米、料豆,做着铡草秣马的沉重劳役。

  不过,凤姐说香菱成了“马棚风”,绝非是轻慢她。相反,凤姐对香菱的评价相当高,夸她美丽温柔,“差不多的主子姑娘也跟他不上”。凤姐向来快人快语,谈吐犀利,美貌出众的她还曾自嘲是“烧糊了的捲子”,自称相貌寝陋。把香菱比作马棚吹来的臊腥之风,只是惋惜这如玉佳人,嫁给了粗蠢轻薄的薛蟠,被看轻了,得不到珍惜。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双11”你“剁手”吗?市民:去年买的裙子今年还没穿 2016-11-10 09:05
豪小编吐槽 | 中国版“丢书大作战”:心意有余,诚意不足 豪小编吐槽 | 中国版“丢书大作战”:心意有余,诚意不足

真的鼓励大家读书,那就多在地铁、专车里设置一些“图书角”,多举办...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