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财经 > 正文

财经连连看|一周股评:A股机会多,还是美股机会多?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连建明     作者:连建明     编辑:蔡骏     2018-08-24 19:17 | |

  上周我们说本周将迎来关键一战,最终的结果是多头占了上风,各指数全部收阳,上证指数收复2700点大关,说明大盘2700点区域筑底的特征没有改变。本周一个重要事情是美股创出史上时间最长的牛市,很多人因此觉得A股与美股相差很大,但仔细全面研究美股和A股,实际上A股的机会绝不比美股少。

  多头赢得关键之战

  上周的周K线的确很难看,上证指数以接近最低点的2668.97点报收,周收盘首次是2015年以来首次跌破2700点,创下近4年周收盘最低位。深证成指、中小板指数、创业板指数均创下近4年新低。当然,上证指数周收盘位离2700点并不远,我们说:2700点底部区域是否有效,还是大盘会下一个台阶筑底,下周走势是关键。

上证指数周K线图.jpg

图说:上证指数周K线图

  其实,本周一的开盘就显示出大盘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弱。因为上证指数、深证成指等多个指数上周基本上以最低点或者接近最低点报收,一般来说本周一会跳空低开。然而,上证指数本周一以2673.07点开盘,竟然跳空高开近5点;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数虽然跳空低开,但低开幅度非常小。这个比较反常的现象说明多头完全有反击能力,空方也不是想象的那么强大。

  几个指数周一盘中均创出新低,但最终收盘全部收阳,上证指数创出2653.11点新低后,最终报收2698.47点,上涨1.11%;深证成指创出8241.14点新低后当天报收8414.15点,涨幅为0.68%;中小板指数创出5686.91点新低后,报收5815.63点,上涨0.95%;创业板指数最低探至1404.19点,最终守住1400点大关并上涨至1435.69点收盘,涨幅为0.1%。

  度过最危险的周一后,后面几天虽然有反复,但总体还是不断向上的走势。周五上证指数报收2729.43点,本周涨幅为2.27%;深证成指报收8484.74点,本周涨幅1.53%;中小板指数报收5851.91点,本周涨幅1.58%;创业板指数报收1450.09点,本周涨幅1.1%。

  虽然本周周K线均是小阳线,但多头还是赢得了关键战役。

  成交额创新低显示底部特征

  本周还有一个明显的底部特征就是成交额创新低,8月22日,沪深两市成交额2292.53亿元,创2016年1月熔断以来新低。尤其是沪市总成交金额为984.64亿元,跌破千亿,为2016年1月7日以来新低。2016年1月7日当日受熔断影响,全天只交易了不到一小时,当天成交金额为799.82亿元。如果不计熔断交易日,沪市总成交金额创出了2014年8月29日以来新低,当天总成交金额为930.44亿元。

19010100.jpg

来源/东方IC

  沪市成交额不足千亿创出4年新低,而4年前沪深股市股票约2500只,现在股票数量增加了1000只,成交额却仍低于千亿,足以说明目前A股市场人气低迷程度。成交额创出新低也是底部特征之一,往往以后会爆发出一轮行情,上次上证综指成交不足千亿元的2014年8月29日,正好处于一轮牛市的起点区域,随后股指一路上行至2015年6月12日的5178点。

  当然,地量和地价的关系多种多样,有的是先有地量后有低价,有的是先出现低价地量在后,争议在于目前地量已经出现后面会不会有更低的价格,但不管怎样,地量出现更证实了目前处于底部区域,即使未来出现一个更低的价格,也不会离开很远,底部本来就是一个区域,最低价创出新低并没有多大意义,关键看一段时间里的平均运行区域在哪里,很明显,目前上证指数运行的中心轴在2700点,这个底部区域还没有打破,关键看筑底需要多少时间。

  A股与美股差距没有想象那么大

  本周美股发生一件大事情,就是美国股市创出史上最长的牛市,1990年10月至2000年3月互联网泡沫破灭前夕,美股曾创下超长的牛市纪录——3452天,但是,这轮美股牛市从2009年3月9日到2018年8月22日,持续时间长达3453天,创出新的纪录,标普500指数9年多累积上涨323%。

15235300.jpg

来源/东方IC

  对比美股超级牛市,很多人觉得A股表现太差了,其实,如果全面仔细研究美国股市然后对照A股,就会发现两者差距其实没有想象中那么大。美国股市这轮牛市主要特点是时间长,但涨幅其实不大,而且,也不是所有股票都涨,纵观纽交所和纳斯达克上市的股票,涨幅超过指数就是3.2倍的股票只有三分之一,同时有两成股票在长达9年多的大牛市里居然是下跌的,甚至不乏跌幅达99%的股票。

  再看A股,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的最低收盘位不是出现在2009年3月9日,而是2008年11月4日,这一天上证指数收盘为1706.7点。以这一天作为起点,到本周五收盘,上证指数在将近10年的时间里上涨千点,涨幅为60%,看上去与标普指数涨幅相差很大,但如果看股票差距没有那么大。

  先看下跌股票,近10年时间里下跌的A股720只,在3500只股票中占21%,和美国所有股票约两成下跌的数据是一样的。再看上涨股票,美国股市中跑赢标普指数3.2倍涨幅的比例为三成,A股中近10年涨幅超过3.2倍的股票约两成,仅仅相差10%。

  沪深300指数和标普500指数相对比较接近,对比这两个指数的成份股,沪深300指数成份股中,10年来下跌股票45只,占比为15%,标普500指数中下跌股票比例为5%,沪深300下跌股票比例高了10个点。上涨股票中,标普500指数中涨幅超过10倍的股票有79只,占比为15%;沪深300指数涨幅超过10倍的股票有26只,占比为8%,包括伊利股份、片仔癀、科大讯飞、恒瑞医药、格力电器等等,涨幅最大的股票美股比A股多了8个百分点。

  最好的股票和最差的股票,美股和A股只不过相差10个百分点左右。要知道,目前是A股最差的时候,尚且差距不大,如果以A股好的时候,如2015年5、6月上证指数上涨到5000点的时候,从股票来看,A股涨幅远远超过美股。

  为什么指数看上去美股比A股涨了很多,个股涨跌差异没有那么大?因为美股上涨的股票主要是指数成份股,造成指数大涨,实际上大多数股票并没有跑赢大盘。同时,指数编制也有所不同,A股有些指数失真度很高。如果我们换个指数来研究就可以看出A股到底强不强了,深证综指是一个历史很长,且大盘股相对较少的指数,充分反映出中小盘股的走势。

  深证综指2008年金融危机后最低位也是出现在2008年11月4日,当天收盘为456.97点,到2015年6月最高冲到3156.96点,7年时间涨幅高达590%,美国股市用了9年多时间最大涨幅也不过3.2倍,而深证综指只用7年就涨了5.9倍,由于涨幅过大,随后一路下跌至今,周五报收1460.33点,3年时间指数被腰斩,跌幅的确很大,即使这样,距2008年11月4日的最低点还是上涨了219%,比美股并没有差得很远。

  所以,实际上A股涨起来涨幅远远超过美股,但A股最大的问题是上下波动幅度大,大多数人亏损是在波动中亏掉的,如果底部买入一直持有不会亏钱的。美股比较稳健,一路小幅上涨,回调很少,不容易亏钱,但涨幅不是很大,赚大钱很难。

  对比下来说明A股的机会实际上很多、很大,关键在于你怎么做了,真的要赚大钱,需要敢于底部买入,高位卖出,千万不能人云亦云。

  新民晚报记者  连建明

  【相关链接】

  分析师观点|市场缺乏想象和生气

  分析师观点|股市进入缩量整理模式

  分析师观点|深B指重回1000点

  分析师观点|正确看懂“市盈率”

  分析师观点|反弹之后震荡拉锯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