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美意延年

  小编的话 “美意延年”,句美印佳,款署“壬辰八月”,是为“若波先生”所作。 刻制“美意延年”的前后几年中,昌硕公还创作了大量掷地有声的篆刻经典作品,有不少款署“刻于沪”。昌硕公尚有许多生平空间,待有志于此的专家们去探索研究。


  美意延年

  陈茗屋

  “美意延年”(见图),句美印佳,是吴昌硕四十九岁那年的作品。时光绪十八年,岁次壬辰,公元一八九二年。那时,昌硕公已经定居上海滩。

  细心的读者一定发懵了——不对啊,陈某人你搞错了,吴昌硕要到一九一二年才定居上海。前不久报上刚登过一篇文章,指责安吉吴昌硕纪念馆“宣统三年(一九一一)夏,吴昌硕始脱离苏州公职,举家迁至上海吴淞定居”是错误的。那篇文章说“应该是一九一二年五月”。该文作者“曾于二OO七年十月五日下午,在上海吴昌硕纪念馆执行馆长吴越兄的陪同下,采访了其父,吴昌硕的孙子吴长邺先生,吴长邺明确地讲:‘据我父亲(吴东迈)讲:吴家全家搬来上海,是民国初年(一九一二)的五月间’”。

  我对昌硕公辉煌的艺术成就,一向佩服得五体投地。“文革”中被掠走的一部昌硕公花果册页,小时候就经常拜读,听先严解释上面的题头。但对于岁月日期,也一向并不留意。虽然后来读过一些关于昌硕公的文字,也没去考过几岁几年他做了什么。有一段文字,记忆却极为深刻——

  上海书店出版过一套《民国史料笔记丛刊》,我几乎都买来阅读。在日本的那么些日子里,我不会喝酒,就少了许多应酬,多了些时间补读年少时被荒废了的学业。那套丛书里有一册孙家振的《退醒庐笔记》,内中有一则《吴昌硕三绝》,说昌硕公和作者在沪南升吉里比邻而居,时在前清壬辰、癸巳间。因此“暇辄晤叙”。他记录昌硕公曾有题折枝菊诗:“吴淞江口海西隅,采菊人归羡隐居。乞得一枝供下酒,《汉书》滋味欲输渠”。这后二句,我一直很喜欢。壬辰、癸巳是哪位皇帝,公元又是几何则从未去注意过。仅记得升吉里这一地名,还误以为是现在挂牌的故居吉庆里的旧名称呢。

  二十来年前,我收得一张便笺,三行行书“吴昌硕住上海大东门外升·吉里·安吉吴公馆”。请老师鉴定,是昌硕公真迹无疑。我便开始了疑惑,原来这升吉里在南市大东门外。也就是说,吴公家属在吉庆里以前,是居住过升吉里的。想来是家属同居,否则称不上“吴公馆”。我携了这便笺去拜访过吴家伯伯(长邺先生),老伯说,祖父(指昌硕公)从来没有住过升吉里,这个地名也从来没有听说过。

  看来,吴家伯伯没有读过《退醒庐笔记》。虽然那天我也带了此书,但没有拿出,怕老人家尴尬。孙家振是名报人,主编过《新闻报》《时事新报》等新闻,并非书画界人,没有必要拉大旗,说吴昌硕是邻居以壮门面。所以他说昌硕公住在升吉里应该是事实。况且昌硕公自称其地为“安吉吴公馆”,方便别人联络,绝不是客居几天的朋友家。

  “美意延年”款署“壬辰八月”,按时间推,大概刻于升吉里。昌硕公中年时代的作品,精妙绝伦,已臻化境。此印用吴让之的笔意上追石鼓文,富吴带当风的韵致,又现古封泥斑剥苍茫气息。秀美而具震撼力。是其创作辉煌期的辉煌作品。这方佳作,简直无瑕可击,几乎接近完美。其运刀看似毫无心机,肆意为之,其实极具匠心。微妙的粗细变化和神完气足的断断续续,在在反映线条的力度和厚度。整个印面,和谐敦实,既溢书卷气,又富金石气,二气并美。

  很多印家都有同感:昌硕公中年时代的篆刻作品滋味无穷,令人一唱三叹。晚年作,虽然也有精采佳构,但微嫌做得过火,破残稍感多余。加上老年假手他人奏刀的不在少数,所以影响了整个晚期篆刻作品的欣赏度。即使是极为著名的“西泠印社中人”,距离辉煌时代的水准,似乎也存在一些距离。

  “美意延年”是为“若波先生”所作。应该是吴门画家顾若波。顾氏有声于时,略长于昌硕公。得到此印二三年后即谢世了,也不过六十来岁。

  居住在升吉里的昌硕公,正当壮年,创作欲十分旺盛,挥写过许多书画,也曾在癸巳五十岁那年,辑刊自己此前的诗作成三卷本的《缶庐诗》。

  刻制“美意延年”的前后几年中,昌硕公还创作了大量掷地有声的篆刻经典作品。有不少款署“刻于沪”。难道在孙家振所说的这二年前后,昌硕公也居住在升吉里?还是居住在上海滩的某个地方?看来昌硕公尚有许多生平空间,待有志于此的专家们去探索研究。吾当翘企而待之。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双11”你“剁手”吗?市民:去年买的裙子今年还没穿 2016-11-10 09:05
豪小编吐槽 | 中国版“丢书大作战”:心意有余,诚意不足 豪小编吐槽 | 中国版“丢书大作战”:心意有余,诚意不足

真的鼓励大家读书,那就多在地铁、专车里设置一些“图书角”,多举办...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