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娱圈 > 文化 > 正文

【文体人物】欧阳文彬:我最大苦恼就是精力太旺盛

图说:欧阳文彬近照  (郭昌熹 摄)

       眼睛明亮、笑容灿烂、思维敏捷,被评为上海新闻界十大寿星之一的欧阳文彬完全不像一个97岁的老人,说她79岁也肯定没人会怀疑。老太太精神头极佳,一周和朋友们一起唱两回京剧,每天都要喜马拉雅网络电台“博览群书”,白天还常出去溜个弯。让老太太不满意的是自己的眼睛不好,用带灯的放大镜也只能看看报纸的大标题,手机什么屏幕会反光的东西都看不成。“没事儿干呀,要找事儿啊,我最大的苦恼就是精力太旺盛。”97岁的欧阳文彬对记者“抱怨”道。

       欧阳文彬17岁参加抗日救亡,编过报纸、杂志,当过编审,还写过小说。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曾在新民晚报社编委办公室主任、副总编辑。欧阳文彬说,自己1952年进晚报,在晚报工作了12年,“这12年是我生命当中最重要的12年,实际上我把我一生最重要的年代都放在晚报了。”欧阳文彬对赵超构极为推崇:“赵超构是个非常好的报人,他的很多办报思想使得晚报不断获得新的活力,得到老百姓的喜爱。”1964年,欧阳文彬被作协调到了《萌芽》杂志社,但对新民晚报,欧阳文彬一直有着特别的感情。

       从《萌芽》杂志社,到上海人民出版社,再到学林出版社,欧阳文彬编书,也写书,一生都在和文字打交道。让她觉得遗憾的是,从80多岁开始眼睛就不好了,因为是眼底有问题,手术都没法动,看书还可以用朗读软件以听代看,写就困难了。欧阳文彬说自己试过口述让别人用电脑打出来,却对结果很不满意,“记录下来的东西自己看了非常难过,言语无味、面目可憎,后来就不愿意再写了。”她说文字是要改出来的,不可能顺笔写下来就成文,因为看不见,没办法逐字逐句地修改,“勉强搞了一篇,后来我说不写了。”

写书不成,“读书”却可以继续。在喜马拉雅听书成了欧阳文彬每天的功课,听得最多的是“经典阅读”和“十点阅读”这两个栏目。在她家的电脑上也装了朗读软件,报纸用放大镜看个大标题,细读就靠朗读软件了。让人意外的是,这位97岁的老人竟然对网络文学也曾涉猎,“很多人都给我浇冷水的,说这个都是青年人听的。我听听还可以,就没有耐心,太长了。”欧阳文彬说自己网络文学虽然看得不多但一定要看一看,要知道它是什么样的东西,不过老太太对于动辄上千章的网络小说也有点困惑,“现在快节奏时代,大家都很忙,怎么会点击率那么多,那么多人有耐心看下去。”

       在欧阳文彬的字典里,大概没有“服老”这两个字。有句老话叫作“六十岁学吹打”,可欧阳文彬却是在八十来岁的时候开始学唱京剧。她说自己是偶尔走过文化活动中心,听到里面有人在唱京戏,“他们叫我进去,我一开始听不懂,后来听听觉得蛮有味道的。他们劝我学,我老太婆嘛,就学老旦,不知道老旦特别高亢,我没这么高的嗓门。那就唱老生吧,他们又说我有雌音,没有苍老的声音,后来就瞎唱吧,”结果呢,欧阳文彬变成了老生、老旦“两门抱”,每个星期二、星期六都有一帮子朋友到家里来唱戏,“唱了就觉得通气,人很舒服。”问欧阳文彬平时喜欢唱哪些戏,老太太笑得特别甜,亮着星星眼数了起来:“老生的《文昭关》《洪羊洞》,老旦的《打龙袍》《遇皇后》……

       将近二个小时的采访,97岁的欧阳文彬一直侃侃而谈,有问必答。说起往事,引用一些名言都信手拈来,半点咯楞都不打。问老太太有什么长寿秘诀,老太太笑着:“一个是笑口常开,一个对新生事物保持强烈的兴趣。不感兴趣就完了。”(新民晚报记者 王剑虹)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街谈巷议】无性别公厕你会去吗? 市民:创意支持 尴尬难免 2016-12-01 09:10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再苦不能让“宝宝心里苦”  再富不能让投机者富 再苦不能让“宝宝心里苦” 再富不能让投机者富

昨日,市委书记韩正在参加人代会闵行代表团审议时表示:教育绝对不能...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