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娱圈 > 文化 > 正文

黎明:从冷公子到新导演

  

  

                                              图说:《抢红》剧照

  王安忆曾这么说过《半生缘》中黎明扮演的沈世钧:“他言行举止的小细节一看就是大户人家的子弟,过的是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少爷生活。”那时候的黎明,梳着二八分,围上红色毛线围巾,抿着嘴往那里一站,什么话都不用说,活脱脱一个贵公子的模样。

  近年来,50岁的黎明开始尝试转型,在社交媒体里卖萌、在娱乐节目里自黑、对媒体再没有当初的不配合,高冷贵公子成为幽默暖大叔。观众尚没从中回过神来,他又做起了导演。今年5月19日,他的大银幕处女作《抢红》即将上映。“我想让大家看到一个不一样的影帝。”黎明说。

新身份 导演

  在当年演艺界的四大天王里,黎明是年纪最小的一个,把他和其他3个区别开来的,是他性格自带的那份孤寂和冷傲。

  或许因为父母童年时的疏于照顾,小时候的黎明内向、害羞,然后在叛逆期逐渐发展成拒人千里的自我保护,以至于刚进入演艺圈的那几年,他因为敏感和不善交际,得罪了不少人。也正因如此,他既被粉丝爱着,也被媒体恼着。比如一次上电视节目,主持人问他四大天王有没有可能再重聚,他简单明了地回答:“没必要。”直接怼回去,耿直得让主持人都不知道怎么接话才好。

  如今的黎明,总能让人想起这句话,“谦谦君子、温润如玉。”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已经不见了当初的头角峥嵘,温文尔雅、彬彬有礼,只是骨子里的“冷”还会在不经意间流露。

  出道30余年,参演了近百部作品,从身份到戏路,黎明都在不断实现自我突破。这几年,他也演过好角色,《梅兰芳》人到中年的平和、无奈;《鸿门宴》里稳重隐忍、城府极深的刘邦,都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但更多的角色,带来的却是“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的怅然。好酒不怕晚,于是他开始尝试幕后。这次的处女作《抢红》,从剧本创作、人物选角、拍摄及后期工作,他事无巨细,亲力亲为。谈到导演这个新身份,他顿了顿,歪了下头,嘴角微翘,一脸《甜蜜蜜》角色黎小军的诚恳:“我就是一个正常的人,有点创意,找到一个题材,想把它拍成电影。无论什么身份,我都会用心把工作做好。”

新目标 创新

  粉丝爱他,是因为他在镜头前的光鲜。和这些年多拍烂片不同,黎明刚出道的时候,演技天天在线。《人在边缘》里的叛逆少年,《半生缘》里的翩翩公子,《甜蜜蜜》中的懵懂打工仔,《三更》中自我封闭的丈夫,《大城小事》里一丝不苟的医生……他是四大天王里最早拿到影帝的一个,也是演技和唱功被调侃得最多的一个。因为他不积极。比如每次拍戏前,都要一个人躲到厕所里去坐;又比如,剧组几百号人都等着开拍,他跑去边上的咖啡店讲电话。

    但在《抢红》片场,则完全是另外一种情形。剧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导演黎明有着一般人难以企及的认真和执着。开剧本讨论会,他会逐字逐句地演示、修改;拍摄现场,他总在自己演完之后就跑去看回放,然后琢磨出另一种表演方式,继续拍上好几条。为了更好的表现剧中人“生活窘迫”的特质,黎明带着演员们进驻沈阳塔湾北行农贸市场,和商户、保安们同吃同住同聊天,被很多农民看成“自己人”。

  他告诉记者,对于“演员”,自己的理解是“听从”:导演说一就是一,我不会加个二。”

  而站在导演的位置上,黎明更重视自己对角色的塑造和对拍摄节奏的把握。他为了张涵予量身打造剧本,还要为观众“展现一个不一样的影帝”。

  其实,这并非黎明首次涉猎电影幕后工作,2004年的《大城小事》中,他便身兼监制、创作总监及主演数职。2006年,他更自编自导了音乐电影《缘邀知音》。

  从影视、音乐到商业,黎明说自己现在的目标是“创新”,“常有人说,梦想是永恒的。但梦想如果最后没有完成,就会丧失永恒的意义,所以我们要创新。” 

                                 新民晚报记者 张艺 实习生 林菁杨

《抢红》梗概

  生活窘迫的专职司机张水(张涵予饰)去法国让自己同在孤儿院长大的义弟韦力(黎明饰)帮忙,竞拍夺取一瓶称为“酒神”的珍宝。而另一方,土豪老板方长方(王耀庆饰)也参与了竞拍,螳螂捕蝉黄雀在后,夺宝之旅并非那么简单……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街谈巷议】无性别公厕你会去吗? 市民:创意支持 尴尬难免 2016-12-01 09:10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延长春节假期接地气 盘活带薪休假更实际 延长春节假期接地气 盘活带薪休假更实际

近日,全国人大代表赖小民表示,春节七天假期除去奔波往返的时间,实...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