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假面

  小编的话  因为要面子,爱听好听的,人在世上,难免都有过被吹捧的经历。但假面终有一天会被撕掉,露出令人不屑的真容。


  假面

  甘建华

  多年前,与一群朋友到浙江某地摄影采风。有位哥们把大伙带到了自己从前的单位,他昔日的同事、朋友铺上了红地毯,喜洋洋列队拍着手,还拉了条醒目的大标语:“欢迎上海来的艺术家”!我们这些不速之客,属于自娱自乐玩相机的,有一半还刚刚迷上摄影,忽然都变成了“艺术家”,起初羞愧,忐忑,但人多胆壮,不一会便神情自若,雄赳赳直奔酒桌。没料想,碰杯没几个回合,我们的过半人马就被灌醉,接二连三跑洗手间,吐得翻江倒海,狼狈不堪!事后反省,有哥们觉得是中了“捧杀”之计,还有的自我调侃,说当了回艺术家就忘乎所以啦!

  这是个真实的笑话,说的是人常常经不起捧啊!

  因为要面子,爱听好听的,人在世上,难免都有过被拔高、吹捧的经历,反过来呢,有时候也去瞎抬举别人。在轻松随意的社交场合,介绍他人的官衔,一般是不兴带“副”字的,遇上口无遮拦的引见人,你往往还会被临时“晋升”。一个叫得响的头衔,往往会陪你一辈子,它永远不会退休。至于一个人的能力、工作成绩或者人品,介绍者往往口吐莲花,一连串的溢美之词。写过几篇文章的,是著名作家;练毛笔字的,是书法家;爱涂鸦的是著名画家;开公司的,是企业家。高手、大师、泰斗到处都是。这方面的口头发挥,人们像互称美女、帅哥一样习惯自然。只要有一点爱好、特长或吹牛皮资本,在彬彬有礼、吹吹拍拍的虚幻世界里,一定有一顶或数顶桂冠属于你。于是,真容与假面,使人有了多种体面的身份。在出头露面的活动和聚会场合,借助相互的美言,大家赚足了面子,各得其所,“高朋”满座,蓬荜生辉!

  然而,嘴耳过瘾了,心理满足了,但只要脑没进水,酒没喝醉,对逢场作戏中的“虚头”,聪明人一般是心知肚明的,既不戳穿,也不当真。戳穿了脸上不好看,当真了容易“吃药”。至于被捧的主儿,也有难处和尴尬。当场更正或否认吧,属于不看山水,让人下不了台,这是犯忌;硬着头皮默认吧,又自觉厚颜无耻。真是左右为难!

  好在适者生存,百炼成钢,久经沙场后,人们便逐渐学会了习惯和消受虚名,人浮在半空的时候,心安理得,坦然自若,脸儿不红心不跳。心术不正的,甚至会顺势而为,靠真假莫辨的头衔和炫目光环招摇混世。

  笔者曾经到南方的深圳谋生,当时因编书、印刷业务需要,三天两头往长沙跑。火车票紧张,印刷厂委托某员工的老公、一个人称“买票大王”的,替我解决返程票。这老兄有次突然到深圳找我,说是跑生意,钱都花光了。我安排他住下,自掏腰包好酒好菜招待,去长沙时,带他同行,一路侍候。到了广州,凭他久负盛名的神通,弄两张去往长沙的火车票应当不成问题,而他却显出了很为难的模样,说票子不好弄哇,走不了。无奈,我陪他住了两晚星级酒店,陪他逛羊城,下馆子喝酒。两天后他总算出手,去火车站弄来了车票。我掂量着,这两张车票,要比机票还金贵几倍呀!自此以后,宁愿从票贩子手里拿票,我也不愿找人帮忙了。至于那位“买票大王”,听说后来神通一天不如一天,但虚名和面子死也不肯放弃。有一回,他老婆单位组织旅游,头儿托他买一批火车票,他拍胸脯夸下海口,然后在火车站售票厅里苦苦地排了一夜长队!恰巧被眼尖的熟人撞见,一时传为笑谈。

  假面当了真,忘了自己是谁,兴许能风光一时,但会活得很累。而且,假面终有一天会被撕掉,露出令人不屑的真容。何苦呢?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上海骨灰新处理方式“生命晶石”推出一年 仅180个家庭选择 2017-04-01 09:40
聚合
天天3·15,我们来较真! 天天3·15,我们来较真!

遇上消费纠纷,却常常陷入投诉无门、无人受理的境地。今年3·15,... [详情]

外企来中国“赚银子” ?得先起个好名字 外企来中国“赚银子” ?得先起个好名字

“信、达、雅”这三点全都做到不容易,这三点全都做不到其实也不容易...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